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富貴格局——祿合鴛鴦格

    3.3萬閱    字型: 

所謂祿合鴛鴦格,是指紫微命盤中有祿存、化祿同宮守命;或者兩星一個在命宮,一個在遷移,相互守照,命宮三方四正有吉星會照,無煞忌星沖破,即為些格。假如命宮三合,尤其是在財帛宮及官祿宮分見祿存星及化祿,則為雙祿朝垣格,與祿合鴛鴦格不盡相同,而是另有命運發展的軌跡,并不能混為一談。

紫微命盤中祿合鴛鴦格的人,一生財運亨通,無不大富,多為私營企業老板、公司董事或房地產商。不然也會是政府進階官員,而且因從政而發財。因此有詩曰:“祿合鴛鴦福氣高,斯人文武必英豪。堆金積玉身榮貴,爵位高遷衣紫袍。”經云:“雙祿重逢,終身富貴”。皆是指此格局主極富足,有一生均享有榮華富貴之現象,惟若兇星加臨(如空劫、四殺、空亡、忌...等),則富貴程度銳減。

不過,紫微命盤中有此格局的人也有其不好的一面,通常其人個性跋扈、喜專權,所以也有“呂后專權,兩重天祿天馬”之說。原因是祿存星五行屬土,而化祿屬金,在土生金的情況下會使化祿的欲望無限擴張延伸,所以其人私心重,會搞特權,喜歡專權,本位主義重,而其對財官的涉入則是欲望的延伸及染指,又因為土金的生發,所以頭腦好,也利于考運。

并不是所有的星曜皆喜與雙祿同宮,例如:天同+雙祿,那其人甚為慵懶,而天梁+雙祿,則是吹噓高手,言談里會有夸大、灌水的情形。由此可見,格局僅能做為推論命盤的參考,絕不能以格局作為論命之結論!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命盤中的富貴格局》(9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