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風水中的水龍?水龍的五行

    字型: 

說起風水,大家都知道它是一門講究住宅文化的學說。風水學認為,一個好的屋宅,能集天地造化之氣,合乾坤和合之勢。通過陰陽五行學說之理的演化,配合古代歷法、天文等知識,便可判斷一個住宅或墳墓對人類運勢的影響。

不論是陽宅,還是陰宅,風水環境都可以對人生命運產生好或壞的影響。這就是風水學的一個基本的內容。通常來講,一個依山傍水的宅子能產生好的風水學影響,風水學中的著名格言“山主人丁水主財”講的也就是這個道理。

什么是水龍?

龍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一種神獸,它身如游蛇,有鱗有角,能呼風降雨,本領神通,不僅是中華民族最典型的圖騰,古代的皇帝也對它尊崇有加,稱自己為“真龍天子”。風水學也將“龍”這個形象和象征引入其中,蜿蜒起伏的山脈便稱為山龍,而屈曲回環的河流就被稱為水龍。

對于平原地區來說,山脈稀少,河流環繞,因此“水龍”的好壞就成為判斷平原地理的一個重要標準。水的形狀、方位、走勢等不同,會對宅、穴產生不同的吉兇影響。

如果將水龍進行分類,大致可分為干龍和枝龍兩種。干龍即為大江大河直接流入大海者;枝龍即為小河或溝渠作為干龍的支流匯入干龍者。相水時觀察水質的好壞和水的位置,這些都關系到人的健康與否。風水師通過觀察水,還可以判斷當地人氣的聚散,推斷出在當地建宅立穴后會導致人們怎樣的命運,也包括其家族的興衰沉浮。

水龍的形態有分有合也有聚,水的源頭處是發龍,而水的匯聚處,也就是龍脈的盡頭了;水的相交處,是龍脈從此處中斷的表象。如果所選屋宅和墓位在水的匯合處、逆水四周環水的地方,那都是吉利的。

水龍的五行

古人把水龍按五行做了分類,不同的五行水龍,對宅和墓的生氣聚散也有著不同的影響。

金體水

金體水,水流對穴呈三面合圍的彎曲環抱之勢,水流彎處圓轉如帶。這種形局顯出富貴榮華,會使得全家世代安康幸福。

木體水

木體水,水流直硬無情,顯現有大兇。

水體水

水體水,水流屈曲重疊流來,為最吉。有富貴、揚名之象。

火體水

火體水,水流呈尖形或破碎之形,且斜飛背對著穴,為極兇之水。

土體水

土體水,水流呈平直的方正之形,包于其內的穴會有兇也會有吉。

圖文:三六風水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