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思邈的十三個養生秘訣

    4071閱    字型: 

1,頭常搖

雙手叉腰,閉目,垂下頭,緩緩向右扭動,直至復原位為一次,共做6次。反方向重復。這動作經常做可以令頭腦靈活,注意要慢慢做,否則會頭暈。

2,發常梳

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然后由前額開始掃上去,經后腦掃回頸部。早晚各做10次。頭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經常“梳發”,可以防止頭痛、耳鳴、白發和脫發。

3,目常運

合眼,然后用力睜開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再合眼,用力睜開眼,眼珠打圈,望向右、上、左、下四方。重復3次。有助于眼睛保健,糾正近視。

4,耳常鼓

手掌掩雙耳,用力向內壓,放手,應該有“噗”的一聲。重復做10下;雙手掩耳,將耳朵反折,雙手食指扣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彈后腦風池穴10下。每天臨睡前后做,可以增強記憶和聽覺。

5,齒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齒互叩,無需太用力,但牙齒互叩時須發出聲響,做36下。可以通上下顎經絡,保持頭腦清醒,加強腸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骨退化。

6,漱玉津

  • 口微微合上,將舌頭伸出牙齒外,由上面開始,向左慢慢轉動,一共12圈,然后將口水吞下去。之后再由上面開始,反方向做12圈。
  • 口微微合上,這次舌頭不在牙齒外邊,而在口腔里,圍繞上下顎轉動。左轉12圈后吞口水,然后再反方向做一次。吞口水時盡量想象將口水帶到下丹田。

從現代科學角度分析,唾液含有大量酵素,能調和荷爾蒙分泌,因此可以強健腸胃。

7,面常洗

搓手36下,暖手以后上下掃面,暖手后雙手同時向外圈。這動作經常做,可以令臉色紅潤有光澤,同時不會有皺紋。

8,腰常擺

身體和雙手有韻律地擺動。當身體扭向左時,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輕輕拍打“命門”穴位,反方向重復。最少做50下,做夠100下更好。可以強化腸胃、固腎氣、防止消化不良、胃痛、腰痛。

9,腹常揉

搓手36下,手暖后兩手交叉,圍繞肚臍順時針方向揉。揉的范圍由小到大,做36下。可以幫助消化、吸收、消除腹部鼓脹。

10,攝谷道(即提肛)

吸氣時,將肛門的肌肉收緊。閉氣,維持數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后呼氣放松。無論何時都可以練習。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相傳這動作是十全老人乾隆最得意的養生功法。

11,膝常扭

雙腳并排,膝部緊貼,人微微下蹲,雙手按膝,向左右扭動,各做20下。可以強化膝關節,所謂“人老腿先老、腎虧膝先軟”,要延年益壽,應由雙腿做起。

12,腳常搓

右手擦左腳,左手擦右腳。由腳跟向上至腳趾,再向下擦回腳跟為一下,共做36下;兩手大拇指輪流擦腳心涌泉穴,共做100下。腳底集中了全身器官的反射區,經常搓腳可以強化各器官,治失眠,降血壓,消除頭痛。

13,常散步

挺直胸膛,輕松地散步。最好心無雜念,盡情欣賞沿途景色。民間有個說法,“飯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雖然有點夸張,不過,散步確實是有益的運動。

源自:虎嘯谷應的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