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河圖洛書到玄空風水

    字型: 

什么是河圖洛書?

說到河圖洛書就不得不提到《易經》,《易經》與世界著名的《佛經》、《圣經》、《吠陀經》合稱為人類最高智慧的經典。中國整個文化的發展,便是由《易經》開始。《易經》道:"河出圖,洛出書,圣人則之。"指出中國古代的哲人,均以"河圖"和"洛書"為一切智慧的指標。"河圖"相傳是伏羲時代,有一似龍非龍,似馬非馬的瑞獸,從黃河河浪中飛翔而出,其龍馬背上所刻的圖案,為宇宙天象之秘密所在,傳說后來黃帝結合此圖,發明指南車,順利的打敗對手蚩尤,成功統一了當時以黃河地域為主的部族,稱為"中"。亦即以后"中國"的緣由。

河圖

河圖是10個黑白圓點來表示陰陽、五行、四象的,其圖為四方形。

分別為:北方1個白點在內,6個黑點在外,表示玄武星象,五行為水;東方3個白點在內,8個黑點在外,表示青龍星象,五行為木;南方2個黑點在內,7個白點在外,表示朱雀星象,五行為火;西方4個黑點在內,9個白點在外,表示白虎星象,五行為金;中央5個白點在內,10個黑點在外,表示時空奇點,五行為土。

以上關系可歸結為: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

這里面單數為白點為陽,雙數為黑點為陰。四象之中,每象各統領7個星宿,共28宿,按古人坐北朝南的方位為正位就是: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龍,又白虎。是風水象形之源。

"河圖"所繪的,是以地球為中心的宇宙天圖,此圖極為玄妙,雖然沒有上下,但內藏天地乾坤之秘,《易經》所說的"天地定位",便是來自河圖的啟發。"河圖"的圖案為"五陽十陰",以十為地球的完滿數,所以《易經》說:"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

"五"數在河圖的秘密中,乃一切之中,"玄空風水學"亦是由一個"五"字數衍生所用的道理出來。這個道理,是宇宙的秘密。數位發展到最高的層次,便是天機!"洛書"是出于大禹治水時代,相傳大禹治水時,一直無法想到平治水患的方法。直至一天,見一龍龜從洛水游上岸來,從龜身上的紋圖,啟發出河水與山岳的奇妙玄機,悟出山岳令水源流走的方向疏導原理,以疏導法為基,再勘察出在不同的時間河水漲退有序,配合人為工程,治水成功,成為中華民族的第一偉人。

從"河圖"到"洛書",中國經歷了2000年,"洛書"的影象,似乎是"河圖"的進一步發展,也是由"五"樹立中,而演生出另外8個數位的排列法。

洛書

"洛書"進一步明確了方位與數位的關系,其理為"一在正北,則九在正南,兩數合十;三在正東,則七在正西,兩數合十。"河圖是宇宙結構的縮影,而洛書是地球的縮影。古哲學以數位及方位將這個"宇宙密碼"參透出來,作為治國治民的"天外智慧"。由于以"五"為中,以"九"數綜合方位,以九格九方介分地理的九大方位,統領著便稱為"九五之尊"也就是當時的皇帝。1977年,在安徽阜陽顯發掘出"雙古堆西漢汝陰墓"的古文物,發現一個"太乙九宮占盤"。清楚的刻有八卦及五行屬性的排列圖,而占盤上的圖案刻有中國古文明的精粹遺產——河圖和洛書。

而玄空風水學就是由河圖洛書所衍化出來的一套風水學,乃是古代天文學家,科學家及哲學家觀察了天文宇宙地理,經過無數年的研究和實驗,代代相傳所總結出最準確最具實用價值的一套"帝王之學"。

為什么稱為"帝王之學"呢?因為這套"玄空風水學"是帝王專用的風水學,此派風水學有別于其他派別,是中華文化之精萃所在,此學問一直是秘傳于皇宮之內,秘傳極久,傳人極罕,直至晉代由郭璞帶入民間,經唐代的楊筠松,明代的蔣大鴻、清代的沈竹礽著書立說,方開始發揚光大。近年開始為中外人士所矚目,始于20世紀80-90年代的香港,由于香港著名的風水大師多應用此套"帝王之學",于是"玄空風水學"又復現人間,廣為人知并受中外人士所推崇,并開始流傳到西方世界去。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