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通過面部氣色看人運勢吉兇

    7020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氣行于內,而色體現在外,各種色澤主人的吉兇。氣色是相學中最為深奧的一種知識,它能斷禍福于瞬間。觀氣色的方法是相學之秘笈,輕易不外傳,也是較難學掌握的。本文將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如何通過觀察面部氣色,看人運勢吉兇。

一、面相氣色的分類

色彩是顯而易見,除非是色盲,但氣色上之色彩,在人的面上或掌上,是隱隱約約,非仔細用心觀察,決不能分辨出。氣色是氣與色也,可以說氣是未來,在事情未發生前已經顯現,而色是在進行過程中或事情過去后,謂之過去色也。

《醫典》云,望而知之謂之神,是以目察五色也。五色者,發于五行,現于皮孛,根于五臟之色也。一曰水,水之于物為精,其臟在腎,氣濁色黑如漆,多在兩玄壁、地庫,其旺在冬。二曰火,火之于物為氣,其臟在心,氣躁色紅如火,多在印堂,其旺在夏。三曰木,木之于物為魂,其臟在肝,色青如瓜,多在三陽,其旺在春。四曰金,金之于物為魄,其臟在肺,氣青色白如脂,多在四庫,其旺在秋。精、氣、魂、魄備,其意在焉。五曰土,土之于物在意,其臟在脾,氣暗色黃如蠟,多在土星,旺于四季。

關于五色的相狀,《素問》曰:“五色者,氣之華也。赤欲如白裹朱,不欲如赭。白欲如鵝羽,不欲如鹽。青欲蒼璧之澤,不欲如蘭。黃欲如羅裹雄黃,不欲如黃土。黑欲如重漆,不欲如地蒼。”簡言之,青色如瓜,黃色如蠟,赤色如火,白色如脂,黑色如漆。此五者,色之正、發之甚者也。

1、青色

五行屬木,如晴天日將出未出之狀,而有潤澤為正為吉;若如傷痕干焦之色,為邪為兇。青色初起之時如銅青,將盛之時如草木初生,欲去之時如碧云之色,霽霽然浮散。發則主憂,若色厚主憂重,色輕主憂微,色散主憂鮮,色盛主憂緊,禍生不測,必先青聚于印堂。枯主外憂,混主遠憂,散主憂解。青色主憂事,旺在春,相于夏,囚于秋,死于冬,應在亥、卯、未日及月,以色深淺斷之。

青色主要主驚恐、憂慮、煩惱、憤怒、疲勞。發于肝經,五行屬木,其時令為春季,主憂驚。旺于東方主吉,如青色重宜往東南方向可轉兇為吉,若往西北方向,則主災禍。青色在內者應期為寅卯日;忌在木日行事,易有兇險。

2、赤色

五行屬火,如隙中日影之色而有潤澤,為正為吉;若如傷痕焦枯之色,則為邪為兇。赤色初起如火始燃,將盛炎炎如絳繒,欲去之時如連珠,累累然而去。發則主斗頌,口舌驚擾,潤主刑厄。色盛主災,色濃主刑。若焦烈燥煩如火焰熾而陰氣者主大禍,居疾危主死,居官祿主囚禁降官失職。半青色,為木生火,吉,太盛亦主悲、憂喜相半。赤色主擾,旺在夏,相于春,死于秋,囚于冬,應寅、午、戌并巳、未日,旬中則辰、戌,以色定之。

赤色主災難、火厄、血光、官司、別難。乃匯合心、腎經所發,也即腎經克心火或心火反克腎水,由紅黑二色混合而成,主災兇。赤色一至可往北方,轉兇為吉,遠行千里可免災厄;赤色光潤者應火旺之日;赤色重者應水旺之日;赤色忌在丙丁火日內行事。

3、白色

五行屬金,如玉而潤澤,為正為吉;若如粉如雪而起栗,則為邪為兇。白色初起似白塵拂拂,將盛如膩粉散點或如白紙,欲去之時,如灰垢之散。發則主哭泣憂擾,潤主哀泣,細憂重,浮憂輕,散病瘥。若色厚主大喪,色浮主輕喪,色散主外服,色顯主喪近也。`若如粉雪起粟者則主外孝。暗色(金生水)為泄氣主破財,又主大病。赤為火克金,主官非口舌、家下虛驚、百不如意。青為木,金克木,為財相。黃色土、土生金,謀事有成,百端稱心。白色主哭事,旺在秋,相于夏,囚于春,死于冬,應在巳、酉、丑日,旬中在子、戌及秋月。

白色主憂愁、破耗、死亡、孝服、刑克。發于肺經,五行屬金,時令秋季,主哭泣。白色旺在西方主吉,若慘白色或枯白色則不宜往東方或東南方主兇,應往西方可轉兇為吉。吉之白色應在壬癸、亥子日,慘白、枯白兇色應在申酉日;白色不宜在火日行事。

4、黑色

五行屬水,如漆有潤澤者,為正為吉;若如煙煤晦暗之色,則為邪為兇。黑色初起如烏鳥尾,將盛如黑髮得膏,欲去如落垢珠。發則主病、災、厄,潤主死,枯翳客死,散主病痊(病愈)。色暗如黑髮得膏主病重,若為煙煤而暗色者則主災。白為金、金生水,主有財祿。黃色,土克水,主災阻、兒女有疾,見財帛主有破。赤色露火(火生土),多旺、反克為財。青為帶氣主破財(水生木),反為有災,凡事不如意,冬有青色防春瘟家口病,宜求福相也。主病,旺在冬,相于秋,囚于夏,死于春,應在申、子、辰日,旬應在甲、寅及冬月。以旺為應。

黑色主疾病、災禍、破耗、敗業、刑克。發于腎經,五行屬水,時令冬季,主災病。黑色之及旺于北方,若黑重主兇,應往南方可轉兇為吉;黑色在七日內應事;忌在水日行事。

5、黃色

五行屬土,黃如鵝雛毛,潤澤為正為吉;若如敗葉焦枯之色,則為邪為兇。黃色色盛主大慶,色薄主小喜,色散主喜退,急者主喜近。初起之時,如蠶吐絲;將盛之時,如繭之未繅,或如馬尾;欲去之時,如柳色之花,摶聚斑駁。主吉慶,忌入口,如入口即主瘟病。黃色主喜慶,旺在四季,相于春,休于夏,囚于秋,死于冬,日則應在酉、申、寅、午戌,旬則在子、午、戌、辰。以深淺斷遠近為定耳。

黃色主歡愉、喜慶、進財、升遷。發于脾經,五行屬土,旺于四季中,主喜慶。黃色不拘任何方位,皆主吉,如黃暗色則應選火旺之月前往火旺之地,可轉兇為吉,北方水旺之地大忌。黃色吉者應戊己日,暗滯黃者應辰戌丑未日;黃色忌在甲乙木日內行事。

6、紫色

得土木之余氣,為四時胎養之氣,初起如兔毫,將盛之時如紫草,欲去之時如淡煙籠枯木,隱隱然。紫色旺在四季,無休咎,發皆為吉。應日與黃色同。

紫色主大悅、大財、榮升,大吉大利。乃骨髓匯合心經所發紅色而轉成,主大吉大利。紫色一至,福自天降,任何方位皆吉利。紫色應在巳午日。

7、紅色

紅色主歡愉、情欲、喜慶、進財、創業。發于心經,五行屬火,其時令在夏季,主財喜。
紅色之吉在任何方位皆利。紅色重則為赤色,宜往東北方水旺之地,可轉兇為吉,若往南方火旺之地主災劫難逃。紅色應丙丁日,忌在壬癸水日行事。

二、氣色發展的五個狀態

1、色動

氣色光彩,變動首由鼻準開始,觀準頭之氣色,又牽動財運祿運及是非,同時又要兼看眉上之色,眉發色潤則短期運勢變動,長則一月短則一周,但若眉發色枯,則運勢低迷期較長。

2、色守

主氣色穩定,易進易退,色之守存,重看整體,若整體色暗,又有兩三處色明,則屬于運勢雖滯卻不會衰,又尤其是似明非明,似暗非暗,其宜守而非攻,調節狀態,以待時機。

3、色聚

色聚存于印堂,代表一個人運勢積累的暴發,印堂開明福堂黃亮,則為大展鴻圖,進步跨越的時機,若印堂吉色淡去,又見四庫顯暗色,則屬于旺極而衰的開始。

4、色散

色之散去主在雙目,又連耳鼻,無論面色如何,目中蒙灰,則主敗相漸生,若耳鼻生黑氣,更是大敗大兇之兆。

5、色成

色若是生成,首見耳,又通雙顴,耳色一潤,就算面灰鼻枯,其運勢漸成,不過是半年之功即見轉變,又得雙顴生光,氣勢已成,機遇貴人都將到來,反之,面色再潤,耳鼻不明,氣勢亦難有成。

三、怎樣通過面相氣色斷吉兇

1、求利

求利看印堂,宜黃明,色在內不宜在外。紅白色宜水路;紅黃色宜陸路;空拳在外,宜色在外,不宜在內。謁貴求財,不宜紅,只宜黃白,俱在印堂;看近貴,還看龍宮、淚堂,若有青色,不必求之;置貨宜色暗,脫貨要色明;田土上求財,還要地庫色明;托人求利,眉犀宜明;更改求財,遇移要旺色;三光明潤,財自天來(三光者,兩天倉、太陽太陰、印堂準頭目不足也)。

2、求名

入學者,命門、雙耳、印堂、山根,宜黃潤明亮,忌紅赤黑青;登科看眉宜明,耳輪宜白,命門、三陽、年壽此數處,俱宜黃白,如一處不明,亦難得中;春間看眉內、三陽俱宜紫色為應,青黃不妙;小就只看四庫,俱宜紅黃為喜,紫色大好;吏員掌心宜紅明,亦看四庫;凡求名書云:色不拘大小前程,俱要印堂官祿驛馬紅黃白潤方好,若暗滯赤青不妙。

3、出行

凡出行只看驛馬邊地,四季俱要此處黃明,方可出路,青暗白不宜出行。若無赤色為驛馬不動,有赤色為驛馬動,不宜守,要行動方有財氣,若守,反而有疾病、口舌,故馬不宜困,動則生財;自氣為驛馬,不動難以出行,如在宮細察別宮氣色,若驛馬動,方可決升降,如驛馬不動,則不升不降。

附吉兇方位

青色重,往東南反得重利,若往西北必有災殃;單起紅色一重必作赤色,宜往東北水木之鄉。可反兇為吉,若從南方火土旺地,災必至。赤暗色重,亦可往北方或遠行方免其災厄。

凡黃色不拘,諸謀為宜。在南地或火土旺月方好。水旺之方不利,故冬季忌黃色生口,乃土不宜克水,反吉還兇。白色旺在北方,死在東地,不喜南方,只宜西北。

求謀行動方好,凡七品以上,二三四品以下,但得印堂、驛馬、耳門一明,即得高遇喜信,若準暗、命宮赤、邊坎暗印,休官敗職。眉間紫氣現,有恩典到。七品以下,不忌暗色,只要倉庫開,命門紅潤,主有高遇;四庫一青休官立至,命宮一赤是非鼎來,井灶明潤,財祿豐盈,為官長久。

4、公訟

是非多因赤色,管事只為青光,額暗多招牢獄,下庭明還有救星。凡見官不宜年壽、井灶赤色,及邊地青,若犯一件必有刑傷,額角青主下獄,下庫白主見官得喜,青暗黑赤俱不利,只宜黃白為喜色。目有光彩必勝,目散神枯必損。總論赤色一到,牢獄重災;久訟公庭、四庫一明即散,邊地青乃閑非纏繞傷身。

5、婚姻

凡閨女滿面瑩玉,年內大遂心志,命宮紫色,貴;準若自明,主得貴人為夫;女出嫁時若紫色生印堂,乃旺夫生子,福壽之人;色明潤為中色,不旺夫不益子;白色滿面為敗色,嫁即刑傷;臨期出嫁,氣色可定一生貴賤,若色多暗滯,三句方配夫君。

6、妻妾

奸門魚尾乃妻妾宮,左乃妻宮,右乃妾位。若妻宮紅黃明潤,臨期多得妻財,黑者成而復破,暗者難成費力。色宜在外,取妾看右邊魚尾明潤,暗內生明黃,印得紫,則招美妾而又賢能。凡妻妾宮,明中生暗妻強妾弱,暗內生明妾盛于妻;奸門長暗,子當庶出,色若新開,可損美妾。凡娶妻妾,宜命宮紅紫赤成。

7、父母病

父母看日月角,暗重一明即死,暗輕一明即愈。白如點雪即死,黑若煙蒙父傷身,遂有損,氣來紅潤,旬日災經。日角還昌,月角青暗,主母病重,白赤色必刑傷,紅輕紫重母方安,明潤不滯母無病。

8、兄弟病

眉內多赤色,白如粟米,黃若白麝,必刑手足;準頭土有一點白光,必主兄弟孝服;鬢內生暗色,亦主手足刑傷。

9、妻妾病

青暗不死,白潤不死,紅紫即愈;赤色有刑,白如枯骨即死,若臥蠶生黑色方喪,妻看左,妾看右,此法不可不依。書云:部位在魚尾,氣色在臥蠶,極驗之法。奸門雖有白色,臥蠶不黑,決不刑傷妻妾。

10、子女病

子左女右,臥蠶黑主死,若臥蠶之位明潤亦不妨,枯者死,黑黃者死,青重者生。白起三陽三陰主克子。臥蠶號曰奸門,若明決不刑子,若加奸門暗必刑無疑。

11、奴仆病

驛馬色暗,奴仆宮滯,自然喪盡,主不死喪亦逃他鄉。

12、六畜旺

六畜之位不在部位,在邊地邊城,今屬各宮上看。黃白自旺,青黑多散,紫色因離得財,發在某宮,即應某畜,乃子、丑、寅、卯---十二宮也。獨辰宮不宜白,子宮不宜黃。此位在宮分之邊,不在宮之上。

13、住宅安

在遷移、天倉、地庫看。赤防火燭,白防小人,黑有損壞,黃道妨害,獨喜明紅,住宅安穩。

14、外門家宅

山根發黃色家宅吉,印堂有紫紅二色,家宅人口俱安,井灶起赤暗人口不安,龍宮四庫赤色火盜相侵,看各宮,六親亦從前法。若山根、臥蠶上青赤,小口不利,印堂、井灶若明,一宅和安。

15、本身疾病

看病法、年、壽、三陽、三陰、命門、命宮、準頭,此數處俱赤,主大病至災;年壽三陽發白,肚腹之災;年壽赤光,膿血之災;印堂明,年壽暗,下元之疾。凡此氣色,不過主病,待色開必愈矣。凡病人天倉、地閣不暗黑,口角不發黃,必不死,若以下之色一到,即死無疑。氣色俱不明不暗,皮溝一干即死。唇青舌黑如紫肝,十病九死。病人喜唇發白,地庫光明,自有良方來救。諸色俱生,獨上喉起,一赤色或黑色暗,即死。朝發暮應,暮發朝應,掌心血明,方言有救。

16、兒童疾病

小兒骨骼未成,獨氣色為主,立應先看命門、口唇,俱有青色者,五日內喪;俱有黃色者,三日內亡;人中黑,休望再活;印堂赤,難許退災;天倉赤不是好色;地閣黃主死無疑;眼若散光,唇多青黑,即刻身亡;若看得生之法,命門人中白,印堂黃,天倉退赤。口唇白旬日得生。麻豆看耳輪、耳尾、耳珠三處,宜明不宜黑暗,若頭一赤,不得全生。凡豆疹頭皮、項皮一赤,十有八九死。命門前高者為風牌,又為探口。俗云:耳空故無部位。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