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命好不如運好”嗎?

    7633閱    字型: 

時下,八字論命,流行一種說法,那就是“命好不如運好,流年更為緊要”。本來,八字論命,作為一種個人的易學實踐活動,你有什么堅持,采用什么理念,與別人沒有多少關系。但是,如果將這種本來就不算正確的理念無限放大,而且還要自我標榜成什么新的理論,那就貽笑大方了;再去廣為宣傳,甚至攬收學徒,撈取錢財,那就貽誤子弟了。

不信,你盡可以去看不少自我標榜的大師們,幾乎所有案例分析,都不會交代人生大事的原局資訊,直接就是某個大運,某個流年克制了某某用神,或者絆住了某個用神,所以有了某件事情發生;或者沖克了八字中的某個字,也不管沖克本身的喜忌,就判定某件事情一定要發生;甚至更稀奇的是,只要婚姻宮被合、被沖被刑,就一定會離婚或者結婚。殊不知,這種情況,一個人一生要遇到多少回,那天下還有誰,會一生婚姻到老?

實際上,《子平命學》認為:一個人一生的富貴貧賤、吉兇禍福皆決定和來源于命局;歲運僅為富貴貧賤、吉兇禍福的應期。命中原局中有富貴的,歲運才可能有富貴的體現;原命局中沒有任何富貴的,那么再好的歲運,命主也沒有富貴的可能。最多,也就是順利如意罷了。同樣,貧賤、吉兇、禍福在歲運中能否體現,也是取決并來源于命局;原局沒有也就不會在歲運之中體現,即使是最差的歲運,也只不過是不順罷了,運途駁雜罷了。   

于是,有人將人命,視為五種(五行)材料做成一個物品。人行走在天地之間,受天道,地道,人道恩賜。故,有人可以得天運之道,有人可奉地轉之道,有人行人道而生。天地皆自然所成,人道則需自我造就。因此,人命也有三種:

第一種,正品

即得天道之助的成格的八字和奉地道所成的成局的八字。只要原局的格局不遭遇嚴重破壞的地步都會正常運轉。這就是天生的富貴命,多是社會中的官二代、富二代。他們的八字在原命局就已成格成局。因此起點很高,從一出生就能享受尊榮,一入社會并不需要努力就有富貴。只要歲運不破其格局,富貴不減。先天已成格成局的八字肯定是護衛很嚴密的,歲運中的忌神是很難切入破壞格局的,這就是很多當官、經商人士行背運也依舊富貴的原因。

第二種:次品

這種人命,就是原局具有先天性的瑕疵,不碰到修繕之運就不會正常運轉。也有些命,破到修無可修的,只好一生辛苦。富貴猶如產品已成形,但沒遇到修次為正的大運,富貴體現不出來。這樣的人現實中主要體現為兩類:一類是,起點較高,但是能力一般;一類是,起點不高,但是能力超強。這兩種人一看就知道為有成功可能的人。逢去其瑕疵之運,格局得以運轉之時,即為富貴應期;并且之后就進入了富貴的行列,與以前的人生會截然不同。當然,格局破壞太嚴重沒有修復的可能時,再好的歲運也不能給其富貴。

第三種:半成品

這種人命,已具備可用的材料,但沒有組合起來;這類八字往往是成像的,或者具有轉化的氣機的。后天經過不同的階段,可能產出不同類的正品,或次品或廢品。為現實中有富貴潛質的人,但往往富貴不長久最多二十年,并且復原的可能性很大。大運在這樣的命局中體現的最為重要,逢運而起,運過則無。

它和前兩種富貴的差異在于:正品八字的富貴是天生的,與歲運無關;次品八字的富貴,歲運只是一塊跳板,跳進去了以后就進入了富貴的行列;半成品八字的富貴歲運就是機遇,遇上了好一段,運過了恢復原狀。

要是一個八字連半成品也不是,就是連組成產品的材料都沒有,或產品瑕疵嚴重到無法修正的程度,那么就不要指望歲運了,再好的歲運也不會有驚喜。普通人的八字多是這樣的,現實也是如此。

論八字首要讀懂原命局,歲運僅是原命局各種事象的應期。沒有原局,何來歲運;不懂原局,談何歲運。因此,“命好不如運好的”原則,也就主要是針對前面第二和第三種人。如果只將對少部分八字適用的它當作普遍真理、絕對標準,那就只能誤入歧途罷了。

當然,如果將這個“命好不如運好”,只是作為順利與否,應吉應兇,應禍應福的標志,不往富貴上靠,僅就這個意義上來說,也算合適的,自當別論。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