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調心肺午采陽,晚調肝腎壽命長

    7778閱    字型: 

早起散步搓手可調心肺

清晨6~8時,是缺血性心臟病、癌癥、肺源性心臟病等一些嚴重疾病引起患者死亡的高峰期;中午12~13時,肝臟進入休息階段,精力開始下降,容易出現疲倦感;下午6~8時,血壓開始升高,情緒不穩定。這說明人體會隨著生物節奏的改變而變化,以上三個時段是人體進行自我保健的關鍵時刻。因此,科學地利用好這三個時段,對于保護身心健康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早調心肺

為什么早晨起來調心肺呢?大家都知道,晚上睡覺,人是最安靜的時候,心率是最慢的。早晨起來,心率加快,肺活量增大,所以要早調心肺。

很簡單,一邊走著,一邊搓著手。什么概念呢?手心有一個穴位叫勞宮穴,它是心經的主穴。讓您搓手的目的,就是按摩這個穴位。您按摩這個穴位可以通過經絡刺激心臟,讓臟器興奮起來,幫助人體迅速恢復體能。兩手搓熱了以后,趁熱在眼睛上捂一會兒。請大家注意,捂眼睛的時候,您就一定別再走路了,否則可能要摔跟頭或者撞墻,堅持每天這么做,對白內障都有非常好的調理作用。

走一會兒累了,搓搓列缺穴(兩手虎口自然平直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橈骨莖突上,指尖下凹陷處就是此穴),這是肺經的主穴位。您如果咳嗽、痰多,就離不開搓列缺穴。用發熱的手掌心來回搓,對健康有很大幫助。

午間采陽

中醫認為,正午時分是一天中陽氣最盛的時候,人體自身的陽氣也達到一天中相對較旺盛的狀態,此時在陽光下散步,易激發人體的陽氣;另外,散步時背部朝陽,則人體一身之陽氣隨之旺盛。因而,在正午溫暖燦爛的陽光下散步行走,可促進人體氣血執行,加快新陳代謝,振奮人體之陽氣。

這個方法比較適合于中老年人以及陽虛體質的人群。人到老年,身體陽氣漸趨不足,容易出現如怕冷、惡風、面色白、氣短乏力、容易疲勞、精神萎靡不振、腰膝酸軟冷痛、小便頻多清長、夜尿多等現象。如能采用此散步法,對老年人保持健康十分有利。

散步時間一般選擇在午飯前的11:00~12:00,運動程度以感覺溫暖舒適、微微出汗為度。

晚調肝腎

為什么晚調肝腎呢?我們知道,西醫驗血都驗早晨起來的血。這說明肝腎夜里代謝最旺盛。肝腎代謝越好,排毒解毒能力越強,身體越好。一旦代謝不好了,血液里臟東西太多了,什么血脂高、膽固醇高、轉氨酶高等毛病就都出來了。怎么來保護肝腎,來加強它的代謝能力呢?

每天晚上熱水泡腳,在泡腳的時候您手別閑著,兩手握拳,用拳背平行脊柱上下反復搓腎腧穴。通過經絡刺激腎臟,讓腎臟興奮起來。中醫講“腎為先天之本”。腎的好壞,就看的是腎氣足不足。如果腎氣足,排尿就痛快。用老百姓的講法,垃圾不就全排出來了嘛!您一邊泡腳一邊搓著腰,什么都不耽誤。

調完腎了,泡完腳了,該上床睡覺了。躺在床上,先別睡,保護保護肝。怎么護肝?很簡單,仰臥在床上,雙手上下重疊,男士左手在下,女士右手在下。從肝區這兒開始,按著肚子,稍微用點力,順時針往下轉,轉2~3圈,轉到腹部的底部,連續5次;再從腹腔上部向下至腹腔的底部,平推5次。順時針轉5次,加上平推5次,這叫一組,每天晚上做10組。

文:不二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