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何鋒:2023癸卯年,誰會是最幸運的人?

    3049閱    當前頁: 1/3    字型: 

農曆新年已經過去,不少人都會為新的來年擔憂。因為,去年大多數國人,過得都不容易。企盼在新的2023年癸卯年,都能事業順利,家庭和睦,擁有一個健康強壯的身體,同時名利雙收。

新的2023癸卯年,有人或者斗轉星移,風生水起;而有的人,則可能命途多舛、困頓不堪。換句話說,新的2023癸卯年,對應于不同命格的你,會有不同的吉兇效應,有的可能錦上添花,而有的人還暫時擺脫不了尚處艱辛的困境。

搞清楚這個問題,還得從2023癸卯,這組流年干支結構,蘊含的具體事像、人像、物象,以及流年五行力量的旺衰說起。

一、流年易像

2023年,流年干支組合為癸卯。首先,天干透癸,表達外像、外境、外事;主生活、工作、學習等面臨的外環境。它規范與定義著自己行為的方向,表達了流年吉兇的外景,包括人、事、物像;既代表導致流年吉兇的外因,也代表應驗不同事物的外像。

就五行意象來講,癸屬陰水,代表雨露、春霖、秋霖之水,在天為雨、為露,在地為泉水、井水、為水脈。癸水跟在壬水的后面,正好完成了天干一周陰陽的流轉,是萬物發展的一個最后階段,幼胎經過蘊藏、掌理之后便可以萌芽了。

癸水是溫柔、安靜、清靈而又圓潤的水,散布于天下四方,有滋潤萬物的德行,幫助土壤運化之功德。

其心性:純陰至弱,順而善流;好靜也好動,聰明柔和;生發性強,滋潤萬物;隱晦暗淡,靜寂喜藏;滲透通幽,孕育鬼魂,神秘魅惑。

其物象:雨露,泉水、霜雪、池塘、結晶、眼淚、墨、水產、浴業、后面、玄學、智業、謀略、美容、提純物、藥。

于人體為腎臟、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耳,眼睛、骨髓、腦、精液、經血、津液,第六感,記憶力。

于人性為:智謀、聰明、機敏、多情、潛力、溫柔、圓潤、低姿態、天真純粹、講道理、以理服人等等;

于天時為:日食、春雨、春露、秋霖、凝冰、黑洞、霜雪、云霧、雨霧、冰雹、小雨、海王星。

于人物:政客、博士、隱士、心理學家、測繪員、潛水員、偵探、間諜、醉客,小兒、乞丐、捕魚人。

其次,流年地支坐卯;表達的是你生活、學業、工作的內像、內境、內事、內因、本質;是推動事物吉兇發展的主要因素與動力。外人不易觀察,需要自我感知、自我體悟的方面;主家庭、倫理、人情、世故、內心等方面的事像、人像與物像。

卯的物像為兔,排列十二生肖之四;具有溫順、機敏、和平、奔跑、膽小、散漫、靈活之性;代表吉祥、長壽、福氣、祥瑞。

擁有機警、靈活,智慧、和平的品格;做任何人把風險控制在自己能夠應對的范圍之內,愛惜生命、珍視自由、講求共存、和平處事原則。另外,卯的意象,在天為雷、在地為禾、在物為藤,屬于種子的發芽狀態,種子破土而出的狀態。

卯也有相反的兩種性情。那就是專與柔。所以我們的文字中,卯木為活木,為柳;死木則鉚。柳則柔美、鉚則專強。

類像也有兩類,其一,就是具有柔美之像的草木、花木、繩索、紡織物、絲絨等;其二、就是代表剛而專的像:武器、鋼筋、鉚釘、鉆研、專注等。

故此,我們做一切事情,必須通過以謹慎、穩健、智慧、和平共處的精神對待來年。既要具有柔軟姿態、以及靈活的手腕,以及隨時抵御外敵的防備;同時,也要專一、確定了目標之后的鍥而不舍的專注與執著。

就流年整體意象而言,癸卯年,地支得天干相生,體現出一種團結、和睦、同心的意象;天干成就了地支,體現出實質進展,天隨人愿,利益事成。

這個意象,就表明,事物會有新的進展,獲得天道外部支援;只要我們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就會有豐碩的成果。如何把握,關鍵的,就是提升自己的實力,即使面臨外部陰私小人的糾纏,也要毫不動搖,堅持到底。故此,我們就要認識到前進的道路上還是會有困難與問題,關鍵是提升自己的信心與實力。

這樣一來對手無論怎樣的較勁,也都無濟于事,損傷不了自己分毫,反而成為自己的外源,困難、苦難也成了菩提。

這里的關鍵,就是誰用木德和兔品。比如,遇到小人,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但自己的路自己走,堅定到底不退縮;遇到弱者,則要仁善,慈悲。

二、五行旺衰

2023年,干支癸卯,歲君為癸,坐支為卯,為太歲。歲君癸水,表象至陰至柔,擁有冷靜、柔和、清潔、容忍、包涵、生發的特性;但也有陰私、小人、頹廢、小利的特性。但癸水坐卯,癸水長生,有細水長流、草木逢春得時之像。不過天干癸水,地支無根,癸水生卯木。

總體而言,癸卯年,總體說來,是一個木旺的年份;其最大的作用,就是克土,尤其是地支卯木,氣稟專氣,克性更重。其次,則是納水。因為卯木屬于活木,納水的作用會更大。同時,癸卯這一柱,癸水生卯木,本就體現出癸水滋養卯木的像。再次,才是生火,因為,木的本性,就是生火;不過,需要說明的是,卯木為濕木,生火的功用,不及寅木。

同時,由于癸卯一柱的干支配置,這種木生火,相對能力就會更欠缺一些。關鍵是看命主八字原局與大運的干支配置。比如,需要大運,或者原局中帶有火的種子,例如,午、巳、戌;原局不是很寒濕。

最后,就會抗金。因為,流年卯木當值,又得天干相助,力量變得就比較強大,同時,卯木本就稟先天專氣,抗金的天性會更強烈一些。加之,流年天干透出了壬水,也有盜泄金氣的作用,對付金也就相對說來更為容易了。

整體而言,2023流年的干支結構,注定是卯木力量強大,而土的力量最弱;水的勢力雖然不強,但氣性不弱。但這些五行具體發揮出怎樣的作用,關鍵還是看每個人八字原局,大運的干支配置,以及生克制化路徑而定。

由于每個人的命格各有不同,喜忌差別很大,對于每個具體的人來說,流年運勢則大有分別。具體說來,大致如下:

1、最為幸運的人

首先,不論什么日干,但凡八字中,用神為木的人,喜神為水的人,都是幸運獲福的人。

因為,2023,流年干支組合,則是水隨木氣,太歲卯木既稟當值之氣,同時,還獲得天干相生相助,卯木發揮的功用最大。其次,則是八字中忌神為土的人,尤其八字中燥濕度比較平衡的強旺之土;因為,2023年癸卯,氣勢集中在木水方面,癸水可以潤燥,卯可以克土;但過燥之土,則不大理想,畢竟卯木有生火的天性與能力。

比如,命主出生在四季月(辰、戌、丑、未)的人;或者命局中水大木漂,土旺木曲,金旺木傷的人。

凡是命局中具有上述特點,明年他們的人生,定將有幸運降臨,主事業、職業、財運、家運皆會具有新的契機,呈現新的面貌。

2、最為失運的人

不論什么日干,但凡八字中,用神為土,命中乏火;或者忌神為木,命中乏火的人,明年癸卯年,將是一個失運之年。

比如:命主出生在孟仲之春冬之人;比如,原局水旺木寒,需要火來調候;或者原局木旺土薄,命中及大運,又無火引動流年旺木生火,則土更貧瘠。

對于用土的人來說,因為,流年木旺克土,制去了自己的用神,就主壓制、外力干擾、不能輕松,不能舒暢。

失職、失業、疾病,比如:頭痛、神經、四肢,意外、以及腸胃、脾胃這些方面的病痛。

對于忌神為木的人來說,流年忌神健旺,大多屬于晦澀、艱辛、困苦,沒事找事,郁悶煩惱之像。

故事業、職業、財運,家運等方面,多為遭遇阻礙、波折、挫折、節外生枝、退財、災禍;難以擺脫的困境,生氣、郁悶、腸胃、脾臟、肺部疾病。

故此,需要小心應對,不宜盲目投資、興業,宜守忌攻。當然,對于命中,或者大運,有火通關的人來說,相對好些,主會遭遇風險,但事有轉機。

另外,就是八字中火旺水竭,需要金來固水的人,明年也是一個失運的年份。因為,明年流年天干之水,屬于虛浮之水。而且,這個天干衰弱之水,隨了木氣,木來助火,克金就更為容易;健康方面,事業方面都需要多加注意。

好在明年干支為濕木,生火的力度有限,流年天干透出喜用,事業方面,也會有所建樹。就怕原局、大運地支火勢過旺,或者流年卯木沖擊到了命中、以及大運中的喜用之金。

3、相對平淡的人

不論什么日干,但凡八字中用神為土,忌神為金的人;或者用神為水,忌神為金的人,明年均為一個相對平淡的年份。

八字中用土、必然喜火,因為,流年太歲為木,太歲職能在于生火,喜神逢生,當有好事;但流年濕木生火,必然勢微,難以盡心。加之,流年天干透水,也有克制火的作用;所以好事難以盡好;同時,流年卯木沖克忌神金,也常有意外之福,故顯得平淡。

對于用水忌金的人來說,因為,這類忌神,有流通的關系,也不是盡壞,流年旺木沖金,雖然有好事,但旺木也盜泄了水氣。

另外,就是流年歲君壬水,有輔佐喜神作用,天干發揮作用,體現外事,比如工作、事業上的利益,看得見的利益,故為獲福。只是忌神在支,核心是家庭開銷、內時多破損;自己的主觀努力方向錯誤,但能得到外力相助,體現在外事方面,常常可以風光明媚。

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命中用土,喜火,原局大運在地支都見火了的人,因為,明年流年雖是木旺,克了第一用神。但大運與原局有火泄木,那么流年木氣則克以順生到火,所以這年為福,相對比較平淡。

4、禍福相依的人

不論什么日干,但凡八字中喜神為金,忌神為土;或者命中忌神是木,喜神為火,命中地支有火,但大運不在火地的人。

上述兩類命格,常常是禍福相依。之所以說禍福相依,是因為明年癸卯,水木勢力旺。對于命中忌土的人,因為,木旺能克土,自然會有好事;但木旺也能沖弱喜神金,因此,命主流年運勢則為喜憂參半;

另外,對于命中忌木喜火的人來說,流年水木齊來,很容易形成濕木無炎,或者木旺火塞,故此,比較麻煩。最好就是大運在火地,這樣就可以順利化解木火之間由于力量不平衡帶來的缺陷。

如果大運不在火地,只是原局地支見火,就只能算是解救,這樣的話,也為喜憂參半;甚至失大于得,有禍有福,禍福相依。

文:合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