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審定八字格局

    當前頁: 1/2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要進行八字算命,定八字格局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內容,而八字格局主要是通過衰旺來確定。八字以日主為中心,凡是五行上生日主或和日主相同,便是自黨,反之便是異黨。用自黨、異黨的衰旺來定格局,基本上有以下兩類:

  • 正格:命局中有自黨又有異黨,日主不是身旺便是身弱。
  • 特格:命局中全是自黨或全是異黨,日主極旺,或極弱。日主極旺叫做專旺格,極弱叫做從格。

確定正格的方法——三審

正格之內既有自黨,又有異黨,但看身弱還是身旺,單純從自黨和異黨的數量對比上是無法看出的,要通過三審來對比。

一審是審令,審令就是看月令,如果日元生于自黨月令,叫做得令,反之叫做失令。如甲、乙日生于亥、子月或寅、卯月,生我和同我,這就是得令,生于其它月份便是失令。

二審是審地,地就是地支,四柱共有四個地支,不計月令,剩下三個,若三個都是自黨,或兩個自黨,一個異黨,就叫做得地;如果是三個異黨,或是兩個異黨,一個自黨,就是失地。

三審是審勢,勢指的就是天干。不計日元自身,若其它三個天干都是自黨,或者兩個自黨,一個異黨,叫做得勢;如果三個都是異黨或兩個異黨,一個自黨,就是失勢。

經過三審之后,一個正格的八字,基本就可以定出日主的衰旺了。基本原則是: 令、地、勢,三者得其二或以上,為身旺;令、地、勢,三者失其二或以上,為身弱。有時令、地、勢三者得其二也有可能是身弱,或三者失其二也有可能是身強。所以,看五行格局還需注意以下五個原則。

1.透干原則

透干是指地支的十神又見于天干。在兩黨勢均力敵時,第一要看月令是否透干。如丙日酉月,月令酉是正財,若天干又見財星(庚辛),那就是地支的財星透干。這種情況稱為正財秉令。

透在月干,稱為直透,月令之力最大;而透在年干或時干,力量稍弱;如果天干不透,那就是正財不透,月令力量最弱。

若月支所藏天干超過一個,則以透干的那一個為秉令之神。主氣透干則主氣秉令;如果主氣不透而余氣透,則由余氣秉令。

像上圖中,己日生于庚寅月,年干丙,時干辛。寅的主氣甲不透,但余氣丙則透,于是,本來月令的主氣是異黨的,現因主氣不透,余氣秉令,余氣丙為自黨,而寅也為自黨了。

拋開月支,當自黨和異黨勢均力敵時,就以地支所藏天干透不透出,作為分辨自黨還是異黨勝的條件。自黨透干自黨勝,異黨透干異黨勝。

2.得根原則

天干的十神,在地支重現叫做得根。當天干的自黨異黨勢均力敵時,得根的天干比無根的天干更強。

比如丁日主,年干戊,月柱甲寅,如果其它天干都無根,那么得根的甲無疑是最強的,如果寅不在月柱,而在時支、日支或年支,也算得根,但是距離越遠,力量越弱。

3.會局原則

地支會局或半會局,三合局或方局,都會直接影響著自黨和異黨之間的關系。 若不成化,則無需做任何改變,若天干能夠為引則成化,成化的話則三支作同一神看,是自黨便視為三個自黨,是異黨便視為三個異黨。

4.貼身原則

貼著日元的三個位置,日支,時干和月干,如果是劫比印梟,其力直達日元,即使失令失地,自黨也會稍勝異黨,轉為身旺。

比如,左圖中例子,丙日元得令、失地、失勢,本做身弱論,但因日元直坐劫星,自黨稍占先,丙日元身弱轉身旺。又如,右圖中的例子,日元丙左右鄰干都是劫比,坐下又是自黨雖失令失地,也做身旺論。

5.夾克原則

夾克原則,是本來身旺的命局,因為自黨受到鄰柱夾克而被克死,結果身旺轉身弱。

比如八字,癸酉,丙辰,庚(日主)午,丁丑。庚金日主得地、得令、失勢,三者得其二,本應做身旺論,但是,庚金日主被月干丙火、日干丁火夾在中間進行克制,形成了夾克,且日支也為午火,火對金形成了重克,丙丁位置貼身,且丙丁火均由午火處得根,根據得根原則、夾克原則、貼身原則,庚金身旺轉身弱。以上是正格中身旺身弱的判斷,下面我們再來看看特格,特格就是八字中全部是自黨或全部是異黨,是一種極強或極弱的格局。

專旺格

全局自黨,日主旺極,稱專旺格,假如全局中除一個天干或地支是異黨,其余都是自黨,也算是專旺,不過那個異黨必須是無根或不透,又或被鄰干或鄰支夾克,這種特例稱為假專旺格。如下圖:

八字中年干是異黨,但無根,又被甲和巳泄,這就是假專旺格。

專旺和假專旺的喜忌和吉兇演算法都一樣,不過假專旺有一個異黨,如果逢流年運勢,有可能異黨透干或通根,就有可能出現大破大敗。

從格

全局異黨,日主衰極,稱為從格。

全局異黨,卻有一個天干或地支是自黨,也算從格,不過那個自黨必須無根或不透干,又或被鄰干或鄰支克死,稱為假從格,和從格的喜忌和吉兇推算都一樣。

下圖中,例1是才星秉令,透丁出干,故稱從財。

從的意思就是服從,雖然極弱,只要服從,再遇克泄,不害反利。

在八字格局中,有一種叫做“棄命從殺”,就是在滿盤七殺之命格,單看名稱,以為是很差的命,其實則不然。在更為細致的八字格局分類方法中,專旺和假專旺,也屬于從格,并且對從格有著從兒、從殺、從財等細致的分類。

圖文:三六風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