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福是禍,就看你能不能守住這一點

    字型: 

我們常說一句話,“福禍無門,唯人自召”,是禍是福,完全看個人的行為而定。既然福禍操之在己,那怎樣才能得福避禍呢?

易經》的智慧告訴我們,是福是禍主要就在能否謹守本分,也就是守分。

守住你的位,不做出位之事

《易經》中講:“無妄,元亨,利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

這句話是提醒人們,要安守本分,不要去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圍的事情,否則大禍必至。所謂守本分,就是孔子說的:“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也就是曾子說的:“君子思不出其位。”

《長短經·反經》里,記載了孔子與他的學生子路之間的一件事。

有一次子路去做邵這個地方的長官,魯國的卿大夫季氏限百姓在五個月以內開通一條運河,由子路主管這件事。為了要鼓勵大家做工,公家的經費又不夠,子路就自己掏腰包,把自己的薪水貼上,乃至從家里弄糧食來,供給大家吃。

孔子聽到了這個訊息,馬上派子貢去,把子路做好給工人吃的飯倒掉,把鐵鍋給砸破。子路氣壞了,跑去跟老師吵架,對孔子說:先生天天教我們要做好人好事,推行仁義,現在我這樣做,卻讓子貢來搗亂。您這是嫉妒我行仁義嗎?

孔子卻說:子路!你不要糊涂,當了天子的人,因為天下都是自己的,所以能愛天下;當了諸侯,就愛自己國家的人民;當了大夫就只管自己職務以內的事;普通人,就愛自己的家人。仁義之舉當然是好事,但是超過了范圍的仁義,就侵犯了別人的權威。對你自己,對大家、對長遠發展都是不利的。(“過其所愛,是曰侵官”)

孔子這樣做,也是對子路無比的慈愛,是愛護學生如自己的兒子一樣,因為子路這樣一做,他會大得人心,但必然會引起嫉妒,有人就非把子路害了不可。所以,就連實施仁義愛人這種事情,曉得自己的本分,也要恰到好處。在哪個位置想哪個位置的事,知道自己該做什么,不該做什么,不越矩,就是守住你的位,就是守分。

守住你的心,讓自己變得強大

《道德經》中有“三知三守”的說法:“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榮,守其辱……常德乃足,復歸于樸。”

 

用白話講就是,有足以稱雄的實力,而安守著柔和的狀態不露鋒芒;對萬事萬物都明察秋毫、洞燭千里,卻不以自己的看法、意志強加于人;可以達到榮華富貴、重權厚利的地位,仍能安守平淡的生活,永恒的德行才算圓滿,回歸到純真質樸。

總結起來,君子都是藏器于身,但安守本分,不漏鋒芒的人。要做到這點,靠的就是守住自己的心。中晚年時期的曾國藩,手握重權,但他卻一直堅守自己的內心,不貪污、不行賄、不謀私、不枉法。

曾國藩擔任兩江總督時,有一個縣令欲拿王羲之書法的唐代摹刻帖賄之,其為宋代淳化閣帖的祖本,異常珍貴,價值連城。但曾國藩在賞玩片刻后,原封不動地退還回去,并在當天日記中寫下八個字:“世間尤物,不敢妄取。”曾國藩死后,留下的財產不足兩萬兩銀子,僅相當于一級官員一年的養廉銀。如此,在那個昏沉的亂世實屬難得。

只要守住自己的心,以不變應萬變,不管環境如何變化,不管有什么樣的風風雨雨,不受干擾,不受誘惑,沉著應對,就能不被外物所擾,不為外境所轉,既使身邊亂紛紛,也自能巋然不動。

守得住心的人,溫厚、寧靜,就像大地,永遠把自己置于低處,但沒有人否認它的博大;

守得住心的人,收斂、含蓄,就像大海,永遠把自己放在低處,但沒有人否認它的深邃。

守住內心,才能保持淡定與寧靜,才不需要通過別人的認可來證明自己,才是真正的強大。

守住你的嘴,是你最好的修養

《易經》云:“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眾。”這是讓我們要守住自己的嘴。

有人在與別人相處時,夸夸其談,自認為似乎眼界很開闊,知識很淵博,積淀很豐厚,豈不知給人的感覺卻是輕薄、膚淺和狂妄。

吉祥的人言語很少。因為他的心靜得下來,心一靜下來就懂得審時度勢,察言觀色,所以話不多,但是話一出來就會讓人家覺得很能夠信任,所以他都在適當的時機才開口。

莊子在《人間世》中感嘆道:"夫言者,風波也!自古以來,禍從口出的例子數不勝數,輕則得罪人,重者甚至丟掉性命。

《艾子后語》中記載:趙國有一個方士好講大話,他自稱自己已經活了幾千年了,見過伏羲、女媧、神農、蚩尤、蒼頡、堯、舜、禹、湯、穆天子、瑤池圣母等等上古神仙。

有一天,趙王從馬上摔下來,傷的不輕。醫生說,需要千年以上的血才能治愈,于是趙王就命令把方士殺了取血。嚇得方士趕緊澄清自己是吹牛,但是趙王不信他,認為他是為了保命而撒謊,還是把他殺了。

守住嘴不是不說話,而是會說話,就是孔子所說的“訥言”。

孔子曰:“君子欲訥于言而敏于行。”

老子則曰:“大辯若訥。”

“訥言”,即忍而少言,謹慎慢言,說話前要三思,切勿口無遮攔,信口開河。守住嘴就是在不高興的時候不說話;心不平時,不說話;有牢騷、有情緒時,緊閉口,不說話。

謹守本分的人,能守住位,能守住心,能守住嘴,認認真真做人,腳踏實地工作。不偷奸耍滑,不坑蒙拐騙,不欺不詐,不妒不媚,上不愧天,下不愧地,堂堂正正,坦坦蕩蕩,自然能夠避除災禍,吉無不利。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圖片源自Pixabay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