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內五行,風水不用調

    1.3萬閱    字型: 

我請教丁師傅,合婚的話是不是要看下八字?他說,不必。我又問,那定婚日期是不是要看下,他說,可以看下,但不必太在意。我又問,巳寅申相刑,這個是不是有講究?他說,你不必看這些,這些都是外五行。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句話點醒夢中人。他這一說我就明白了。什么是外五行?象生辰八字易經風水算命看相看日子,這些都叫外五行。什么是內五行?仁義禮智信,惱怒怨恨煩,這些都是內五行。所謂的外五行,對應的就是境,所謂的內五行,對應的就是心。

凡人心隨境轉,圣人心能轉境。也就是說,普通人是被外五行所影響的,而有很高修為的人,是能夠通過心境而改變外在的環境的。有句話說“福人不居無福之地”,說的就是后面的這種情況。又比如說,“擇日不如撞日”,這也是強調心的作用。

佛家不提倡易經風水,為什么?因為,佛家是修心的,實際上修的即是內五行,也就是心境,當然,比一般意義的內五行還要更深些。萬法唯心所現,心物一體,色空不異,修心修到一定境界,就可以轉物。西方的琳達·拜恩寫了一本書叫《秘密》,就是講思想對外在的影響,這本書的緣起,是看了一句“誠于中而形于外”來的,這句話出自《大學》,《大學》又曰:“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這講的都是內心對于外在的影響。

有一個故事很有名,叫《了凡四訓》,一個算命先生算準了袁了凡的方方面面,后來,了凡經一個高僧點化,從此開始修心,完全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這是內五行影響外五行很好的例子。佛教故事中,這類故事非常多。

都說結婚要八字相合,我前面提到的那位丁師傅,他有兩個孩子,都結婚了,據說八字是犯沖的,但現實是,他孩子的感情生活都非常好。我的弟弟與弟媳,也是八字不合,當時請一個神婆兒看,當時我也在場,那神婆說,不行了,沒救了,走吧。事實是,現在他們過得非常好。

這里面又涉及到一個話題,到底是命由天定,還是事在人為?到底是三分天定,七分人為,還是七分天定,三分人為?這個沒有絕對,因人而異。對于普通人而言,是七分天定,甚至是命由天定,而對于上等人而言,則是三分天定,甚至是跳出五行,不在三界。

就象有人問到的,這樣講,八字、風水還有意義嗎?當然有。八字、風水對于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是有意義的,必竟,世上的人,迷者眾,悟者寡。

那怎么修內五行?簡而言之,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或者說是,“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修內五行,就是奉行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

關于修內五行,講得最好的,是王鳳儀先生。王鳳儀先生的化性談,講到“我所講的‘五行’,是以木、火、土、金、水五個字代表來說的,和佛家的五戒、道家的五元、儒家的五常是一樣的。”化性,就是化去惱怒怨恨煩,轉化成天性,這個天性,就是見性成佛的那個性。“人有三命:一天命、二宿命、三陰命。性與天命合,道義就是天命;心與宿命合,知識、能力、錢財都是宿命;身與陰命合,稟性(怒、恨、怨、惱、煩)就是陰命。把這三命研究明白,你若用好命,你的命準好。命好與不好,在乎自己,哪用算命呢?”

所謂的外五行,可以說是《心經》中所講的色,所謂的內五行,就是《心經》中所講的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這就是外五行與內五行的關系。調整外五行可以改變內五行,調整內五行可以改變外五行,但是,調整外五行,一是不徹底,而是有一定難度,不如改變內五行那么便捷,徹底,可以說是立桿見影。不信,你看,袁了凡,俞凈意,通過改變內五行大大改變了命運,那么,你能否舉個例個誰通過改變外五行而大大改變命運的呢?諸葛亮很厲害吧,想通過禳星多活幾年,可是失敗了,而凈空老法師,算命的說,他只能活到28歲,但是,現在已經80多歲了。

諸葛亮那么厲害,沒有改變自己的命,三國時的楊修,也是拆字高手,怎么死的大家都知道了,還有個拆字的祖宗——謝石,因為拆字得罪秦檜而被貶戍邊,死活不知。我之前也是非常喜歡鐵口直斷,八字、六爻、易經、風水、拆字都有研究,到目前為止,我沒發現這些可以真正的改命,正所謂風水不抵業力,所以,現在只是偶爾玩之,沒那么認真了。真正能改命的,還是修內五行,修心。

修內五行,就修一個“該”字。未成熟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熟的人,做自己該做的事。什么是該做的?善的,合于道的,合于仁義禮智信的,都是該做的。多少壯士,視死如歸,基督替世人受難,釋迦舍身飼虎,難道還要問一問吉兇嗎?人生自古誰無死,一片丹心照汗青!當為則為,該做即做。福禍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文:英豪視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