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何鋒:年干喜忌變化的特殊用法

    字型: 

分析四柱八字,其一般程式就是:首先確定日干旺衰;其次確定命理格局;最后就是區分用神、喜神、忌神、仇神與閑神。

什么是用神與忌神?簡單地說,用神就是命局中使日干旺衰趨于吉的字;忌神就是導致命局日干旺衰趨于兇的字。

什么是喜神與仇神?喜神就是能夠幫扶用神,或者維護用神安全的字;仇神,就是會破壞用神的字。

那么,什么是閑神呢?閑神就是在命局中發揮不出關鍵作用,不可視為用神,也不可視為忌神的字。就作用來看,就是在命局中可能同時發揮喜神與忌神作用的字了;或者可能在某些時刻起到喜用作用,某種時刻又起到忌神的作用;無法定性的字。

在通常的情況下,我們一般將用神、喜神歸為一類,合稱為喜用,或者用神;將仇神、忌神合并為一類,稱為仇忌,或者忌神。用神和忌神都可能是一個字,也可能是幾個字。要根據“使日干旺衰趨于吉”的標準,我們可以得出結論:

  • 日干旺需要克制的組合,日干減力為吉。那么克制日干的字就為用神,也就是身旺的八字用神是財官傷;忌神自然是使日干增力的字,比如印比。
  • 日干弱需要生扶的組合,命局中生扶日干的字都是用神,即身弱的八字用神是印比,忌神是財官傷;
  • 日干極旺不能用克制,要順勢使日干越旺越吉的八字,即從強格的組合用神是印比;忌神是財官,傷食要看具體情況,可能是閑神,也可能是喜神。
  • 日干極弱到扶不起,要順勢使日干越弱越吉的八字,即從弱格的八字用神是財官傷,忌神是印比。

用神對命主來說是好字,旺了吉,那么大運流年使此字增力時此字所代表的事物吉,反之兇。這是用神忌神應事的一般規律。但要注意的是,根據命理干支組合,五行生克路徑,以及對用忌神應事的規律認識得更加深入了解,就會發現:用神與忌神的應事特點絕不象上面說得那么簡單。

同時,八字中也不是所有的字都可以分成用神與忌神:年支、月支和時支,由于與日干聯系的并不緊密;相對而言,對于命主的敏感程度較低,無論喜忌,常常起到中神作用,就是無法定性之神。在預測不同的內容時,有時旺了好,有時卻弱了吉。這幾個字只按起作用好壞處理就可以了。

由于某字為喜為忌,是根據此字對日干旺衰起作用的好壞來定義的,所以年干的喜忌性質,必須按它對月干所起作用好壞定,而不是按格局定。這是因為,年干和日干相隔,作用不明顯,年干對日干到底起了什么作用只有通過月干這個中介才能表現出來。

比如,月干為用神,年干生月干,即使為忌神,也可以視為喜神使用;同理,如果月干為忌神,年干生月干就月干,即使為喜用,也只能當忌神使用。反之,如果月干為喜用,年干制克了喜用,那么,自然年干則為仇神;同理,如果月干為忌神,年干制克了忌神,即使為忌神,也可以視為喜神使用。

比如,乾造:癸巳、甲子、丁酉、甲辰;這個八字,身弱用印比;月令七殺透年干,年干癸水為忌神。

但它因為和日干相隔不能發生作用,只能和月干甲木作用;甲木被癸水生增力再生日干,這樣癸水實際上間接地對日干起了好作用。

又比如,乾造:丙寅、戊戌、丁巳、壬寅;丁日干生于戌月不旺不弱,月干戊土坐戌土上,泄日干有力;命中中和偏弱,用印比。

年干丙火,雖為喜用,生月干忌神戊土,起壞作用。則可以視為忌神;或者當忌神使用。

例3、乾造:丙寅、己亥、庚子、己卯;庚生亥月弱,年月干相生扶日干,時干也生日干,即天干一片印比成體系,日干不從弱,身弱用印比。

本八字真實的用神為:月干己,年干丙生月干己土為用神;忌神:日支子,時干己,因自坐卯,受制嚴重,理論上的喜用,實質上起到忌神作用。而月支亥,時支卯,年支寅,因為流通到命主喜用,在原局實際上是忌神轉為喜用,起到了好作用,但無法在加力,則視為中神,看歲運的干支配置。

例4、乾造:癸丑、庚申、癸卯、乙卯;這個八字,癸日干生于申月旺,月干庚金生日干癸,日干旺無疑。

但是干支一氣成體系克泄日干,日干不能從強,身旺用財官。這是因為,但乙卯多達三位,又得源頭,過去的說法就是用神過旺,喜泄。所以這個八字,真正的用神為財星與官星。就日干組合而言,本八字用神:時干乙木、日支卯,年干癸泄月干庚起好作用,故此,也作用神使用。

月干庚金,月申為忌神;年支丑、時支卯木則為中神。此八字月支申金為母親,為忌神,申金弱了母親身體好。但申金又是第一事業,年支丑生申金,是命主在事業上的貴人,所以從事業角度看丑土旺了吉。

但從母親角度看,丑土是母親的小人,所以弱了吉;時干卯木為兒子為用神,卯木越旺兒子素質越高,所以卯木旺了兒子吉;時支卯木也為父親的身體,卯木生財了,泄弱了,父親身體吉,所以從父親角度看又是卯木弱了吉。

這就是八字組合上中神的特點,預測不同六親時有不同的旺弱標準。中神概念才是人生現實的客觀反映。

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可能什么好事或壞事都落到一個人身上。那種以某五行為用神,某年某五行到位就一好百好的說法肯定是錯誤的。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情太多了:某年命主發了財,但此年父親或母親卻去世了;某年命主升了官,但此年卻出了嚴重的車禍;至于自己在某年工作順利,兒子沒考上重點中學,妻子身體出毛病之類情況更是比比皆是。現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

最后,需要說明一點的,這種分析方法,核心是分析八字中各種六親應事與情義方面來使用,就人生運勢以及六親定性方面,還是要回歸格局喜用來判斷。比如,忌神生助用神,只能說明忌神反向做功了,不是說很喜歡忌神。比如,例子一中的七殺,未必說命主喜歡惡劣的環境,或者說,壞人、敵人還有善心?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