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知識——什么是十神虛透,對命主有何影響?

2024-04-04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所謂虛就是虛弱,坐而不實,徒有虛表的意思,而透意味著天干透出,在八字命理學中,天干為虛,地支為實。所以,天干如果在地支沒有根氣的話就叫做虛透,而天干在地支有根氣的話就叫坐實。

例如甲日生的人,如果在地支沒有寅卯木通根,也沒亥子水相生,甚至連丑未辰墓庫的余氣都沒有,這種情況下,甲木就叫做虛透天干。虛透的十神意味著不可靠,是一種假象,也可以叫假神,對應在現實之中就有浪得虛名的意思,它對命盤的影響只是浮于表面,沒有太強的作用。

天干為顯,代表了別人所能看到的一面,但不一定是真實的,尤其是當天干虛透的情況下,就像是鏡花水月,可能是一種假象,華而不實。

而地支則是命主內心的真實世界,是其實際能力和性格的體現,所以,十神坐實則代表了人或者事的影響力強大,而十神虛透則代表了人或者事的影響力輕微。

那我們分別說下十神虛透代表的意義以及對命主的影響:

一、正偏財虛透

財星喜藏,這個藏就是指在地支中,所以財肯定要有根氣才能夠為我們所用,如果財星虛透沒有根,則代表命主有求財的迫切愿望和想法,但是實際能力偏弱,求財無道,光是腦子里面想,沒有實際行動。

財星虛透也代表浮夸、愛炫耀,但實際沒有錢,外面漂亮里面空,不過這種八字在人際交往方面還是可以的,會來事兒,懂得搞排面,但容易財來財去一場空,因為財虛透很容易被比劫所克,自然不容易留住。

二、食傷星虛透

食傷主一個人的記憶、才華和談吐,食傷如果做實為用神,那么這個人就會有能力有才華,而且語言和邏輯能力比較好,表達能力比較強。而一旦虛透的話,則表示這個人雖然能說會道,但是大多數情況下都是泛泛而談,沒有實際意義。

食傷雖然可以生財,但是虛透的情況下,則表示求財不精,業務不熟練,想賺錢卻什么都不會,缺乏真正的賺錢能力,因此只能去做普通的小商小販或者是銷售人員,不太會有特別的技術含量。

三、官殺星虛透

官殺又名官祿,代表的是事業、權力、平臺和單位,官殺喜旺且有制化,這樣則意味著命主所依靠的平臺大,官職高,而如果官殺虛透,沒有根氣相扶,自然就與官貴無緣了。

官殺虛透也代表不喜歡被管束,沒有做大官或者大事業的底氣和能力,更沒有實權,做事沒有原則,不能嚴于律己,只能辦點小事,一旦遇到大事就慌慌張張,無法當機立斷,沒有太強的事業心和進取心。

四、正偏印虛透

印為頭腦和智慧,同時也代表了文化和文憑,印星主平靜,代表一個人的定力和思想,印星通根為用的情況下,大多表示命主處事冷靜,不急不躁,而且有貴人幫扶,權力大平臺好。

但如果印星虛透,則表現為文化學識不高,哪怕有貴人相助,但是對其助力也不大,盡是博些虛名,實際沒啥用處,肚子里的墨水不夠多,名氣自然就不夠大。

五、比劫星虛透

比劫為朋友、同事等同輩之人,比劫通根如果為用的話,必然會得到同輩的朋友、兄弟姐妹相助,四海皆貴人。但是如果虛透,代表很難有掏心掏肺的真朋友,更多的都是狐朋狗友,或者是看似表面喜歡交朋友,實際上心里還是喜歡獨來獨往。

或者看似熱情似火,喜歡幫助別人,如果真有人找他幫忙,就會找各種理由推脫,為人喜歡做表面文章,不是很厚道,尤其是劫財虛透,很容易有雙重性格,導致心口不一。

當然,不管什么樣十神,具體的虛實還要結合命局的組合搭配來詳細判斷是喜是忌,用神不喜虛透,歲運喜歡生扶為好,而忌神一般喜虛透,如果再逢歲運克去忌神,那就會好事不斷了。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