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空風水之九星的變與不變

    字型: 

要說清楚傳統地理學,始終離不開五星與九星,所以,先賢早早就說過“五星配出九星名,天下任橫行。”

而五星者,即金、木、水、火、土五星。九星者,即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左輔、右弼九星。它們是如何來的呢?先賢又說到,太極生陰陽,陰陽生五行,五行生成十干,十干以六而合,即甲己、乙庚、丙辛、丁壬、戊癸相合而化,而五子五星出然。十干以數分居九宮而九星出然,此河圖之理也。大家看到沒有,原來這個五星與九星是出自河圖的。

又洛書配九星,即河圖之一六、二七、三八、四九、五十,之一陰一陽,生成十干,十干化為九氣,河圖洛書,相為表里,皆此理耳。所以,為什么傳統文化的傳承之中,河出圖、洛出書對后世影響這么大,就是因為這個河圖、洛書將五行、陰陽說明白、說清楚、說透徹了,作用巨大,幾乎涵蓋了一切的領域。為什么十干化為九氣呢?可能有些人會在這里有疑問,其實就是因為五十同途合二為一,所以,得到的還有九氣。

其實,五星有五星的作用,九星也有九星的運用,但是,無論用哪一個,我個人認為,都離不開星的變與不變。所以,有感于此,今天就想通過說九星的變與不變,來表達星性的本質都是包含著變與不變的兩面。

九星的不變

這里說到的九星的不變,實際上是指九星的自身的星的性情、性質而言的。比如大家將貪、巨、武、輔、弼歸納為吉星,將祿存、文曲、廉貞、破軍歸為不吉的星,這是九星本來的它們的自身的特點,也就是說用它們其中的一面來反映它們自己,這個沒有不可,盡管這一面不完全是這一個事物的全部,可是,它卻能反映出這一樣事物的特點,便這一面的主要作用。

而九星的不變,是從事物本來的屬性上,從固定的意義上而言的,可以這樣理解,這一些性情是它們獨立時本來的反映,還沒有與別的事物,或與時間、空間產生聯系和作用后的反映,是一種孤立狀態下,或獨自狀態下的一種自我的不由自主的且唯一的反映。

如貪狼、巨門、武、輔、弼本身是吉星,這個是它本來的性情、特點,又如巒頭上的貪狼木星,就是頓起筍生尖一樣,或是小似筆頭擇高頂一樣,這些都是貪狼本來的形態,并以這一種形態為貪狼的標準等等。同樣地,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左輔、右弼也有它們各自的形態特點。歸納起來,就是九星里面有巒頭與理氣上本來的性情,這些性情是一如既往的,是它們的本來面目。這些是九星不變的地方。

九星的變化

然而,九星也是不斷在變化之中的,為什么會是在不斷變化之中呢?這是因為事物總是相互聯系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所以,因為既然是相互聯系,也就必然產生著相互之間的種種作用,而因為力量的不均等,有時你勝我敗,有時你敗我勝,如此一來,事物之間的主導地位就不一樣,也正因為這樣就產生了真正的九星的變化。如巒頭上的九星變化,這個在《雪心賦》里面就說得很好,水居坎宮,鳳池身貴;金居兌位,烏府名高;木生文士,土旺牛田。

實際上這里是借五星之名說九星,意思就是五星這樣,其實九星也一樣如此。換一個角度,就像命理學上說的用之為印不可破,但是,不用之印盡可破,水不居坎宮,就未必鳳池身貴;金不居兌位,就未必烏府名高;木不居震位就未必生文士,土不居坤艮就未必能旺牛田,這樣一對比,是不是這個變化就出焉了?所以,同樣的貪狼,要看是在哪里的貪狼,不見得貪狼就一定吉,有時候出現的位置不對,它反而為兇。同樣的廉貞,不見得就一定位列三公,有時候出現的位置不合理,它就未必能位列三公。

理氣上的九星亦是如此的。如本來貪巨武,或巨武輔,或武輔弼為三吉的,但是,有時候也不盡然。為什么不盡然呢?如子卯未祿存運時,這個三吉就不是貪巨武輔弼這些了,如艮丙辛破軍運時,這個三吉就不是貪巨武輔弼這些了。因而,先賢說的龍合向,向合水,水合三吉位,也正正是這樣的意思,不是說水合貪巨武輔弼就是三吉,不是這樣的意思。

為什么不是呢?這個是因為九星總是在不斷的作用之間變化之中的。只有弄明白了如何才是真正的三吉位,才能真正做到要葬當運之地,不葬失運之地。也就是說龍合向,向合水,水合三吉位里面也完整地包括了空間與時間,前者說的是空間上要符合,后者說的是時間上要符合,只有時空同時都符合了,才可能產生好的效果,并且,這種效果既是眼前的,也是長遠的,且并不矛盾的。在這個重要的節點上,先賢也早早就做到,并且歸納好了。

事實上九星的不變,主要是為了我們認識九星。而九星的變化,主要是為了我們運用九星,就是要在運用九星的時候知道它不變的一面,不變的一面是什么呢?是它本來的性情。然后在看不變的九星的時候,又要看到它變化的一面,變化的一面是什么呢?是它發生相互作用之后當時呈現的真正一面,這個真正的一面與本來的一面有時候是同一面,有時候又不是同一面,也許最難的難就難在這里。

文:震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