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你身體的7個小細節,很多人都做錯了

    字型: 

有些人很注意養生保健,但在生活習慣上卻存在一些誤區,像下面這些做法已經對身體造成了傷害,〝亡羊補牢〞恐怕為時已晚了。

1、餓了才吃

生活中許多人不是按時就餐,且有相當一部分人不吃早餐,其理由之一就是〝不餓〞。其實,食物在胃內僅停留4~5小時,感到饑餓時胃早已排空。胃黏膜這時會被胃液〝自我消化〞,引起胃炎或消化性潰瘍。飲食規律、營養均衡是養生保健必不可少的物質基礎。

2、困了才睡

困倦是大腦相當疲勞的表現,不應該等到這時才去睡覺。按時就寢不僅可以保護大腦,還能提高睡眠質量,減少失眠。人的一生約有1/3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是新陳代謝活動中重要的生理過程。只有養成定時睡覺的習慣,最好保證每天睡眠在7小時左右,才能維持睡眠中樞生物鐘的正常運轉。

3、渴了才喝

平時不喝水、口渴時才飲水的人相當多,尤其是青少年和〝大忙人〞。他們不了解渴了是體內缺水的反應,這時再補充水分為時已晚。水對人體代謝比食物還重要,生理學家告訴我們,每個成年人每天需飲水1500毫升左右。晨間或餐前一小時喝一杯水大有益處,既可洗滌胃腸,又有助于消化,促進食欲。據調查研究,有經常飲水習慣的人,便秘、尿路結石的患病率明顯低于不常飲水的人。

4、累了才歇

許多人誤以為累了是應該休息的訊號,其實這時身體已經相當疲勞,這時才休息已為時過晚。過度疲勞容易積勞成疾,降低人體免疫力,使疾病乘虛而入。不論是腦力還是體力勞動者,在連續工作一段時間后,都要適當的休息或調整。

5、病了才治

疾病應該以防為主,等疾病上身,已經對身體造成危害。疾病到來時都是有訊號的,比如人們常說的亞健康狀態就是疾病的前奏。平時應該加強鍛練,提高自身免疫力。

6、急了才排

很多人只在有明顯便意時才去廁所,甚至有人有便不解,寧愿憋著,這樣對身體極為不利。大小便在體內停留過久,容易引起便秘或膀胱過度充盈,糞便和尿液內的有毒物質被人體重吸收,可導致〝自身中毒〞。因此,應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尤以晨間為好,以減少痔瘡、便秘、大腸癌的發病機會。

7、胖了才減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患者日益增多。導致肥胖的原因主要是進食過量,營養過剩,缺乏運動。而這幾種誘因完全可以在體重超標之前加以預防,如控制飲食,防止暴飲暴食,調整飲食,加強體育鍛練,防止肥胖。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