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中的文昌位不可隨便催旺

    1.1萬閱    字型: 

中國人自古以來對功名十分重視,深切地明白知識對人的重要性。眾所周知,好的文昌有使人頭腦敏捷,做事思路清晰的效果。從廣義來看,文昌風水還影響人的工作運和事業運,特別是從事文職的朋友和商人。陽易老師發現,很多朋友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自作主張地做文昌布局,殊不知這樣非但不利文昌,還有可能會引起反作用。

如果純以理氣來說,水和火代表一個人的思想智慧想法,所以看水火五行的情況如何,而且一定要配合木這種五行去用才成。所以古代很重視文昌塔,因文昌塔是貪狼星,五行屬木。可是受現代的環境所制,所以風水家用筆、文竹、植物去代用,玄空家視4綠為文昌星。

為什么催文昌要用木呢?因五行本身沒有兇吉對錯,因環境時間空間令五行的好或壞處表現出來,而木正是發揮水火五行優點所需的五行。

水火本性不定就正如人的思想,但水性向下而火炎上,如果壞處表現出來的話,水這種五行容易走向小聰明、自以為是、走捷徑、不求上進、懶散等等。而且水性屬陰而晦暗不明,所以亦容易使人走歪路、沾染壞習慣,必須用有生氣的木去扶助轉化,令水性優點得以發揮,往有作為的方面發展。

火這種五行有向上發展、文明之象,故亦是思想文星,但火虛幻不實,無物倚仗則易流于幻想空想,需實木所生,不斷供應才能發光發熱,但要留意不能太過,過則易偏,燒盡萬物,物極則反也,所以木是水火能否發揮扶正必須的五行。

理氣方面,以陽宅而言不外零正合位、1,4同宮或木火通明的4,9,不然就是令智商開發的金水。但實際要看環境而定,情況是否與五行的本相違而定,反正就是要有文昌條件才可以去催動,強去做的話就是逆催五行,令其他五行失去平衡而產生反效果。

流年的星氣只是引動原局條件的鎖匙,不是流年4綠文昌所到去催動就成,有些時候要在相對應的宮位去引動,種種不同方法因應實地情況才能決定。

陽易老師希望大家不要再在流年飛星4綠處放4枚植物就好了,比如說流年的4星因形勢不同,要用水種或土種去配合;用木火局的話,因外局情形而要用不同的火象物品,放不同的位置又有不一樣效果;佈金水局更要看能不能佈,因一些情況不能用金水局。如果需要調整家居、辦公或者店鋪風水,還需請專業的風水老師來堪輿布局。

由以上的基本概況可以看到,要佈一個所謂文昌局兼顧的事情是多方面的,而以上只是其中一部份,所以只是告訴大家在每個流年4綠的地方做文昌,是多么不切實際,大家當游戲玩玩就好了。

 文:易奇文化陽易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