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辛丑年 正東方位該如何布局?

    字型: 

天人合一是中華文化的基礎,他告訴我們自然、社會、思維是高度的統一,同時天時、地利、人和是三位一體的。要研究環境的吉兇也要根據天時不斷的調整,就是要把不易與變易的思維有機的結合。

2021辛丑年,辛金透干,丑牛當權,干支土金相生,從三元九運看,六白金星入手,在這樣的情況下,正東(東方)方位該如何布局呢?讓我們用周易的思維解讀一下:

一、東方方位之象

古人強調天人合一,天時、地利人和是高度的統一,東方的性情是研究的起點。

東方與八卦的震為雷相對應,從時間上看,震為雷代表著正春,卯年、卯月、卯日、卯時,與太陽出生相應,也就是說宇宙間萬物原發生都自東方開始,故曰:“震,東方也”。

從卦型看,其卦為一陽上升之時,受到二陰下降之阻,兩相激蕩,如雷震動,代表運動與上升。

從人和上講。震為名氣、頭目、長子、運動員、壯士、社會活動家;代表朝氣蓬勃,仁慈直爽,敢于面對困難與壓力。其五行為木,代表肝膽、四肢,向上的斗志。也代表生肖為卯兔的朋友。

從作用關系看,東方的木氣與西方的金氣是一對矛盾,但也由此引發向上的動能,需要全面的把握。

二、飛星落宮之象

周易有不易與變易之說,飛星是天時的影響與作用,每年會有不同的反應。2021辛丑年六白進行入中,根據洛書的排列,四綠文曲星飛臨正東方。什么是四綠文曲星呢?

此星原始宮位在巽宮,九星為文昌星,八門為杜門,五行屬性為木,代表生長、學業、考試、進修、名譽等。

從卦象作用規律看,東方的震宮與飛星形成,風雷益之卦。震下巽上,狂風和驚雷相互激蕩,相得益彰,象征增益與收獲,星宮有情對事業、工作、學業有積極作用,有利于求取功名、升職有利,提升學業等。那該如何布局呢?

三、東方布局要點

  1. 東方五行為木,怕金氣克制,東方不能放置金器,如鐘表、鏡子、刀劍、大型金屬,包括棱角剪刀、刀具、破碎的玻璃等帶有尖銳形狀的物品。
  2. 可把書桌挪到正東方,幫助專注精力,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習成績。
  3. 四綠文曲木星飛臨,木氣旺盛,利于學業,擺放植物,發財樹、木如意、文昌塔,保持干凈、利于事業與個人運氣。

小結:策劃的前提是對規律的認識,傳統環境學的基礎是方位之象,實際應用要關注流年飛星、生肖等特點,這樣才能完成不易與變易的結合。

文:東方易象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