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加福氣?這4大兇險你一定要警惕!

    字型: 

圖片源自Pexels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急切希望別人給你關注、抱抱或提拔,但最后卻發現這一切似乎都是徒勞?在洛桑加參醫師的新書《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中,他明確指出:不要盲目地向外界尋求滿足。當你期望過高而未能如愿,你會感到不滿,甚至帶著怨氣和怒氣,這都是完全沒有必要的。“自求多福”這句話你一定聽過,而它的含意也的確如此。無數的福氣和福澤值,就像會員卡的積分或悠游卡的儲值一樣,都是自己努力累積起來的。希望別人能幫你增加福澤值?那完全是求錯物件!你應該尋求自己,因為你自己最不可能忽視自己。

感到怨氣滿滿?四大兇險你一定要警惕!

求人不如求己,稍微想一下你就會發現,向外索求的成功機率其實很低。奇怪耶,究竟人家為什么要理你?因為你長得特別帥、特別貴氣?還是你黑卡拿出來,是個億來億去的超級貴賓?若對方還真的理你、幫你、以上賓之禮待你,先別得意,因為那是對方有水準,而非自己有多厲害。這一點,請先看明白,接著我們再來談預防、來練習趨吉避兇,這才有意義。人若想得吉祥、得福氣,靠的是“利他”和“自律”,這是趨吉的部分。而避兇,在煉心路上,以下四個最兇最危險,我們一起來辨識出它們。

最兇狠的邪魅是自己的妄念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周圍的人都很機車,很不講理,那就要小心了,事實真相是,最機車的那個人,很可能正是你自己!相反的,如果你發現周圍的人大多對你很好,很友愛、很善良,還一見你就笑,那么恭喜你,這一關危險你已經順利避開了,可以直接跳到下一項。

氣死了、怨死了、煩死了,常常這樣死來死去,對于開智慧、對于維持身心靈健康,一點幫助都沒有。請務必警醒地辨識出來,這些妖魔鬼怪是由你心幻化出來的小淘氣,而不是因為地獄之門忘記關,它們才通通跑出來欺負你。妄念都散了吧!速速退散。避開兇險、求得吉祥,自己要珍愛自己,不要自己欺負自己。每次要發脾氣之前,請這樣提醒自己。

最兇殘的妖怪是自己的傲慢

能殘害自己、阻擋自己開智慧的,同樣也不是地獄門忘記關而跑出來的那些調皮鬼怪,而是自己心里頭的傲慢。說出來也不怕大家笑,我有時候也會忍不住覺得自己好帥、臺灣醫學院那么難考我也考上了、又開了好多間診所好厲害、做預防醫學好進階、還上了電視出了書、中文講得不錯我好棒棒……。

在西藏,我們說“最兇的妖,是自己的傲慢心”。換成漢語,類似“滿招損、謙受益”這樣的意思。任何時候,人一旦自滿、傲慢,就代表成長的終結。一杯裝滿的水,再裝不進任何液體。大概是這樣的感覺。那可怎么行?!讓自己變笨、智慧用不上、變成一個白癡,傲慢妖就是如此可怕如此殘忍。想到這杯驕傲滿滿的水,我就嚇到,趕快換一杯,謙卑的杯。

最兇暴的惡行是誹謗別人

自律可令福氣增長,其中一種很重要的自律,即為言語方面的自律。意思是說良善語、不說誹謗語。在網路上偷偷說,也不行!!

現在網路很方便,一不小心我們附和了謾罵言論或抱怨語,隨意留言。就算躲在螢幕后頭人家看不見你的臉,就算是無心無意識亂亂講亂亂寫的,只要任何批評誹謗負面評語會傷害到別人,其實也等于你在傷害自己一樣。大家住在同一個地球上,就像同在一艘船上。語言是有力量的,口中含斧在船上亂亂砍,萬一砍沉了船,自己不也跟著掉到水里?請千萬小心。

最兇險的障礙是嫉妒別人

煉心人、修行人,很多人在同一個地方栽了跟頭,永遠止步、無法成就。什么地方這么兇險?你慈悲心不見、嫉妒心升起的那個地方。預防的方法是:看人家好,心里要高興。

為了調伏嫉妒心,我會這樣想:我們同在地球上耕耘,人家耕得好,那對總糧食產量是有助益的,大家都不會餓到,所以我應該高興。看人家好,你心里頭高興。如此一來,你天天都會有很多的快樂,也自然而然會省下很多沒必要的煩惱與計較。省心省事省煩惱。兇險避得好,幸福自來找。

文:洛桑加參醫師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