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武曲化科

    3.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武曲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武曲星

武曲星五行屬陰金,化氣為財,為財帛主,又名將星,在天司壽,在數主人財運。旺吉則代表長官、發財、權力;陷兇則為寡宿,有兇暴孤克決裂的特性,成為兇暴和傷害分離星。天府天梁為相佐,財帛田宅為專司之所,與天府同宮則長壽。宜男不宜女,男女婚姻多有不美。強調“武”字,人事物常與“武”有關,在古代為掌兵權的王候,代表人物是商周時代的周武王。

武曲與太陰均為財星,武曲偏重于實質性和具體行動,為投資創業型,財富須經辛苦付出而獲取;太陰偏重于抽象的計劃和管理,為理財型,財富由積蓄而得。武曲是求財的行動;太陰是求財的意念;天府是理財能力。

1、形性

  • 形體:臉方,不笑有點冰冷;體壯,不胖但算硬朗,毛發異常粗硬。
  • 性情:心性正直威武不屈,剛毅果決,循規蹈矩,木納似無情。

2、特色

  • 事業上能有表現,如天機為企劃家,武曲就是執行家。喜會祿存,在命身、財帛、田宅宮皆主財富。喜會魁鉞,可為官職,偏金融財政之類。
  • 個性剛直善良,聲音宏大,當機立斷,有心胸。有權無勢,形勢如孤立,則喜爭斗,養成死不認輸之性格。
  • 男命性剛直,于婚姻不利。大限化忌,會羊、陀、天刑,主打架或因財持刀。
  • 武曲為寡宿星不利女命,又有妻奪夫權現象,故女命最好為職業婦女,并且丈夫應大其七歲,選擇個性溫順者。配偶若非命硬(強星坐命),恐患死別,即使命硬,也會生離。武曲單守辰、戍,七殺則在夫妻宮,若羊、陀在命宮,則夜夜悲唱望東風。
  • 宜遲婚,夫妻防不睦,未婚人感情守舊,已婚人對配偶冷淡,聚少離多,生離死別,行限遇之亦然。忌羊、陀、天刑,早年喪偶,或配偶頻繁不能相聚,尤女命尤忌。武曲會火星反而好,對婚姻感情有利,因火星之火,可克制武曲之金,使武曲之冷漠、孤獨,化于無形。

3、四化(武曲星對四化敏感)

  • 武曲化祿:經商可發。
  • 武曲化權:主有權威,利于武職。
  • 武曲化科:主有修養,利于文職。
  • 武曲化忌:困擾重重,有財無庫。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三、武曲化科

化科主科名、名聲,而武曲為財星,故武曲化科,有財大家知道,財名顯揚無比,神氣風光,知名度亦大為增加,一生財運安穩,不致寅吃卯糧,化科的人,長相清秀。但通常武曲化科,多僅是表面上增加光采而已,對于進財多寡,實質之助益不大,落陷更是虛名虛利。

武曲化科,雖名多于利,但運限若三方加會祿存或化祿,則于財能有真正幫助,可獲利揚名,而名利雙收。武曲化科,正如人之錢財露白,如三方又會照擎羊或煞忌來沖,則會有損財之現象,運限逢之,不宜將錢財借人生利息,否則會因小而失大。卯地,因武曲陷地苗而不秀,在酉地因化科陷地苗而不秀。武曲忌宮干坐壬,必有事業破敗或財富破敗。

武曲化科的最大優點是增加人的決斷力,而且向良好的方向增加,并不流為武斷或短慮。武曲為財星,且主求財的行動,故當化為科星時,其性質便有兩重特點:第一,其求財的行動,與與知名度有關。例如,在著名的財務機搆工作,由于機搆本身具有名手等條件,然后當事人始能藉此生財。第二,若屬自行經營,或為專業人士,則必須重視知名度的建立。名氣愈大,則收益愈大。所以武曲化科能成良好的曜結搆,當局者往往名利雙收。然而武曲化科所建立的知名度,范圍不及紫微、太陽、天機化科者彰著,僅局限于本身豆事業范圍。尤其對從事財經或金屬工具謀生的人有利。若武曲化科與廉貞化祿相會,則因知名度常帶來意外的收獲。

凡武曲化科,太陽必同時化忌,前賢厘定此點,可謂含有深意。一個比較有錢的人是很容易被人關注,中國傳統文化是錢財不喜露白,有錢人往往容易遭到人嫉妒羨慕恨,太陽本為光明博愛之星,化忌的太陽恰恰很形象為烏云蔽日,所以武曲化忌之人,逢煞沖照,或者太陽化忌,逢大耗,地空,地劫之類坐于田宅,往往命主因財名被人嫉恨,更有甚者乃至于綁架脫下水之類。武曲與貪狼同度,而武曲化科,若更成火貪、鈴貪格。則雖財帛驟發,但容易器小易盈,張揚過甚,于劣限時容易暴敗。

四、武曲化科在紫微十二宮的情況

六親宮垣,有武曲化科入度,基本性質雖不變,但能轉化為較佳的傾向

  1. 命身宮:聰明伶俐,考場能金榜題名,能獲得學歷和職稱。
  2. 兄弟宮:和兄弟感情好,兄弟學業有成。
  3. 夫妻宮:夫妻感情深厚,配偶事業有成。婦奪夫權的意義不變,但主妻子能匡扶自己的豆事業,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說明妻子很有主見,對家庭有分擔有貢獻,甚至能主理事業,則自己的權力雖被奪,實際上無不良影響
  4. 子女宮:子女聰明,學業有成。子女較少的性質不變;有些星系,主偏房繼室生子,此性質亦不變,但主子女秀發,故雖少亦佳也。
  5. 財帛宮:財運好,求財易得,得財安穩,有多余的錢存入銀行或郵局,家庭主婦則可存私房錢。
  6. 疾厄宮:防病災,或因病而破財。對虛弱性的呼吸器官疾病,有加強作用;但對肺炎、瘤腫等,則有減輕的作用。武曲破軍而武曲化科,主補牙鑲牙。武曲化科,火星現度,主咳嗽。
  7. 遷移宮:在外有貴人幫助。
  8. 交友宮:能得到部下和同事的幫助。
  9. 官祿宮:官職升遷,事業有成,適合在金融界上班,或從事文化事業,則有利于進財。能得名譽,事業有所成就;陷地則有財亦無支配權(錢財由父母或妻子掌理),虛名而已。
  10. 田宅宮:購置不動產,家中資產豐厚。
  11. 父母宮:父母官場順遂,事業有成。本主刑克分離,化為科星之后,不主刑克,有時反主父母有威權,縱見煞,亦不致死別。

 五、武曲于十二宮化科守命

1、子午宮武曲天府同度而武曲化科

對宮七殺,會廉貞獨坐化祿及紫微天相,在午宮者則會見祿存,故午宮較子宮為有利。武府星系最喜見祿,所以科祿齊會,堪稱為良好的星系結構,一般情形下主處事順利,宜從事財經行業,易受銀行信任,而且亦容易在行業內表現得有聲有色。唯因會照廉貞化祿的關系,倘見桃花諸曜,亦主易惹感情困擾。

 

2、丑未宮武曲貪狼同度,武曲化科

同時必會羊陀或與擎羊同度,會廉貞破軍化祿、化權,又會紫微七殺亦為權力的結構。這種星系結構,除非有火鈴同度,然后始主能發揮武貪的特性,得以突發。若不成火貪鈴貪之格,則為祿權科會的格局,其發越無突發意味,但卻悠久。大運流年見這組星曜,亦為佳運,主悠然而得佳遇,令人感到意外,唯易跟上司及長輩不和,往往出于上司妒才。

3、寅申二宮武曲天相同度,武曲化科

必與祿存同會或對拱,同時會廉貞天府而廉貞化祿,及紫微獨坐,對宮破軍亦必化權。此組星曜亦為科祿權的結構,由于紫微居事業宮,所以很容易因一己的聲名而擢居領導地位,亦宜自己發展經營。唯與祿存同度時,必為羊陀所夾,因此不宜過早即獨立發展,否則易生破敗。此組星曜往往亦形成為從政的結構,則必須以見輔佐諸曜為宜,但卻不宜占居領導地位,對宮破軍化權的影響,僅主能掌實權。大運或流年最喜見此組星系,主棄舊更新而得佳遇。

4、卯酉二宮武曲七殺同度,武曲化科

雖然會見羊陀或與擎羊同度,亦必同時會見紫微破軍之破軍化權,及廉貞貪狼之廉貞化祿,不但成科祿權的良好結構,而且剛柔配置合宜。唯一的缺點為不利父星,或無父蔭,或主與父親聚少離多,然反主因此激勵而開創事業。以從事財經、娛樂、藝術等業,尤以富競爭性者為宜。大運流年逢此星系結構,則主有創造性的改變,惹起競爭者則尤為有利。

5、辰戌宮武曲獨坐化科

對宮貪狼,三合宮會紫微天府,及廉貞天相而廉貞化祿,在戌宮者則更會見祿存。粗視之,本星系亦為科祿相會的結構,但除非能成火貪鈴貪之格,否則嫌紫府本身具有矛盾,廉相具被動的意味,雖因武曲化科,亦僅主一時的表現受人賞識,但卻無實際的助力。倘武曲化科見火鈴同度,亦主突發,唯不如火貪鈴貪之大,且更容易破敗。武曲化科在戌宮,則破軍化權居子位,而廉貞化祿坐午宮,皆得其位,若在金融界任職,可位居要津,但對宮為貪狼星,惟不發少年人,必歷盡艱辛始克有成,此格以廉貞與天相坐午位,甲年生人為上格,如坐子位者,則差矣。

6、巳亥宮武曲破軍,武曲化科

破軍必同時化權,事業宮紫微貪狼,必有羊陀并照或與擎羊同度,財帛宮廉貞七殺,廉貞化祿,亦必有羊陀或與陀羅同度。這組星系,清人稱為“武破科權,軍需之任”,由此可見其特色。擅理財,擅生財,是這星系的最大特點,若經商,則未免因野心太大而增加勞累,但卻易一鳴驚人,這組星系同時帶有膳病的危機,過于勞累,則易影響健康。以經營服務行業為宜,帶消費性質尤佳。若任官職,則須防與上司關系不佳,因太陽化忌于父母官,亦易生挑剔,武破在亥宮者尤甚。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