命理何鋒:2020庚子流年,不同命格的吉兇判定

    1.1萬閱    字型: 

每逢冬至,就意味人們進入了一個承上啟下的時運關節點。因為,就五行來說,“陰之極,陽始至”。冬至這天,陰寒之氣,已經達到了頂峰,進入窮途末路了;同時,這天開始也是,一陽復來,陽暖之氣,也逐漸邁開了興盛的步伐。

遠在周秦之前,人們以冬十一月為正月,以冬至為歲首過新年。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漢書》有云:“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因此,一旦進入冬至,人們運勢的演繹,也有一個承上啟下的特點。不少人也會關心,新的2020年庚子流年,究竟會有一個怎樣的運勢。

那么,誰會在新的一年里斗轉星移,風聲水起;誰又會在新的一年,運途駁雜,甚至困頓不堪呢?換句話說,新的2020庚子年,對你的運勢來說,究竟是吉還是兇?搞清楚這個問題,還得看2020庚子年,這組流年干支結構,具體體現的事像、人像、物象以及五行力量的旺衰說起。

一、流年易像

2020年,流年干支組合為庚子。天干透庚,表達外像、外境、外事;主生活、工作、學習等面臨的規范性約束條件。就五行意象來講,庚屬陽金,乃刀劍斧鉞礦石,其質堅硬,故有頑金、銳金之說;其氣燥,燥就濕,處于炎熱與寒濕之間;其性肅,有嚴厲、威厲、肅殺的意象。

《三命通會》中說:“庚金掌天地肅殺之權,主人間兵革之變;在天為風霜,在地為金鐵,謂之陽金。”代表著堅定的意志,革新、革命、人們追求變化,希望改變過去;同時,庚也代表道路、方針,處境的艱危,辛勞與付出。故此,就大環境,外環境來看,無論是國家,還是單位,都會處于要求革新、改變、會制定出新的規則、新的制度、新的法律與條例。因此,人們常常會遇到許多新的環境,新的規則。故此,做人做事的原則也要與時俱進,切不可固步自封,不求進取;不然,就有被逼著的壓力,因為庚,也堅硬,剛強,不得不執行;必須在新的環境中去努力適應,并且獲得發展。

同時,地支坐子;表達的是你生活、學業、工作的內像、內境、內事;屬于自我感知、體驗的方面。主家庭、倫理、人情世故等方面的事像、人像與物像。子的物像為鼠,十二生肖之首。具有靈性、神秘、多疑、膽小、機警、勤勞、生殖能力與生存能力特強的特點。

同時,子也為地支之首,代表著地球活動的開始一輪新的征程;因此,也有新的出發、新的開始,新的希望;但一切未定,內心疑慮,惴惴不安。另外,子的意象,也有墨池、文化、秀氣、快樂之意,故一切事情,通過文明的方式,就可以獲得快樂,獲得解決。

故此,無論國事、家事都需要謹慎,小心進取,謂之,小心使得萬年船。子為地之始,萬事開頭難。但只要有一個良好的開端,后面的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不能急躁冒進,但也不能停止不前,可以摸索著前進,實在拿不定,可以先試一下水,謂之,春江水暖鴨先知。解決問題的方式,最好是文明的,文化的方式,漸進的,不能訴諸武力;這樣內心才能安定,才能減少不可預測的后果,談判是現代人最好的行為方式。

就流年整體意象而言,明年庚子,天干生地支,最后結果是子水。體現的意象,很是明白,那就是明年無論什么事情,都有一個新的開始。新的機遇,新的環境,新的未知,新的挑戰。處事的態度,方式與方法,都得與時俱進,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有新的調整。

同時,流年意象,也告訴我們,面對新的體制、新的規則、單位、人事,必須謹慎處理,不能盲目主觀,不可想當然,需要警小慎為;但也得全力以赴,摸著石頭過河。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面對剛硬頑強的對方,對手;要懂得用文明的方式,弱化對方,因為庚金見子為死,為溺、為沉。這樣一來對手無論怎樣的強硬,也都無濟于事,反而為我所使,為我所用。比如,庚金生子水,反而成就了我們的國運甲木;雖強敵環伺,但他們會無功而返。

又比如,我們在單位,雖然制度規則很是剛硬,領導態度也不大好,那么,我們就要學會用柔的方式,來消減他的霸氣。這樣自己也就能夠獲得快樂與發展。

二、五行旺衰

2020年庚子年,歲君為庚,坐支為子,為太歲。歲君庚金,氣勢威嚴、霸道、強硬、有克伐肅殺之象;但歲君子水,明凈、文明、靈秀、活潑。天干庚金能生子水,力量化之于無形,但也不是毫無能量;但這種力量是死的,缺乏活力與表現力。雖然可以克木、泄土、耗火;但核心的能力主要集中在耗火與泄土、生水方面。

太歲子水,因為得到歲君的協助,力量顯然更為強大。同時,發揮出的作用,首先則是制火,其次則是潤土,再次,則是生木與泄金。因為,無論丙火還是丁火,如果偏弱,或者力量相當的情況下,都怕至陰的子水;子水最大的優勢,就是潤土,滋潤燥氣。

同時,因為子水在地支,寅木與子水沒有多少特殊聯系,卯木與子水,又有無恩之刑的關系,所以生木的作用,要讓位于克火。另外,子水的力量與功用,對于金也是手到擒來。因為,金沉于水。金見水就沒有了脾氣。即使對于天干庚金來說,也是澄清淬厲而光芒自如。

整體而言,明年流年的干支結構,注定是子水的力量最為強大;庚金的力量相對而言,會減力40%左右。由于每個人的命格各有不同,喜忌差別很大,對于每個具體的人來說,流年運勢則大有分別。具體說來,大致如下:

1、最為幸運的人

首先,不論什么日干,但凡八字中,用神為水的人,喜神為木的人;因為,2020年的干支組合,則是水旺木相,扶助了用神,也暗中支幫扶了喜神。其次,則是八字中忌神為火、土、金的人;2020庚子年,對他們來說,也將是一個不錯的幸運之年。比如,命主出生在孟仲之夏、以及孟鐘之秋,或者,命局中火旺木枯,金旺木削,急需水來通關的人;或者命中火旺土焦,急需水來潤土的人;以及命局中金多水淺的人,急需水來泄秀的人。

凡是命局中具有上述特點,明年他們的人生,定將有幸運降臨,主事業、職業、財運、家運皆會具有新的契機,呈現新的面貌。

2、最為失運的人

不論什么日干,但凡八字中,用神為火,忌神為木的人,明年庚子年,將是一個失運之年。比如:命主出生在孟仲秋冬季節,要用火來制金,或者火來暖局調候;或者八字中水旺土流,木旺土死,需要用火助土;或者八字中木旺火塞,需要火來疏通木氣;以及八字中水旺金沉的人。因為,明年重點是水勢強大,水能制火,對于用火的人來說,制去了自己的用神,那當然霉運,禍患、疾病、災禍、意外時有發生;

對于忌神為木的人來說,流年水旺,水又能生木,不是沒事找事,就是郁悶煩惱之像,故事業、職業、財運,家運,多會遭遇阻礙、波折、挫折、節外生枝。故此,需要小心應對,不要盲目投資、興業,宜守忌攻。當然,對于喜火的人來說,原局和大運有木通關,相對好些,往往會遭遇風險,但可以險中求勝。

對于忌神為木的人來說,大運怎么都不見得好,因為,制克木的金在水旺的年份發揮不出作用;泄木的火,則被熄滅。即使大運在土,水在流年,當令之物,也會消耗喜用,發揮不出多大作用。況且,流年天干見金,消耗土的力量庚強,引通了土的轉化渠道;而且地支如果是辰丑的話,反而有合化成水的作用。

3、相對平淡的人

不論什么日干,但凡八字中用神為金的人,明年均為一個相對平淡的年份。因為用神逢泄,必多悔咎之事;不過,畢竟只是泄氣,也不會具有大的災咎。好在明年歲君之庚,乃為外來助力,逢四季和孟仲秋天,則用神得地,一年有接近半年的時間不錯。自然,不會有大礙,日子相對平淡安靜。只是,需要小心春夏乃至冬天的孟仲之月,則為多事之秋,亦要小心應對;不然,一年之功,消耗殆盡。

4、禍福相依的人

不論什么日干,但凡八字中用神為火,喜神為木,命中或者大運見木,有木通關的人,明年都是禍福相依。之所以說禍福相依,是因為明年庚子,重心在水,水來克火,則主災;但因為水能生木,有木通關,則也可以見到喜事,有遇難呈祥,禍福相依的跡象。尤其是日干為火勢弱,特別是丁火的人,則更是如此。

另外就是喜神為土的人,但是土燥,生金力度不夠;比如,日干為庚辛金,出生在夏天,命中火旺土焦的人。因為,明年天干見金,有幫扶作用,地支見水,水能克火,克去了第一忌神,但水又泄弱日干,則無法奪才,主破財、耗費。但子水又有潤土的功能,所以反泄為生,禍福相依。加之,流年納音在土,亦為暗助之力,主暗中獲福。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