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易:2024年丁卯月運(3.5-4.3)丨開運之月,防生病、小人、爛桃花!

2024-03-06    當前頁: 1/2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公曆2024年3月5日10:23(紫金山天文臺測定),正式進入『驚蟄』節氣,此時節地球位置已經達到太陽黃經345度,標志『丙寅月』結束,『丁卯月』來臨,也代表孟春結束、仲春來臨。

吳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這種“驚醒、復蘇”的景象,既是自然界中動物鳥蟲的蘇醒,也是萬物經歷三冬和寒氣尚存的孟春之后迎來復蘇。萬物陽氣勃發、沖出地表,充滿生氣。

按正常氣候來說,驚蟄之后氣溫就會逐漸回升,雖然濕雨一時不會有太大改善(驚蟄附近雨水多也是常事),今年從年初開始就顯得極不尋常的寒氣,將會在本月逐漸收斂了。

驚蟄陽氣生發,在農業社會中代表農時的開啟,也可以當做個人一年行動計劃、新生活新事業的開啟。民俗中農曆二月二理發的說法,就可以理解成一種“開好頭”的開運小儀式,除了理發外,也可以用梳頭來達到這一目的。

另外還可以在驚蟄當天做出一些“響動”來開運:比如家中有有銅鑼、銅鐘的(以前雷門易有上架過此類物品,請購過的可以使用),可以在上午10點26分之后敲動九下。

雷聲震動,萬蟲復蘇。蛇蟲之類也有“小人”的含義,“小人發動”也是此時節需要多加防范一些的。加之本月年月地支呈現“卯辰”穿害,也有此類征兆,而且“小人妨害”的影響,將會主要體現在桃花和健康上。

健康上,要注意一些無端沖突和損傷,尤其是四肢手腳的損害。桃花方面,就要注意一些感情糾葛,還有一些感情欺詐。

至于事業生活中已經存在的小人,也很容易在本月發難,本月可能會和一些本就關系不好的人爭吵、鬧翻,比如會和“塑料朋友”開撕、會和職場中看不慣的人互噴之類……要注意此類事情對自己心理和健康的損傷,盡量將耗損降到最低。

國內有些地區有驚蟄打小人的習俗,如果你們附近有相關習俗,也可以去參與一下,不必奢求能有多大效果,但起碼能起到一個心理警示和安慰的作用。

從卦象上來說,本月對應的十二訊息卦為“大壯卦”,上震下乾,雷天大壯。此卦象上反饋出以下幾個資訊:

  • 本月“秩序威嚴、法度森然”,可能會有很多行業規范類的新指標出現,或者進行一輪“撥亂反正”,值得注意;
  • 本月待人處事容易強勢、咄咄逼人,不喜歡給人好臉色,容易催生爭吵爭訟、矛盾沖突。建議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區別對待,若是無關痛癢的事情建議心平氣和去對待,得過且過,不必過于較真;
  • 本月在偏財上比如各類股票、金融、理財方面要見好就收,不可太過貪心。切忌因他人蠱惑、誘導而沖動投資、消費,警惕小人欺詐、詐騙行為;
  • 本月容易獲得一些名譽、職稱之類的獎勵;
  • 雷震于天,如果不是十分必要的話,謹慎選擇飛機出行;
  • 有健身、鍛煉目標但還沒有開始的,本月是不錯的“開啟”機會,本月容易在此方面開好頭并堅持下去。

本月簡述

甲辰年、丁卯月,年柱天干甲木生月柱天干丁火,天干呈現一片木火相生的吉利之相。

這種狀態,表現在外部環境上的話,就是大環境整體看來是一片春季欣欣向榮的狀態,社會上也會傳出很多利好訊息和令人鼓舞的資訊,整體情況看著比較喜慶。但因為地支卯辰相穿害,因此在木火相生的吉利外表下又會多出一些令人不安或者不利的因素。

卯為年干甲木之陽刃,本月刃顯,代表本年度一些不利或許在本月就會初現端倪,如前文所說,卯辰穿害尤其容易體現在健康和小人妨害方面。

不過前面只說了卦象上的,這里補充地支意象上的內容:

要注意木土相關的健康疾病,比如春天容易容易出現的肝膽健康、脾胃疾病,或者某種新出現的流感等傳染性比較強的疾病;另外還要注意自身精神情緒方面的問題,尤其是本身就有些抑郁傾向甚至抑郁癥、自閉癥的,本月尤其要注意這方面的問題不要惡化。

另外甲、丁、卯都有懸針之象,懸針代表容易出現傷病,但也可以主動化解:本月有條件的可以選擇一些中醫針灸的養生方式,調整一下自身的身體。如果過往身體有問題需要開刀手術治療的人,也可以約在本月內進行。

驚蟄節氣臨界點時空資訊如下圖所示:

如果從個人命理的角度來看的話,驚蟄節氣臨界點的資訊是相當不錯的,而且這種情況在上個月也是一樣,也就是立春節氣臨界點的八字也相當不錯的。連續兩個月出現這種情況似乎是個不錯開端。

此八字木火土氣息濃重,陽氣旺盛,天干殺印相生,表示威權赫赫,此外有甲辰、戊辰兩大財庫發動,雖然地支也有卯辰穿害和辰辰自刑,但既然是財庫引動,那反倒有意外的驚喜……或者驚嚇。

如果帶入到大環境中,陽氣盛大、殺印相生,主要還是權威力量在本月得到放大,法律性的、規則性的、傳統道德性的東西在本月都會有很強大的存在感,與大壯卦的卦象頗有些吻合。

事業財運

甲辰年丁卯月,甲木也是本月的月德貴人。

“年柱得貴人”,一是有貴人助力,二是這類貴人大多是家族、工作中的長輩前輩人物,是比較年長的貴人。此類貴人能力較大,人脈有力,但也容易與你自己的想法產生較大沖突。這類貴人的能量最終能否被你所接納,還是要依每個人的情況而言。

本月印旺,印業代表合同、offer之類,也意味著本月此方面機會較多。處在待業狀態或者想調整自己工作的人,本月會有不錯的機遇。

有工作的人,本月來自領導、前輩的壓力會比較大,部分人在事業上會有忙碌和糾紛,嚴重點的會被不良領導穿小鞋、使絆子。

本月在人緣交往上容易有“親厚小人、怠慢君子”的舉動,簡單點說就是容易出現一些“識人不明”“被人蒙蔽”的情況。不管是生活中還是工作,對于本月接觸到的新人都要盡量多觀察一些,尤其是有較重的感情、利益聯系的更要冷靜對待,避免上當受騙。

本月依舊木火較旺,文化、宗教、木材、醫藥、農林、設計、服裝、咨詢、飲食、化妝、教育等行業處在較為有利的階段。金水有所欠缺,相關行業如金融、運輸、水產、貴金屬、機械之類都不算利好。

婚戀感情

卯為四桃花之一,本月也可以算是一個桃花月份,加上春天陽氣初長,也是春心萌動、適合談情說愛的時節。對于未婚單身人士來說,本月有不錯的異性接觸機會,沒有物件本月也可能接觸到一些,有心儀物件可以嘗試表白;

但要注意本月桃花逢沖,桃花帶來美好的同時也會有一些矛盾存在,比如會有些破財或者爭吵吵鬧。但只要是正常的戀愛關系,破財和爭吵也是正常的,要防范的是借著處物件、相親之類的幌子騙財騙色的。

對于有伴侶或者已婚人士來說,本月桃花還沒強大到影響到伴侶雙方感情的程度,反倒有可能增加雙方的浪漫程度,享受互相的關懷即可,無需焦慮太多。

健康養生

五運六氣方面,客氣“太陰濕土”,主氣“厥陰風木”的狀態將持續到春分附近,也就是公曆3月20日,丁卯月前半個月依然是陰濕比較重。

春分之后主氣轉為“少陰君火”,客氣轉為陽明燥金。雖然陰濕可能不會馬上解除,但異常的寒氣應該會消停了,屆時注意氣溫變化即可。要防范天氣突然升溫導致一些口干舌燥、目眩耳鳴、心煩喜嘔、胸肋疼痛之類的情況,做好一些養生準備。

上個月的一些養生方式本月也可以繼續保持,尤其是養肝方面的早睡早起。生活工作盡量不要“太肝”,控制加班熬夜的次數,有空閑要好好休息。

本月在求醫問藥方面比較吉利,如果之前覺得身體有問題而沒有檢查的,本月也可以去體檢。

要留意一些意外性的傷害,比如車禍、事故之類的事情,自駕出行要多多留意。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一些跌打損傷之事,尤其是老人小孩。在家中注意地板防水防滑。

每日吉兇

紅底為吉日、黑底為兇日,其余為平日。

圖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