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基礎知識:什么是六爻占卜,文王卦?

    字型: 

六爻占卜是什么?六爻占卜也就是卜卦又稱為文王卦,有五千多年的文化歷史,是龜卜、梅花易數之后的進一步發展。通過文王卦可以準確、快速的進行預測,應用非常廣泛。

文王卦起卦的方法靈活多變,一般是用三個銅錢或三個同樣面值的硬幣進行占卜,一般是放入龜殼中搖卦。除此以外,也可以用時間起卦,或隨機的數位起卦,或顏色、方向、衣服首飾等等。不過,主流方式依然是銅錢起卦,所以也稱為銅錢卦。

六爻占卜預測的范圍也是非常廣泛的,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可以進行預測,例如:愛情婚姻、事業財運、投資、學業、疾病、失物、天氣等等。

文王卦由以下五部分組成:

  1. 確定要預測的問題。
  2. 記錄起卦的時間。
  3. 主卦和變卦的卦名。(不一定有變卦)
  4. 主卦和變卦的干支、六親、世應等組成。
  5. 六獸,也稱為六神。

下圖便是六爻占卜的書寫格式。

六爻占卜書寫格式如上圖,格式一般采用主卦在左,變卦在右,時間橫寫于上方,但是,要注意的是,在港澳臺地區很多師傅不是按照以上格式,而是采用古代的格式,也就是豎寫且先右后左,大家知道有這個情況就行。

我們學習六爻占卜需要學習哪些內容呢?主要是以下三個部分的內容:

1.易卦五行基礎知識

包括天干地支,五行生克等基礎知識,如果有八字基礎的話,那么這部分內容會簡單的多,事半功倍。

2.六爻裝卦

文王卦的裝卦死記硬背的內容居多,其實就是相當于八字的排八字一樣,內容不算多,難度并不大。

3.六爻解卦

解卦才是終極目的,起卦最終是要對具體事情進行預測的,這方面內容相對復雜一些,但達到初級的解卦水準也不需太長時間。

源自:三六風水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