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食療旺運的一種好方法!

    字型: 

12月7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節氣,受暖濕氣流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我國不少地區會有較明顯的降溫、大風天氣過程,大雪節氣到來,天氣變得更加寒冷了;這個時候要注意養生保健,調整飲食,換言之,鄭博士認為大雪節氣養生旺運要從飲食開始,要講究相應的食療養生旺運法。

一、大雪節氣從何時開始?

今年的大雪節氣是12.7--12.21,《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至此而雪盛也”。節氣是天地間陰陽二氣交流變化狀態的顯現,雖因地域不同而物候各異,但趨勢卻一致,此時氣溫更低,白晝更短。

北方已有積雪,天寒地凍。長江中下游地區則剛剛進入隆冬季節,氣溫將顯著下降,陰冷寒濕。而在南方與北方的氣候相差很大。大雪時節過后,南方地區此時正值季節轉換,冷空氣時而南下,氣溫往往驟升驟降。 

二、大雪期間養生旺運從何做起?

生命基礎靠氣血,氣血調和則五臟安,氣血不和則疾病生。因此鄭博士提醒朋友們此時節更要保護呼吸道和胃腸,保暖祛寒,養陰護陽。傳統上大雪節氣時養生旺運要以“補”和“藏”為主。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補氣血。養生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細活,要從生活的點滴做起。

三、大雪期間如何食補?

俗話說“藥補不如”,大雪節氣正是進補的大好時機,下面鄭博士簡單介紹幾例:

第一例、木耳冬瓜三鮮湯

配料: 冬瓜150克,水發木耳150克,海米15克,雞蛋1個,食鹽、水淀粉、味精、麻油適量。

做法:

  1. 冬瓜去皮洗凈切片。木耳、海米洗凈備用。雞蛋打勻攤成蛋皮切寬片備用。
  2. 鍋內加鮮湯上火燒開,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鐘,再將冬瓜放入,開鍋后撒入食鹽、淀粉,起鍋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幾成。

功效:生津除煩,清胃滌腸,滋補強身。

第二例、火腿燒海參

配料: 水發海參200克、火腿50克,素油、黃酒、濕淀粉、白糖、生姜、蔥白、醬油、食鹽各適量。

做法:海參洗凈,切成條塊,放入滾水中略燙后撈出備用。火腿切片備用。炒鍋燒熱放油之后,入蔥姜略炒,再放入海參、火腿翻炒至六、七成熟,倒入黃酒、醬油、白糖、清水,小火煨烤,燒至湯汁濃稠時,濕淀粉勾芡即完成。

功效:補血益精,養血充髓,是最適宜精血虧虛,產后虛嬴,陽痿遺精,虛弱勞怯,久病體虛,衰老瘦弱者的大雪節氣養生食譜。

四、如何提升正能量?

有些朋友平時正能量不夠,導致不僅健康差而且運勢也不好、財運情緣都受影響,鄭博士建議通過艾灸穴位來提升正能量,當然最好是在專家指導下進行:

  1. 神闕、足三里、三陰交穴及關元穴,這四個穴位是祛寒補虛的絕佳組合。一周兩三次,大補元氣、溫通經絡、祛寒活血。
  2. 飲食方面:氣血雙補名方——“八珍湯”由當歸10克、川穹5克、白芍8克、熟地15克、人參3克、白術10克、茯苓8克、炙甘草5克這幾位藥朋友們要記牢。
  3. 另外對于女人的臉色發黃、頭發枯黃、容易疲勞、手腳冰涼、月經不調、貧血、更年期、病后及孕后虛弱也都可以用這良方來調理喲。要是出現面紅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皸裂、面板干燥、毛發干枯這些都屬于血虛 ,朋友們就得注意吃些防燥護陰、滋腎潤肺食柔軟甘潤食物來調理了。
  4. 如出現面色蒼白、四肢乏力、易疲勞怕冷那么這類癥狀屬于氣虛,平時注意吃些:食溫熱、熟軟的食物就好。尤其羊肉燉白蘿卜大補腎脾。

文:鄭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