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長相看體質,九種體質調養各有方

    3374閱    字型: 

依中醫理論,探究病因需先辨別體質。一般以虛、實、寒、熱來分辨體質,針對不同的寒、熱體質屬性而歸納出最合適的飲食法。所謂“虛實”,是指邪氣與正氣的盛衰,這些征兆都會反映在體型、面相上,什么樣體質的人,哪個部位比較薄弱,易生什么病等。以下整理出九種體質,告訴你如何從長相判斷自己是屬于哪種體質,如何調養。

1、最優體質

擁有好體質的人在人群中只占5%。這種體質的人體態適中、面色紅潤、精力充沛,性格隨和開朗。睡得好,消化好,大小便正常,免疫力強,很少患病。

飲食只要采取中庸之道,不要過飽、過饑,食物溫度不要過冷、過熱,多吃五谷雜糧、蔬菜瓜果,少吃過于油膩、辛辣食物。運動方面,可選擇一些強度大的運動,比如跑步、打球。

2、氣虛體質

氣虛體質的人,看起來肌肉不健壯,說話聲音小,底氣弱,情緒不穩定,膽小。身體容易疲乏,精神不振,也容易出汗。氣虛體質的人多是由于先天體弱或后天飲食不當、睡眠不好等原因,造成身體素質差,一年四季都容易感冒,而且病程長。

此體質者須補氣調養,小米、蓧麥、扁豆、菜花、胡蘿卜、紅薯、牛肉等,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健脾益氣作用。少吃具有耗氣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蘿卜。

氣虛體質的人肺臟功能和脾臟功能較弱,藥物調理可以適當服用有補氣功效的藥物,或煮粥、煲湯時放一些人參、黃芪、黨參、茯苓、山藥、靈芝、大棗等。

3、陽虛體質

陽虛體質的人,看起來偏胖,肌肉少,面色蒼白,脫發,經常腹瀉,性格沉靜、內向。精神不振,怕冷,冬天手足冰涼,睡眠偏多。因為體內缺少陽氣,身體不暖,會表現出一系列虛寒癥狀:例如血壓、體溫偏低。容易患上中醫講的寒證,例如出現咳嗽后一定有痰、消化不良后會腹瀉。

此體質者須養陽,多吃牛肉、羊肉、雞肉、馬鈴薯、蔥、姜、飲料宜喝紅茶,這些食物可補養五臟,強壯體質。藥物調理則遵照“春夏養陽”的原則,可在煲湯的時候加入鹿茸、冬蟲夏草、肉蓯蓉、杜仲、芡實、丁香等。

陽虛的主要表現就是怕冷,適應氣候寒暑變化的能力較差,尤其是背部和腹部特別怕冷要多注意保暖。四季要經常曬太陽,尤其是曬后背,背部是身體最重要的七條運輸和管理陽氣的經脈匯集處。

4、陰虛體質

陰虛體質的人,體形瘦長,面色潮紅,面板偏干,容易長皺紋,性情急躁,外向好動。手心腳心容易出汗,經常口干舌燥,大便干燥,眼睛干澀,有時眼花,眩暈耳鳴,睡眠差。因為不愛喝水、久坐不動等原因,體內血液迴圈減緩,對各器官的營養供應不足,出現身體燥熱的現象。夏天則容易生病,且多表現為呼吸系統病癥。

此體質者可以根據“秋冬養陰”的原則調養,鎮靜、安神是最好的養生。中午一定要休息,即使只有10分鐘,也有很好的效果。晚上則不要熬夜,否則容易損傷身體。

5、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的人,看起來形體肥胖,腹部松軟,面部面板油脂較多,眼泡微浮,多汗,性格溫和,豁達,善于忍耐。常感胸悶,痰多,容易困倦。因喜歡吃肉、甜點,口味偏重,脾胃消化不了,使得體內的血液流動出現了凝滯,在身體各處形成“痰濕”(西醫稱脂肪堆積),易患糖尿病、中風等疾病。

養生原則就是在保護脾胃的基礎上適當地再去去濕,適當地梳理氣機,讓人的內環境盡量地清潔一些。飲食應注意多食容易消化食物,每餐以谷物和蔬菜為主,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減輕脾胃負擔。此外,可以吃一些健脾助消化的食物,例如淮山、白扁豆、赤小豆、鯽魚、薏米、生姜、南瓜。少吃肉類及甜、黏、油炸的食物。

6、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的人,看起來形體偏胖或干瘦,面板容易出油,易生痤瘡,性情急躁,易怒。常感口苦、口干、心煩,眼睛發紅、發干,便秘,小便少且顏色深,白帶較多。此體質者由于很少曬太陽,同時經常吃肉,或長期飲酒,體內濕氣和燥氣并存,所以在氣溫高或濕度大的夏末秋初季節,容易上火、消化不良。易患痤瘡、肝臟病、膽囊病。

調養方式重祛火,飲食要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綠豆、空心菜、莧菜、芹菜、黃瓜、冬瓜、藕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戒除煙酒。別喝冷水,冰飲雖能降低身體表面熱度,但在體內會刺激產生更多的火氣。盡量不要熬夜、過于勞累,因為熬夜傷肝膽,會非常影響肝膽之氣的升發,容易生濕熱。適合做大強度、大運動量的鍛練,如中長跑。

7、瘀血體質

瘀血體質的人,看起來較瘦,面色晦暗,面板偏暗或有色素沉淀,眼眶暗黑,性情急躁,心情易煩,健忘。頭發易脫落,肌膚偏干,有痛經癥狀,或經血顏色深,伴有血塊。瘀血體質者體內血液流動緩慢,或者受寒氣、燥氣影響,在某處經脈、臟腑中已經出現了瘀血阻滯,導致某些部位的功能障礙。發病傾向易患痛經、中風、胸悶、心臟病。

調養方式以活血為主,可常吃佛手、黑木耳、桃仁、慈菇、黑豆、藕、栗子等具有活血祛瘀作用的食物,每日飲用少量酒,在飲食中多放一些醋。瘀血體質的人也要適當補點血,養養陰。

俗話說“春捂秋凍”,瘀血體質的人不適合秋凍,不要凍的太厲害,因為氣血遇溫則行,遇寒則凝。由于瘀血,血液最容易在頭部、四肢這些遠離心臟的位置堆積,可以經常用雙手按摩頭部、面部、腳部,幫助消散瘀血。要培養樂觀的情緒,精神愉快則氣血和暢,經脈流通,有利血瘀體質的改善,反之,苦悶、憂郁則會加重血瘀傾向。

8、氣郁體質

氣郁體質的人,看起來形體偏瘦,神情多煩悶不樂,舌苔比較薄,顏色發白,性格內向,憂郁脆弱,敏感多疑。睡眠較差,食欲減退,痰多,大便干燥,經常腹脹,喉間有異物感,有時乳房脹痛。由于長期思慮過多、壓力沉積,造成體內經脈不通、精氣凝滯,反過來又會影響情緒,帶來一系列身心疾病,是工作壓力大的人最常見的體質,如白領、行政管理人員等,尤其女性多見。此種體質易患抑郁癥、失眠、咽異感癥等神經系統疾病。

飲食上宜多吃小麥、茼蒿、海帶、蘿卜、金橘、山楂等食物,具有行氣、解郁、消食、醒神的作用,但是不能吃太涼的東西。平時可多喝玫瑰四物飲,取玫瑰花、當歸、白芍、川芎、熟地各10克,倒一半熱水后放入茶材,再注滿熱水,可以疏肝理氣、活血調經。

氣郁體質的人要養肝,睡眠就是最佳養肝良方,保證每晚11點~1點間的睡眠。

9、特稟體質

特稟體質的人,由于先天遺傳或外界因素造成了這種特殊的體質,包括過敏體質和遺傳體質,在身體和性格上沒有典型的特點。過敏體質容易患花粉或食物過敏,遺傳體質則患有遺傳性疾病。

多食益氣固表的食物,少食蕎麥(含致敏物質蕎麥螢光素)、蠶豆、白扁豆、牛肉、鵝肉、鯉魚、蝦、蟹、茄子、酒、辣椒、等辛辣之品,更應避免腥膻發物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應忌食生冷、肥甘油膩及各種“發物”,避免接觸致敏物質,如塵蹣、花粉、油漆等。

特稟體質的人應該增加身體運動,順應自然界四時變化而起居,以增強免疫力,減少罹患其他疾病。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