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泰卦”解讀男女婚戀幸福之道

    6415閱    字型: 

易經》作為中華經典的傳世名著,講述了許多人天大道的理念,蘊含了豐富的人生智慧哲理,今天我們以易經六十四卦中的“泰卦”為例,解讀婚戀關系維持幸福的秘密。

易經中的泰卦,卦象為下乾上坤相疊,乾為天,為陽,為男性;坤為地,為陰,為女性,此卦陰陽交感,上下互通,天地相交,萬物紛紜。泰有安定、穩固、穩定、長久、通達之意,這也是眾人夢寐以求的婚戀,長情陪伴,固如泰山。

《易經》曰:“一陰一陽之謂道”,古人認為清氣上升謂之天,濁氣下降謂之地,在泰卦中,乾卦在下而清氣上升,坤卦在上而濁氣下降,乾坤二卦有了交融,才能孕育出無限生命,產生變化萬象,因此,陰陽合和,才能天下太平,夫妻戀人之間要相合、相慕、相愛,關系才會美滿幸福。乾坤相合就是泰,所以北京故宮中“交泰殿”的殿名就取自《易經》中“天地交合、康泰美滿”之意,此殿為皇帝和后妃們起居生活之所,明清時于此舉行冊封皇后和皇后誕辰典禮。

泰卦包含了乾坤二卦,象征夫妻戀人之間是相互依賴而存在的,各有所長,要相互扶持和鼓勵,才能共同經營溫馨的家庭。乾卦天行健自強不息,坤卦柔順厚德載物;在家庭中,男人為天,要自強不息,要有擔當;女人為地,柔順包容,厚德載物。男人如山,女人似水,山無水不靈秀,水無山不浩蕩,山水相依有情景美如畫,萬事萬物只有陰陽和合才能天長地久。因此婚戀關系要達到泰卦的境界,可以按照泰卦每一爻的指引來行事。

初爻代表男女交往初期

爻辭:拔茅茹,以其匯,征吉。

初爻代表男女交往初期,有甜蜜心動,也會有各種煩惱、擔憂和阻礙,無論如何,只要彼此有情,就應該積極主動消除這些阻礙,把真實的心意、感受和想法告知對方,不要隱藏。因為在此階段,三陽同體,利于主動做事,不要膽怯,以免留下心結和遺憾。

二爻代表男女交往的發展階段

爻辭: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于中行。

二爻的指引是男女開始交往了,男人應比女人更具有包容之心,要真心實意地愛護對方。如果凡事都斤斤計較,鋒芒相對,緣分就會走到盡頭。如果遇事,需要在朋友與愛人之間做取舍時,盡量溝通協商,以感情為重,以愛人為重,這樣的話,真正的朋友也能體諒理解。

三爻代表感情發展的蓬勃階段

爻辭為: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艱貞無咎。無恤其浮,于食有福。

感情發展到一定階段,男女之間難免會出現磕磕絆絆,意見常有分歧。此時,應保持良好的心態,盡量不要做出過錯之事,也不要輕易動搖,更不要用語言刺激對方,以免加深誤會。

四爻代表感情需要提高層次的階段

爻辭:翩翩,不富以其鄰,不戒以浮。

感情進入到新的階段,便會面臨著一些外界的誘惑,所以不應生起異心,與旁人攀比富裕或其他,也不要因為金錢而爭吵,只要兩人同心努力,很快也能改變現狀。即便現在條件很好,也不應得意而忘形,因為比你有錢又優秀的人還有很多。

五爻代表感情成熟,能進入婚姻階段

爻辭:帝乙歸妹,以祉,元吉。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相處,感情瓜熟蒂落,會有喜慶降臨,千萬不要錯過。象曰:以祉元吉,中以行愿也。即使愛情得償所愿,有了美好的結果;但還要祈求福祉,以保吉祥長久,皆需恪守中正,不要有所逾越。

上爻代表婚后家庭生活

爻辭:城復與隍,勿用師,自邑告命,貞吝。

泰極否來,感情也會進入倦怠期,男女之間也會有離心離德的傾向。面對感情問題,千萬不要動用武力,也不要去打官司,最好的辦法就是各自多做自我批評,自己檢討自己的錯誤;如果強硬反擊,這樣婚姻就岌岌可危,有離散之象。

綜上所述,戀人或夫妻之間想要恩愛如初,長期和睦相處,第一,需堅定信念,用心珍惜和經營好愛情婚姻,爭取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這樣遇到再大的矛盾考驗都能迅速化解;第二,要能主動包容對方的缺陷,更能主動去改善自己的不足,讓彼此相處得更愉快,若是夫妻兩人都能主動去改善自己的問題,那么夫妻相處也會更加美好融洽;第三,要有相同的生活趣味,有更多共同的語言,多溝通,多了解對方,促進感情升溫,久而久之,感情自然歷久彌新。

文:易祈文化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