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十大法則

    2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八字命理的起源,和八字的起源不同。甲子歷法中對年月日時計時,年、月、日、時均有干支兩個字組成,簡稱八字。這種甲子歷法在中國據考從伏羲氏就開始有建立,從中國古代的夏朝就已經開始使用。

不過依據人出生的八字來預測命運的,目前一般公認以唐朝的李虛中為首創。不過李虛中是以年月日三柱干支進行預測,所以只能稱為六字命理,不能稱之為八字命理;五代宋初徐子平在李虛中的基礎上,把“六字”演化為“八字”,從而也就出現了八字命理,主要記載在《淵海子平》一書中。后人為了表彰徐子平的功績,也把八字命理稱為為“子平法”。

本文主要向大家介紹八字命理中的十大法則,掌握了這些法則后,便已掌握四柱推命之精髓。

一、先審合化

假如八字中逢合,須分別化與不化。如日主自己之合,或他柱之合須化神得時、得地、得勢。八字不見克破損化,喜化神旺為真化。

   化神旺者宜泄,勿論柱中行運咸宜制化、絕不可克損化神。合化之神須帖近,如為遙隔則不化。他柱(日元以外)須辨明化與不化,有情無情,分別宜與不宜以別格式高低。

二、提綱為主,審日主旺弱

究明旺相休因、生旺死絕,更審局中大勢,分別旺中變弱、衰中變旺。大旺則從強從旺,太弱無根則棄命從勢。

三、取用神

真用神得用為貴,多承福蔭。假用神得勢為用亦吉、多自己創業。取用神之法如下:

  1. 日主旺形全者,宜克(官煞)、宜泄(食傷)。克之不及,宜財旺生官;克之太過,宜食制煞(官多為煞)。
  2. 日主衰形缺者,宜生宜扶,用以比劫印綬。扶之不及宜官助印,扶之太過,宜財壞印。
  3. 官煞重,用印化煞生身;食傷重,印制傷扶日;財多身弱,宜比劫幫身;印重,宜財破印。
  4. 柱中只有四行,所欠者常作用神。

四、分明九神

用神喜助,用神如得生助,使其靈動發揚精華使成貴格。

  • 生用神者是喜神,過旺者是病神;
  • 克用神者是忌神,去病神者是藥神;
  • 助忌神者是錯神,泄病神者是秀神;
  • 克喜神者是仇神,無作用者是閑神。

五、辨明格式

  1. 成局成方不可見沖、合破其秀氣。
  2. 通提透天,取以為格。
  3. 暗沖暗拱,局成變格,填實不利。

六、通關解化

引通克神解化。在天干用天干,在地支用地支,或被關隔不能引通。如用年支西、與日主遠隔,須藉月支辰土、合金貼進作橋梁引通。煞喜印化。刃喜傷化。傷愛財化。

七、刑沖穿合

《滴天髓》云:“刑與穿兮動不動、旺來沖衰衰者拔。”地支喜靜,不愛刑、沖、穿。如有間隔力輕。合可解沖。格式既成,不畏兇煞、刑穿。

八、調候

審明全局寒、暖、燥、濕四氣,無使有偏、宜於中和,過則反局、生克相反。(反生、反克)。

九、病藥宜明

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格中如去病,財祿喜相隨。命中凋枯旺弱,皆能作病,六神復雜、亦多病忌,須審何者為病?何者為藥?凡大富大貴之命,病重藥輕,得藥,萬里鵬飛。

十、胎命運限

若命格偏枯,局內欠水,火旺土燥者,須查尋命宮、胎元、運途、大限此四者。若有水盈相助,足可晦火潤土者,不可作偏枯不及,亦作好命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