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命理中的“財星”:輕松賺錢瀟灑生活

    4467閱    字型: 

 

八字命理中,我們用十神來代表命局中自己和其他五行之間的相互關系,但其中只有兩種,十神的名稱即是自己的本義,就是“財星”和“官星”。財星即是錢財、財運,官星即是官職、官運,大家可以一目了然明白其含義。 在預測中的眾多問題中,我發現所有人的問題,都離不開這兩點——“財星”和“官星”。(免費查詢八字命盤

有朋友會奇怪,這錢財和官職,都是事業財運方面,和我的感情有什么關系?因為對男性來說,妻子即為“財”;對女性來說,丈夫即為“官”。是不是這兩者就完美解釋了我們一生中的主要問題了?并且,“官星”也代表男性的子嗣后代。人們終其一生,便是在與這兩者打交道。

下面我們先來說下,大家最喜歡、最直觀的“財星”!

財星被稱為“養命之神”,代表被日主自己所克之五行,據其陰陽又分為正財和偏財。財星為自己所克之物,所以首先得自己去克才能獲得,因此是一顆體現自己行動力及獲取能力的星,代表了自己的錢財、欲望、享受、獲取相關的人和事物。

但是命理中的財星多寡卻并不能直接代表自己的錢財多少,所謂命理分析中,不論個數,而應論質量,這句話我曾多次在文章中提到,這是何故?

我在前面講到,因為財星必須要自己去克,也可以理解為需要自己付出行動,所以必須要自己身旺才喜見財星。所謂身旺財旺,天下富翁是也;如果自身偏弱,反而不喜見財星。命局中日主有力又見財星,通常有利于求財,配合適當的食傷星,則處事圓融,有商業頭腦,利于經商及創業,也容易遇到較理想的物件。

但若格局日主弱財星旺,則成為“財多身弱”的局象,通常人容易懶散,行動力不佳,遇事偏向于消極,發展方面多艱辛和阻礙,事業機遇不佳,感情方面也容易不穩定,總容易出現感情糾葛,或是有緣無分。

在現實生活當中,財星扮演的角色,為盜泄自己的人事物,比如花銷、情感負擔、資產負擔、工作經歷、下屬等。如果局中財星有力為用神的正面形象,包括對事業工作非常專注且敬業,對感情非常重視,良好的錢財管理能力。若在局中過旺為忌神,則花錢過于慷慨大方,容易被情感消耗或是所困,工作經歷過多,但難以專于一方,生活中常常不注意保護自己,自己給自己添麻煩,家庭壓力及負擔較重,容易因為經濟起糾紛,與父母緣分較淺。

財星是一把雙刃劍,主要看財星在命局中的位置以及與其他十神的搭配。在命理古籍和命例分析中,總結發現富豪級別的八字不外乎以下幾類:

  1. 身財兩停財不斷。如果偏財透干,更是慷慨大方的富豪。典型代表八字:李嘉誠
  2. 財星通門戶必發。“何知其人富,財氣通門戶。”經典代表八字:比爾蓋茨
  3.  財來就我最有情。經典代表八字:李兆基

一個人賺錢的能力,其本質是這個人駕馭錢財的能力。升錢財駕馭能力的關鍵,就是要準確把握命中財星的“性情”。

1. 小富靠勤,大富靠命

財星為自己(日干)所克的物件,雖然我們說日干健旺財星越旺自己獲得財富就越多;反之,若日干衰弱,財星過旺,錢財就是水中月,鏡中花,好看但你抓不住。但是,只要你有命,日干就能發揮作用,你就能控制住與你能力匹配的財富。因此,無論大事、小事,只要多干事,勤勞就可以創造超過自己消耗的財富。因此,古人說“小富靠勤,大富靠命”,也是一個比較準確的人生認識。

2. 正財養命養家,偏財獨行天下

無論男女,命中的正財,皆主為人正直、合法、操心、有家庭責任感,適宜穩定求財,不宜冒險激進;要以職業、薪俸養命養家,亦可實業興利。偏財皆主好動、靈活、大方、朋友多,愛動腦子,故此,適宜外出發展,做生意,投資、投機也罷。總之,要動中求財,四海為家。

3. 財星喜藏怕透

八字中如果財星透干,不論正財還是偏財,總的來說都比較大方。但是,這樣的人一旦發財,就容易遭人眼紅,被歹人劫奪。故此,古人說“金銀不能顯白”。尤其是偏財,乃為眾人之財,一旦顯露,則很容易有災禍,不及正財透干,自己辛苦所得,或者合法所得,別人再惦記,也是枉然。正財僅在地支的人,很吝嗇,把錢管得很緊,一般只能進不能出;命中財星帶庫,或者坐庫的人,也很吝嗇。

4. 命中有財庫的人,容易發財還低調

八字中財星帶庫,其人善于儲蓄,善于藏富,不喜炫富。故此,這種命格容易發財。而且發財往往靜悄悄的,很多熟悉的人,都不會知道。命中沒有財庫的人,往往發財就兜不住,不善于隱藏,有的人生怕別人不知道,表現出很高調。

5. 財星過多過旺反而害命

我國有句古話“錢財乃身外之物”,但是很多人都不理解,甚至窮其一生只為了賺錢。其實錢財過多過旺,便不再是養命之源,反而是奪命之物。因為命理而言,財星為消耗自己的能量,而一個人體能、精力有限,被消耗過多,不僅只是富屋窮人,還會多災多病。

比如:婚姻不順,或者面臨官災、財務糾紛,以及女人多,情人多,被女人和情人所騙。因為,欲望過重,貪心甚重。故此,對于財多身弱的人,一旦發達了,要學會施舍,懂得分享,懂得潔身自好。不然,會有大麻煩。命理中的“財多喜劫”,就是專門用來說明這個道理的,需要仔細琢磨。

文:水玲師傅 

所屬專題:《水玲師傅批八字》(1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