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龍脈中的干龍和九星峰?

    字型: 

龍,是中國傳說中的神物,象征綿長連貫的事物,在風水學中把綿延的山脈稱為龍脈。

龍脈干龍風水

所謂山,一般指地表隆起較高的部分,較低的成為岡、阜、丘陵等,山脈,是山體的延伸,如同人體的脈絡.風水學所稱龍脈.即是山脈錢狀的延伸部分.而龍脈包括了山、岡、阜,丘陵等地表隆起的部分.

中國龍脈起源于西北昆侖山,又名須彌山,向東南方延伸出三條龍脈。

北龍:即北條干龍,指黃河以北的主干龍脈,它從內蒙古陰山、寧夏賀蘭山蜿蜒入山西,橫貫太原,渡海而止。

中龍:即中條龍脈,指黃河以南、長江以北的主干龍脈,它從四川岷山入陜西關中,至秦山入海。

南龍:即南條龍脈,指長江以南的主干龍脈,它由云南,貴州到湖南,過福建、浙江而入海,主要有武陵山、衡山、 廬山、天目山等。

每條大龍脈都分有干龍、支龍、真龍、假龍、飛龍,潛龍、閃龍。風水師勘測龍脈時,首先要搞清楚來龍去脈以及行龍走勢。

龍脈風水注重形勢,講究“千尺為勢,百尺為形”。勢,是指連綿起伏的群峰;形,指單獨的山巒。勢,以氣勢雄厚、行龍順暢為吉;形,以藏風聚氣,山環水抱為吉。觀勢要從遠處觀,察形要從近處察。

而九星峰的內容則是尋找龍脈及龍脈走勢的必備知識,因龍脈就是山脈,而山脈由山峰組成,我們只有通過對山峰形狀的判斷來確定龍脈走勢,從而尋找風水寶地。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龍脈中的九星峰。

龍脈中的九星峰

龍脈結穴的山峰有不同的形狀,風水學中將其歸納為九種,即九星峰,也稱作九星、穴星或星峰。分別指貪狼星峰、巨門星峰、祿存星峰、文曲星峰、廉貞星峰、武曲星峰、破軍星峰、左輔星峰,右弼星峰。

下面我們圖中所示的都是九星峰的正形,因為正形的九星峰代表著龍脈所在,有融結的話即可作為落穴之處。而如果山峰有偏斜則多為他山護衛,不是正龍,多為行龍或朝山,山的偏斜方向多是朝向龍脈。所以,我們在觀察山峰的時候,大多數觀察到的都是不規則的,多為行龍,要根據其偏斜方向和走勢找到龍脈所在,然后找到九星峰正形,進行落穴。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九星峰的正形。

貪狼星峰

一白貪狼星峰,五行屬木,其峰形狀如出土之筍,四面圓尖,其上平。

巨門星峰

二黑巨門星峰,五行屬土,其星距祖山不遠,形狀不尖不圓而成方形,面如大門,所以得名。

祿存星峰

三碧祿存星峰,五行屬土兼金,其峰上體圓方如鼓,下體肥大如葫蘆形。

文曲星峰

四綠文曲星峰,五行屬水,星峰形狀如蛇鱔,彎曲而長,體勢柔順。

廉貞星峰

五黃廉貞星峰,五行屬火,又名紅旗星峰,星峰高大聳拔,頂上亂石嵯峨,山色赤黑如烈焰沖天而起。

武曲星峰

六白武曲星峰,五行屬金,形狀如大鐘覆地,圓中微方,高大端正,上下一體,無欹足枝腳延伸。

破軍星峰

七赤破軍星峰,五行屬金,但易摻雜水、火之性。形狀如三角軍旗,前頭高卓,有諸星峰形狀,但后尾低下長拖.兩邊壁立傾斜。

左輔星峰

八白左輔星峰.五行屬金,形如古人裹發盤頭,前高后低,有兩枝腳低平而行.武曲星峰兩旁常生輔星,其形與武曲相似,為覆釜形,較低圓。

右弼星峰

九紫右弼星峰,五行屬水,沒有確切正形,或如梭、如絲、如蟲、如魚、如蛇,與左輔星一樣,隨其他星峰形狀而定。

九星中有三吉星,即貪狼星、巨門星、武曲星,而左輔星、右弼星也屬次吉,所以合稱五吉星。破軍星、廉貞星、祿存星、文曲星則為兇星。吉兇禍福,感應及人,天下眾多山巒,真龍落穴的山多是吉星、兇星相互交錯。

源自:三九風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