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學的“一甲之內”是什么意思?

    字型: 

命理學中非常重視“一甲之內”這個概念。跟“一甲之內”這個概念經常在一起出現的還有“出甲”和“入甲”。那么,什么是“一甲之內”,什么是“出甲”,什么是“入甲”呢?今天的文章我就跟大家談談這個話題。

在晉代趙載所著的《璇璣經》中有這樣的語句:“祿馬貴人,為命主之三奇,但以局內一甲中見者為佳。故經云:‘出甲須知福力輕也’”。趙載認為,干祿、驛馬和天乙貴人,為命主的三奇,但要在一甲之內見到為最好,否則其效用就大為降低。

那么,什么是“一甲之內”呢?“一甲之內”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一旬之內”。

在宋代的命理學典籍《五行精紀》中有這樣一段話,“在本元一甲中得之,為君臣慶會。如己卯得甲戌、辛卯得丙戌,戊戌得癸卯之類是也。不在本元一甲中得之,為天地德合,如庚午得己未,甲子得己丑,甲午得己未,謂之天地德合之數”。書中又說:“一甲中天地氣全,前后包承,更看納音,有生旺之氣,兼諸貴殺助之者,大貴”。這里的“一甲之中”其實就是“一旬之內”。

六十甲子,以甲開頭,分為六旬,分別為甲子旬,甲戌旬,甲申旬,甲午旬,甲辰旬,以及甲寅旬,每個旬中有十個干支,每個旬中的十個干支之間就互為“一甲之內”的干支。比如前面所摘錄的《五行精紀》中所說的“己卯得甲戌”,己卯和甲戌都在甲戌旬內,“辛卯得丙戌”,則辛卯和丙戌都在甲申旬中,就是“一甲之內”的干支。

我們再回頭看下《璇璣經》中是怎么解釋“一甲之內”的。該書中說:“丙寅生命,庚寅年十一月作坎,丙寅命以癸巳為真祿,十一月戊子入中宮,行到癸巳祿到坎為水旺之鄉,又系冬至內進氣之祿,局內見之,必發福重而且速”,其中的“庚寅”、“癸巳”、“戊子”均為“甲申旬”的干支。多說一句,《璇璣經》是堪輿學著作,“十一月作坎”就是在庚寅年的十一月份在坎位上建造房子,跟命理學關系不大,我們只是用其學習“一甲之內”的概念而已。

命理學中非常注重“旬”這個概念,比如“引從格”,“五行一旬格”(“五福集祥格”),“一旬包裹格”等等。還有大運的“移根接木”,就是指大運“入甲”,尤其是“出癸入甲”最為命理學中所重視。除此之外,還有我們大家都知道的“旬空”這個概念也是跟“旬”密切相關的。

說到這里,我們大家就都明白了:“一甲之內”就是一個“旬”之內,“出甲”就是不在一個旬之內。至于“入甲”,在很多的時候其實就是從上一個旬尾進入下一個旬頭,比如從癸酉年到甲戌年,就是“入甲”之年。當然,“出甲”和“入甲”還有其他的解釋,我這里就不一一羅列了。

那么,祿馬貴人在一甲之內出現為什么特別好呢?原因很簡單,“一甲之內”的納音,就好比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的家庭成員。一甲之內的祿馬貴人都是一家人,干活就更加地團結,效率也就更高,對命主的幫扶也就更大了。今天的文章就寫到這里,謝謝大家!

文:西風獨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