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曲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5.9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十二宮中,財帛宮顯示人一生中與財運、理財能力、蓄財能力、收入高低、適合從事何種職業進財、有無賺大錢、發大財的命勢和機遇,能否守住產業等與金錢有關的事象。

武曲星,五行陰金,化氣為財,為財帛宮主,成為財富之神,司掌財富、武勇。若入財帛宮,主財旺,必是理財高手。喜與六吉同宮,可增添其力量,也喜化祿、化權、化科星增其光輝。若與火星、化忌星、孤辰星、寡宿星同宮,則其性質變化很大,必須另行論斷。

一、武曲星坐守財帛宮之論斷

在紫微斗數中,武曲星為司財帛的主星,入廟從守財帛宮,命主財帛豐足,而且得財順利;亦主其人有管理財帛的能力。如入廟更會化祿、祿存、天馬者,更為巨富之格。唯如無其他吉曜會合僅得祿,則主在勞心勞力中進財或在競爭中得利。

武曲坐守財帛宮,命主通常先有事業然后有錢財,一般而言最利經商,但有時亦利于從事專業。唯必缺少父蔭,須藉一己之力開創。不喜會照破軍,雖會吉曜,亦主財來財去,有波浪起伏,唯終能積蓄;如兇星惡曜并會,則終無積財之望。

武曲坐守財帛宮,喜會照紫微、天相,主財源豐足。與火貪或鈴貪會照,主有意外之財,但若同宮,則反不如拱會。見化忌,主周轉困難;武曲自身化忌,周轉更加困難;見地空地劫,主人忙碌求財,且少成多破。武曲化祿,或與祿存同度,不見煞忌刑曜,必可成巨富,克應之期,多在財星疊祿的大運。唯原局若同時見文曲化忌者,則多損失。

武曲為金屬之星,故亦宜從事與金屬相關的職業,如手術、婦產科、牙科、機械工程等。古代的通貨亦為金屬,如銀兩、銅錢之類,故當武曲化祿、權、科時,亦為從事財政經濟、金融企業的表征。若又見煞,則傾向于工程技術等專業。

武曲坐守財帛與寡宿同度,男命,主財權落于妻手;與孤辰同度,主白手興家;與龍池鳳閣同度,主以金屬工藝興家,更見天月,則為利用金屬器械的醫療人才;若見天刑,亦可為軍警保安人員,唯必須無煞曜同度始合。若有,則為持利器之下等行業,如屠宰、肉販、理發之類。

武曲與擎羊同度,為刑法,然亦主競爭,與陀羅同度為阻滯,最不宜見火星,古人有“武曲火鈴同宮,因財被劫”、“武曲羊陀兼火宿,喪命因財”的說法。武曲見貪狼則不畏火鈴,否則必因財而生事端。

“鈴昌陀武,限至投河”,在財帛宮主重大傾敗。一-所謂“鈴昌陀武”,即武曲與文昌、鈴星、陀羅同度或相對。若原局有“鈴昌陀武”的結構,但非財帛宮,則當大運或流年財帛宮值此星系時,有流煞沖起,亦有破敗的傾向。

二、武曲星于十二宮守財帛

1、武曲、天府于子午宮守財帛

此為財星得財庫,故必須見祿然后始成格局,武曲化祿最佳,因同時必疊祿存,可成巨富;若會照左輔右弼、祿存化祿,更為大富者的格局。武曲化權亦佳,因事業宮亦必見祿存,富亦不小。武曲化科,則事業宮廉貞疊祿,亦成豪富。若武曲化忌,則必同時府庫空露,則主一生困乏,甚或寅吃卯糧,此時天府同時化科,僅主在財帛上有信譽。格平常者,則主富足。

武曲化祿、權、科而見空劫,則一生必有一段時期感到困乏,以大運財帛宮化忌之年,或見煞耗空劫之年為克應。

2、武曲、貪狼于丑未宮守財帛

如有火星或鈴星同度,又見祿存、化祿,主暴富,若同時再見煞忌,則暴起暴跌,唯不見火星而見桃花諸曜,則主因色破財。丑未“武貪”,一般情況下主得偏財,有煞而不重者,更傾向于偏門行業,例如有火星、陀羅同度,擎羊、鈴星同度之類,唯亦同時必主爭奪,而且財帛聚散如浮云。“武貪”若為火鈴夾,亦主橫發,但若有煞忌同度,則主橫發橫破。

武曲、貪狼見吉曜,尤其是文曲文昌,為社交活躍之征兆,其財亦由交際應酬而來,若見煞忌、空劫、刑耗,則雖終日應酬,亦勞而無功,即所謂“煲無米粥”。倘見羊陀,主因賭博或投機而破產。

武曲貪狼化祿、化權,則不宜同時有文曲化忌同度,如有則進財雖多,但散財亦不少,唯當事人卻常抱“小財不出,大財不入”的態度,不以為不利。

3、武曲、天相于寅申宮守財帛

必與紫微會照。以寅宮者為優,申宮較次,因寅宮所會紫微在午,較申宮所會在子者廟旺。武相紫三曜相會,財源茂盛,唯見煞曜,則主巧藝或專門知識生財,命主不擅理財。以武曲化科為最佳,蓋必同會廉貞化祿與破軍化權,若無煞忌、空劫,可成富局,唯難成巨富。若有巨門化祿、太陽化權相夾,則主發財于遠方,或主受外國人提拔。若刑忌夾、羊陀夾、火鈴夾者,一生財帛損耗甚大,主財帛為兄弟或友人所奪,若與人合作,切須慎防。

武曲天相坐守財帛,亦主憑特殊技能以求財,見科文諸曜,則傾向于文學藝術;喜祿馬交馳,主離鄉背井以建立事業,因此成富。與輔佐諸曜同度,仗義疏財,但若昌曲化忌,則每因此反受拖累,或致受騙;見煞,進財艱辛;見擎羊主爭財;見陀羅進財拖延,二者均須改變行業;見火鈴,財難積聚;見空劫,內在空耗。

4、武曲、七殺于卯酉宮守財帛

如不見煞曜,見吉化者,主白手興家以成大業;見祿或祿存,主富足,晚年亦有積蓄。但有煞曜,則主橫得橫失,暴發暴破。倘煞曜、天刑會照,主因財生災。擎羊同度,或火星同度,則主有爭奪、劫掠、偷盜等情,更不宜見陰煞或劫煞。

武殺坐守財帛若見吉曜,投資額巨大,其資財往往在企業資產上,不主積蓄;若同時見煞,事業雖大,但財帛反而有損。若見煞忌、刑耗并集,則主傾敗、倒閉或破產,以武曲化忌沖會廉貞化忌最為惡劣。

“武貪”主揮霍,“武殺”亦主揮霍,唯“武貪”之揮霍乃志在應酬,“武殺”之揮霍,常常一文不落虛空地,這又與“武相”之疏財仗義截然不同。

5、武曲于辰戌宮獨守財帛

必與貪狼相對,命主須經歷艱辛而后成富。武曲對“火貪”、“鈴貪”,亦主突發,若有吉曜吉化而無煞忌,則不主橫破。辰戌武曲得祿,可成富局,以祿存、天馬在命宮者最為上格,唯天馬不宜與空劫、火鈴同度,否則破格,此乃因辰戍二宮為羅網,必須藉命宮祿馬之力以脫羅網羈纏。辰戌武曲化忌,必生破敗,見煞曜刑耗,亦主困乏。

6、武曲、破軍于巳亥宮守財帛

性質不良,主財來財去,雖有祿存、化祿、天馬,亦難積儲。如得祿權科會照,命主一生亦至少有一次困境,但克服困難之后,仍能致富。但天府坐夫妻宮,故夫妻宮會合眾吉者,可藉配偶之力儲財。若武曲化忌,則不宜經商,以任職為宜,更不宜投機,否則終生陷入困境,極難恢復元氣。

武破坐守財帛,見貪狼化忌,主無心插柳柳成陰,于事業外別開生路,由是富足,蓋此時必同時見破軍化祿,主財源有意外改變。破軍化祿、化權者,一生事業必屢有變化,大致上愈變愈奇。

“武破”守財帛宮,命主勇于投資,而儉于應酬,所以平常并不大手筆,只于創業時往往孤注一擲。

“武破”見祿馬,必須離鄉背井以成富局。命宮有火鈴,則立業異鄉,祖業不守。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