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解夢對《盜夢空間》的吉兇詮釋

    1.2萬閱    字型: 

看過《盜夢空間》的觀眾無不感嘆影片的出色,那層層疊疊的夢境,帶領觀眾游走在夢境與現實之間。影片之所以能深入人心,是由于我們也經常被一些夢境所困擾,那些虛無縹緲、亦幻亦真的夢境像謎一樣,讓我們很想去探究夢里的秘密。

我們堅信,其實很多的夢是可以解釋的。在夢中,我們的言行舉止都透漏著我們內心的想法,有些就是我們潛意識里的意念。

影片中Cobb和妻子在迷失域里過著幸福的二人世界,而妻子卻把Cobb的金屬小陀螺鎖在保險柜中,這個動作讓Cobb曉得,其實妻子不想離開夢境,想永遠生活在兩個人的理想世界里。

早在幾千前的中國,人們就開始研究夢境,根據夢境的內容,夢中出現的人和事來推測夢所要表達的真實想法,預測吉兇。這就是最早在民間流傳的解夢典籍——《周公解夢》。

一、為什么你記不起夢的開始?

在電影里,我們知道夢境可以分為很多層,夢的層次越深,夢境越真實,也就越接近人的潛意識。第一層的夢境是最淺的,夢里面出現的人物和場景也相對復雜,因此我們對這一層夢境的記憶也是十分模糊的。正如我們淺睡時的夢境,人物繁多,場景龐雜,你可能在短短的幾秒鐘內從教室轉到舞會現場,從你的同學身邊跳到很多陌生人周圍,當你醒來時卻只模糊的記得一個講臺或者幾張臉,這樣的夢境沒有特別的意義,僅僅是反映了你生活的某個片斷,也沒有必要去求解。

二、夢境越深,對夢境的記憶越深刻,解夢,就是解第三層夢。

當夢境開始往深層次發展時,夢境的場景會更具體,出現的人和事物也越少,做夢者對夢境的記憶也越深刻。這也是為什么Cobb他們的植夢計劃必須在第三層夢境完成,因為只有這樣,被植夢者才會把植入的意念當成是自己原有的思想。

而我們通常需要求解的夢也出現在這一層次(第三層),在這層夢里,我們會看到、感受到的事件變得很真實,即使醒來,我們對夢境里發生的事情仍然記憶猶新,甚至很多細節都可以記得。這時,我們通過對夢中人物和事物的分析,挖掘夢境里的潛伏意識,是可以對夢進行一定的分析的。

例如,一個從來不會游泳的人,做夢時卻能安閑的在泳池里游玩。這個夢反應了做夢者目前壓力比較大,希望得到安慰和保護,在泳池里游泳其實是象征在母親腹中的胎兒,希望能有一個溫馨的港灣。

三、夢境與現實,時差到底有多大?

進入夢境后,時間會被放大,電影里是以十二倍,甚至到二十倍逐層放大。現實生活中的十小時航班在第一層夢里大約是一個禮拜,而到第三層夢里卻有十年之久,這也是為什么Cobb和妻子之前可以在迷失域里生活50年。這也可以解釋為什么我們那些記憶深刻的夢境里事物發展會比較慢,以至于我們回想起來就像放電影。相反,偶然的瞌睡卻能在夢里經歷一個時代,醒來時以為睡過了頭,卻發現不過只有幾分鐘。

四、夢境大兇,怎么辦?

夢里的很多事物都是抽象的意識反應,這些意象有很多是我們自己無法理解的,這時我們就需要找人來解夢。很多時候夢里的場景不會真實的反應現實,有的甚至是相反的。電影中就是運用了這一原理把資訊植入目標人物的夢中,達到拆分公司的目的。有時我們會夢見自己的親人死去,醒來后心里忐忑不安,其實完全是杞人憂天了。例如《周公解夢》里解釋的,死亡是一種安寧、穩定的狀態,是一種非常吉祥的征兆。無論是夢到別人死去還是自己死去,都是添福增壽的好兆頭。

雖然到目前為止,夢和夢境都還是一個神秘的領域,沒有任何一個人和任何一本書可以完全正確的解釋它,然而占夢學也并非毫無依據。當你被某些無法解釋的夢境困擾時,不妨找周公為你解解夢,尋找命運中的暗示。然而生活不是夢境,算命不是為了安于等待宿命的宣判,知命是為了造命,逢兇化吉,創造出色人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