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偕行 清明的習俗與運勢解讀

    字型: 

中華文化的基礎是天人合一,所謂:推天理,以明人事,因為在古人眼里自然、社會、思維是高度統一的。從傳統文化視角看,這叫:效法天地彰人倫,從詩人的視角看,那就成了杜牧的詩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可見中國傳統文化是多視角的,一個清明節氣,兼具自然與人文的兩種屬性,同時還具有鮮明的時代精神特征,今天我們哀悼逝者與先祖,也是為了更好的前行。在這特殊的日子里,我們一起探尋清明的內涵。

一、清明的天時

2021年4月4日進入了清明節氣,是傳統農曆的第三個月,也被稱為季春之月。

北斗七星斗柄旋轉向東南丁位,暖風習習,月令由卯月進入辛丑年壬辰月。此時,生氣旺盛、溫度上升,萬物吐故納新,雨從天降,植物返青。古人用卦象表達為:澤天夬,一陰而五陽,陽氣強盛,木火升騰,強大的陽氣將要驅除弱小的陰氣,也就是陽氣逐漸站了上風。

這個陽氣,是不是只有木氣呢?不是的!辰月五行為土,戊土是核心,還中藏有乙、癸天干,內藏木、土、水三種能量,木氣上升,水氣相隨,可謂天清地明。一旦辰土失衡,出現土木相戰,各種矛盾就會引動出來。

二、清明的人文

一般說來清明節是節氣與寒食節的結合。從周易角度看,辰月為墓庫之月,風木漸旺,陽氣太盛,古人認為“靈魂”已無法安靜的留在人間,因此,在四月到來之前的清明這一天祭祖、掃墓,帶有送祖先暫回冥界的意蘊,于是就有了清明時節為入土的親人掃墓的習俗。

實際這是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一種表現形式。清明時節禮敬祖先,是為了慎終追遠,而踏青郊游則是親近自然,與時偕行。正是這種精神的傳承,清明才成為中國傳統的八大節日。不忘本來是清明的主體思想,他讓我們不忘天地、祖先與圣賢。因為天地是萬物之父母,祖先給了我們肉體,先賢給了我們思想。

明白了社會與天時的關系,我們就會領悟清明的表達方式,一定學會禮敬祖先、親近自然、反觀內省。

三、清明的運勢

1、運勢與人體

與時偕行,人生一定要順從自然。

我們看看《黃帝內經》的五運六氣學說:2021年為辛丑年,天干為辛金,為陰金,丙辛合化為水,從運上看水運不及,水太弱,天地對腎水的補給不足,腎主封藏,封藏變弱。天干起運,地支起氣,丑年太陰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司泉,土氣會盛,濕一定是需要注意的部分。

辛丑年的壬辰月,“二之氣”掌權,在濕土司天的前提下,此時主氣客氣都是君火,火旺生土,萬物都化育繁茂,要做好傳染性疾病預防,疏瀉心火。

季春時節,晝夜溫差加大,且多風干燥,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的好習慣,加強鍛煉。同時,要禁酸保暖,如孫思邈所言: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2、運勢與環境

清明后辰月在巽位,也就是東南方位,這里是本月的重點,最好不要出現如刀劍、空調、鏡子、花瓶等五行為金的物品,因為會出現天風姤之象,尤其對長女,還有屬辰龍、巳蛇的朋友不利。

可以采用移開,或放置葫蘆的方式進行化解。

3、運勢與屬相

從屬相看,由于辰土當權,吉利的屬相有酉雞、申猴、子鼠。因為辰酉相合,申子辰相合,得到月令幫助,利于辰月運勢;月令是能量的中樞,進入清明,辰土當權,戌狗、卯兔、辰龍狀態不佳,要做相應的調整。

小結:清明在躬,志氣如神,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清明的習俗與活動盡管形式不一,但都需調整身心,慎終追遠,與時偕行。

文:東方易象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