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富貴格局解析——福德秀氣格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大家知道,命理中是講究格局的。創設格局的目的,大多是用來衡量一個人的吉兇禍福、富貴貧賤具體特征,并辯證分別四柱中喜用仇忌的具體用法。

格局,包括正格與變格兩個大類。其中難度較大的就是各種變格。一來,這些東西林林總總,不可道盡。二來,不少變格,常常也有各種兼格存在,誰的影響力大,誰的影響力小,如何取舍喜用仇忌,常常莫衷一是。三來,各種變格,應驗程度都不算高。因為,這類特殊格局,常常適宜于一種特定的環境與時代,也要求與命主匹配的特定行為模式。

比如,福德秀氣格,被《淵海子平》歸類為外十八格之一,簡稱福德格。此格專以五陰干配巳酉丑金局日支,而論富貴。那么,為何五陰干配巳酉丑金局日支,就能論富貴呢?是因為金代表天地五行之精華,五陰干臨之,隨局變象而成秀氣,可以構成富貴格局特征氣象。

具體說來,就是五行之中的金,本身就具有貴重、稀罕、珠寶的特征,其氣性往往為濃縮的精華,故質堅硬。遇到水則秀氣越發,也能磨礪、淘洗金的材質,令金更為堅定與明亮;遇到太陽,則能光彩奪目。遇到爐火鍛煉,也具有較強的延展性與可塑性。尤其是日干為陰干的人來駕馭,則更能體現出一個人的可屈可伸,用智慧與謀略,獲取功名利益的命運特征,故稱福德秀氣。

其實,前面說這個命格論富貴,并不是太確定,但發福到是肯定的。何謂發福,就是具有享受幸福的能力與運氣。

  • 八字是福德秀氣的人,大多福氣很不錯,很多的事情,即使遇到波折與挫折,也會逐漸變好。
  • 有福氣的八字,會讓自己身邊的人,也變的很好;在小的時候,就是這樣,走在馬路上,都是可以撿到錢的,她們做什么事情,都會相對容易,有困難的話,是會有貴人相助,讓自己的困難克服過去。
  • 身邊人緣很好,常常有著很多朋友,對自己的朋友是很好,如果自己的朋友有什么困難,能夠幫忙的話,就一定會幫忙了,只要不是犯法就可以。
  • 除了很喜歡樂于助人之外,見到有什么不公平的事情,就會出手阻止,是不會袖手旁觀的人。
  • 事業方面,因為,柔韌而又堅定,可塑性、延展性強,故只有一直堅持下去,成功機會較大;與人相處,和待在一起,會覺得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

福德秀氣的八字有何種成就?

他們大多會具有不錯的成就,出生社會中,是可以找到一份很合適自己的工作,工作的動力與堅持,也是會高上很多;常常可以很認真努力的把工作完成,是個很厲害的人,和同事們的關系是好,沒有多差,很快就會升職加薪;汪緣堂認為如果做生意的話,是可以賺到不少的錢,有著很強的生意頭腦,知道自己適合做什么生意。

福德秀氣格的入格條件

滿足福德秀氣格條件如下:

其一、乙、丁、己、辛、癸五陰干日生,日支為巳、酉、丑。

其二、原局及歲運大多忌諱太多的火。

其三、若得巳酉丑全者,尤貴;巳酉丑全者,大忌再見原局或歲運見申,則構成掛劍煞,定有血光之災;其四、原局及歲運忌沖、刑、破、害。

不過,上述要求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還是要看這些火,以及刑沖克害與日主的情義,或者喜忌。具體可以細分如下五類:

1、乙日干的福德秀氣格

乙木日干形成福德秀氣格,有乙巳、乙酉、乙丑三日,乙用金為煞,喜印綬,喜火制伏七煞;不宜生六月逢未,未是木庫,可以助旺七殺,帶乙助旺乙木,以墓上帶旺,金能克木;也不宜生八月再露其煞,執行印綬官旺鄉,便能發福。

2、丁日干的福德秀氣格

丁日干形成此格,只有:丁巳、丁酉、丁丑三日,丁用壬為官,喜金旺生水,亦不喜生八月,以八月火死,功名不順;又不喜生十一月,以十一月,因為十一月癸水旺,煞星癸水旺盛,則容易不壽,柱中喜見財官,旺位為貴,執行官旺,便可發福。

3、己日干的福德秀氣格

己日干的人,形成此格,只有:己巳、己酉、己丑三日,己用甲木為官,巳酉丑金局皆傷其官,亦名盜氣,何以為吉?這是因為,金能生水財,喜行財運便發,柱中不要見丙丁寅午戌,以傷金局及刑沖破害;又不喜生四月火旺,秀氣淺薄,立身在晚,多成多敗孤克。

4、癸日干的福德秀氣格

癸日干形成此格,只有癸巳、癸酉、癸丑三日。以金神為印,見巳酉丑金局能生癸水,喜秋冬;亦不喜生四月,以水絕于巳,雖然金長生在巳,以金生水亦不能絕,得官印運便能發福,只嫌火財傷金。

5、辛日干的福德秀氣格

辛日干形成此格,只有:辛巳、辛酉、辛丑三日,柱全金局為妙,若見午戌火旺嗎,克破金局,反生災咎;但見丙火且旺,為正氣官星,或值寅位為天乙貴人,則吉,歲運同。最忌丁午。

為此,《三命通會》中記載有古人論福德秀氣格的歌訣如下:

《古歌》曰:陰木加臨酉丑蛇,生居六月暗咨嗟,為官得祿難長久,縱有文章不足夸。又:乙巳乙酉并乙丑,八月生人人短壽,四柱若見火傷官,降官失職定然有。

陰火相臨巳酉丑,生居丑月壽難長,更兼名利多成敗,破敗荒蕪不可。又:丁巳丁酉并丁丑,八月生人人不久,前程名利兩區區,更忌飲酒及交友。

陰土逢蛇雞與牛,名為福德號貔貅,秀氣火來侵克破,須教名利一時。又:己巳己酉及己丑,福德秀氣造化有,大怕四柱火相侵,縱有功名不長久。

陰金合局主前程,造化清奇大有情,四柱火來侵克破,須知名利兩無。又:西方金氣坐陰柔,不怕休時不怕囚,鬼煞生時方發福,功名隨步上瀛洲。

癸巳癸酉月臨風,百務遲延作事空,名利生成難有望,始知人在五行中。癸巳癸酉及癸丑,四月生人人不久,功名成敗在晚年,最忌貪花并飲酒。

需要說明的是,上述歌訣不可執一,需要辯證來看,關鍵是看是否真的具有福德與秀氣,所謂忌諱,也要分別這個忌是否與日干有情。

比如,癸巳、甲子、丁酉、甲辰。

丁酉日出生,也算福德秀氣格,命主不僅才華橫溢,而且,具有大毅力、大智慧。雖然出生在子月,為格局所不喜,但命主月干時干透兩甲,則為絕處逢生,這就是解救。因此,命主依然具大富貴;而且,并沒有出現壽促的問題。

文:汪緣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