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八字的精,氣,神?

    字型: 

俗語有云: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火、風;人有三寶,精、氣、神。八字是人生多維度的資訊用二維視角進行的表達,它是人生所有境遇的體現,所謂“字如其人”,那么八字所蘊含的能量和資訊當然也與精,氣,神息息相關,如何來看待八字的精,氣,神呢?

何為八字的“精,氣,神”?

從中醫上解釋,《皇帝內經》有云:“生之來謂之精”。也就是“精”是生命的來源,有有形和無形之分,有形的精是原動力,推動生命運動,所以精屬陽。“神”是“精”的運動形式,《皇帝內經》有云:“兩精相搏謂之神”,所以神屬陰,氣勢精與神可以用乾與坤來代表,一陽一陰,而陰陽之間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氣”就是溝通精與神之間的媒介,氣是無形的,存在于人體的任何部位。精氣神三者是相輔相成的。

從命理上解釋,《滴天髓》中有論“精神”章節:原文表述“人有精神,不可以一偏求也,要在損之益之得其中。”劉伯溫注解“精氣神氣皆無氣也,五行大率以金水為精氣,木火為神氣,而土所以實之者也。”而任鐵樵的解釋為“精者,生我之神也;神者,克我之物也;氣者,本氣貫足也。二者以精為主,精足則氣旺,氣旺則神旺,非專以金水為精氣,木火為神氣也。” 我們將二位先師的理論翻譯一下,得如下幾點:

一,從五行的角度來看待“精,氣,神”

金水代表的是“精”,木火代表的是“神”,而土則是“氣”的代表。為什么如此定義呢?從器官上來看,金水代表的臟腑為腎,是生殖能力的體現;而木火則是一個人神氣的表達,而土代表的是運化,將金水木火陰陽調和,原著中雖然沒有強調“氣”的概念,其實氣就是五行之間力量的相互轉化,它是精和神之間的傳遞,也是一條紐帶,所以有此功能的只能是土。現實中很多金水旺的人,很容易有些風流多情,其實就是因為精力太多,而木火旺的人多是精神面貌頗佳,有神采,因為神旺,而土旺之人多是踏實穩重,有底氣,也是因為氣旺。

二,從十神的角度來看待“精,氣,神”

任先師強調生我者為“精”,克我者為“神”,“氣”是精和神的綜合產物,那么八字中印星和比劫為精,因為印比生助我也;財星和官殺為神,因為財官克耗我者也;而食傷則是日主所生之物,代表的是精與神的陰陽合和的產物,也是精與神的樞紐,那就是氣也。因此,八字中印比旺之人往往精力比較充沛;而財官旺之人,野心大,追逐欲強;而食傷旺之人秀氣外露,想法多。有野心,有想法,需要有足夠的精力去實施,所以精,氣,神在八字中要調和,缺一不可。

三,從喜用神的角度來看待“精,氣,神”

八字用神可以稱之為“神”,生助用神的相神可以稱之為“精”,而對用神有損耗之忌神可以稱之為“氣”,所以用神有力,且有相神相扶,事業有成就,人生顯達;而用神無力,忌神擋道,則人生萎靡不振,沒有奮斗之方向,其“氣”的運化之功無力,反而起到負面作用,導致精與神之間發生混亂。

四,“損之益之得其中”,意為扶抑得當

八字命局重在五行氣運的流通,過旺的五行需要損之,也就是克或者泄,而過弱的五行需要益之,也就是生和扶,當然如果命局五行旺到了極點,或者弱到了極點,那就只能順其旺勢和弱勢,這就是從順局,當然不管何局,其目的就是達到五行的中和平衡,這樣就讓命局有了精,氣,神。

八字的富貴貧賤,吉兇壽夭,全在于命局有沒有精氣神,所以古語有云“精神兩字,屬于無形。凡八字之優者,皆有其精神。”這是好命的基礎,比如命局用財,而財透有精氣神者,必主富;命局用官,官透而有精氣神者,必主貴;

舉例說明:

《滴天髓》命例:

乾:癸 甲 丙 戊

酉 子 寅 戌

大運: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戊午

此造丙火生在子月,癸水正官高透,格局為正官格,有財星生,有印星輔,官格很純正,印星甲木為精,官星為神,戊土食神為氣,金水木火土,五行順生順泄,財生官,官生印,印生身,精,氣,神相輔相成,迴圈不止,一生富貴福壽,可謂美矣。

圖文源自: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