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天梁星于子午宮守命

    7548閱    當前頁: 1/4    字型: 

一、天梁星于子午宮守命

天梁入廟,對宮為太陽星。個子不高,略胖。人命得此,能獲高壽。主人聰明耿直,忠厚慈悲,喜清閑,有名望。天梁于此,經商不太有利,適合從政,干公職頗有發展,但多直言無忌,遭人誤解,或受小人陷害。事業宜公職、從政、教育、律師、醫生、民意代表、自由業。

天梁星于子午宮守命,主婚姻不順,易生感情變化,加桃花更是。須加會六吉星,才主事業順遂,富貴而有社會地位。加四煞,常有紛爭,再加祿存為財而起紛爭。子宮,因對宮太陽廟旺而解天梁的孤忌性,較為融和,為人穩重,和氣含蓄,不卑不亢,人緣好,人生際遇較好。午宮,因所會的太陰太陽均失陷而致孤克,高傲自負,不合群,多遭怨謗,人生多波折。

天梁在子宮守命,太陽在午,加會祿存(化祿亦可)昌曲,為梁陽昌祿格,為“臚傳第一名”,意思是讀書和考試運很好,名列榜首,無破有吉可一舉成名,早年得志,官居清貴,名利雙收。天梁守命,三方四正遇廟旺的太陽、昌曲亦是。

天梁在午守命,寅宮機陰,戍宮天同,無煞為壽星入廟格,主官資清顯,公正廉明,丁己癸生人合格。宜干公職。逢吉福壽雙全,若身宮有天同,主一生不忌兇險。最喜逢昌曲;與左右昌曲會為出將入相,多為紀檢監察法制委員之官;加會昌曲祿存(化祿亦可),亦為“臚傳第一名”。最忌太陽在子宮化忌來沖,不見吉星,多主勞碌貧忙。

二、不同生年命運

1、甲年生人

遷移宮太陽化忌,難顯貴,事業發展不順利,命主在外多奔波、多操勞,還易惹是生非。對陽性近親不利,尤其大限、流年逢太陽星化忌入遷移宮沖照命宮,易有災厄,需防陽性近親(男命為父親,父不存在則為自己;女命為父親,父不存則為丈夫,夫不存則為兒子)有意外的災厄。

以安命在午宮為佳,此時財帛宮有祿存,如果再見吉星,可以富裕。太陽星在子宮為落陷失輝,較不怕化忌,但若再逢煞星,則對眼睛有害;太陽星在午宮旺勢化忌,會減低太陽星的威力,與父母較無緣。

命坐午宮,甲、丁、己、癸年,子、辰、申、戌時生人;或命坐子宮,丁、己、庚、癸年,寅、辰、午、戌時生人,天梁星坐命,太陽星在遷移宮朝照,命宮的三方四正又會照到文昌和祿存星,為“陽梁昌祿格”,參加公職考試定有好成績,財官雙美,也宜經商。

命坐午宮,甲申、甲子、甲辰年生人;或命坐子宮,庚寅、庚午、庚戌年生人,祿存、天馬星同坐財帛宮,為“祿馬交馳格”,愈奔動愈生財,一生多旅游機會。

2、乙年生人

財帛宮天機星化祿、太陰星化忌,命宮天梁星化權。錢財流動性大,少有閑置的資金,常財來財去,為人作嫁,多屬過路財神,易有寅吃卯糧的現象;多不善于理財,而有捉襟見肘財務常有透支的現象;不太合群,常獨來獨往,好打抱不平管閑事,對事情常有獨特的見解,頗令人折服,逢難雖仍不免于辛勞,但有能力解決,情緒上也較穩定。可以從事財務類工作,或其余技術性工作。

命坐子宮,乙、己年生人;或命坐午宮,辛年生人,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命宮、財帛宮三合會照,為“天乙拱命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3、丙年生人

命宮天梁必然遇到擎羊、陀羅,以武職、技術類工作為佳。天梁見擎羊影響人際關系,易與人發生沖突,盡量不要主動指責他人。此年生人,如果遷移宮三方四正總體吉利,最好離開家鄉發展。

官祿宮天同星化祿,財帛宮天機星化權,若無煞星沖破,為“權祿巡逢格”,財官雙美,一世順穩。有福氣,生活悠閑享受;機變能力強,出外可獲良機,動則有成,善于理財,有周轉的現象,遇六吉星可得財,逢煞星則常周轉不靈。

命坐子宮,丙年寅、辰、午、戌時生人;或命坐午宮,子、辰、申、戌時生人,官祿宮天同星化祿,財帛宮天機星化權,又在命宮的三方四正會照到文昌星化科,為“三奇嘉會格”,名譽昭彰,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唯屬大器晚成型,逢空、劫星,雖可成就,世路多艱。除了有權祿巡逢格的特性外,尚有學術及文藝方面的才華。

命坐午宮,寅、申時生人,天梁、文曲星同坐命,或在子宮拱照命宮,為“文梁振紀格”,位至臺綱,福壽雙全,神機妙算,武職顯貴。

命坐午宮,丙、戊年生人,擎羊星落陷守命,為“馬頭帶箭格”,非夭折則主刑傷,離鄉背井,漂泊不定,危困重重。大、小限或流年逢之,刑克妻、子,惹是生非,若中年殘病逢之,要特別留意身體健康。

4、丁年生人

命宮或遷移宮必然有祿存,而且財帛宮有太陰化祿、天機化科,事業宮有天同化權,非常吉利,主富厚。如果三方四正又有左輔、右弼、文昌、文曲等吉星,可以富貴雙全。需注意夫妻宮巨門化忌,婚姻上有問題,宜晚婚。若無空、劫星相逢,為“三奇嘉會格”,名譽昭彰,富貴雙全,財官雙美。

太陰財星化祿入財帛宮,財源茂盛,財來自遠方,有異性緣,可得異性相助而得財,生活愉快;思考敏銳,具辦事能力,有出風頭的機會,能享受為人服務的樂趣,善于處理流動性的資金,手中流動的錢財也多,但多屬過路財神,如會計、出納等;比較積極,有開創新局面的能力,創業靠社交手腕,不免于辛勞,比較適合學術研究、合伙事業、餐飲、服務或服飾業。

丁年生人,財帛宮太陰化祿,又逢祿存星在命宮,或在遷移宮朝照命宮,為“雙祿相垣格”,財官雙美,受人敬重,福氣高,有名望和才華。

5、戊年生人

與丙年生人一樣,命宮或者遷移宮必然有擎羊,財帛宮太陰化權、天機星化忌。女命,有判斷能力,辛苦有成,男命,可得異性相助;為錢財耗費心機,絞盡腦汁,錢財、事業變動大,多困擾,會有博學而不精的現象,唯靠智慧可補其不足。以掌握一技之長,或者從事武職為佳。從事財務類工作也可以,因為財帛宮有太陰化權之故。

6、己年生人

命宮或遷移宮必然有祿存,奴仆宮武曲化祿,子女宮貪狼化權,命宮天梁化科,整體組合吉利,可以富裕發達。此年生人,命宮天梁化科。有理論與技術方面的才華,常有突破性的創見,只要讀書,就有好成績,考試運佳,常金榜題名,名聲佳,人緣好,有長上貴人蔭助,逢困難可化解,并因而更加進步。見文昌、文曲利于從政,或其余文職、教育類工作;見左輔、右弼則提高個人的權威,能夠有實權。但命宮最好不要有文曲化忌,影響格局的層次。

7、庚年生人

遷移宮太陽化祿,財帛宮太陰化科,官祿宮天同化忌。命主個性樂觀、外向,品格較優異。安命在子宮較優,能得雙祿照命,利于從事傳播類、教育類工作,會有一定知名度。此年生人,藝術能力表現佳,才華得以顯現,賺清白之財,或因女人相助而得財;辛勤勞碌,成就不易。夫妻宮稍見煞星都主不吉,易導致婚姻失敗,最低程度也主感情不和睦。

8、辛年生人

夫妻宮巨門化祿,遷移宮太陽化權,只要遷移宮稍見吉星,都以外出發展為吉利。辛年生人須見左輔、右弼、文昌、文曲等吉星才會有很大表現,如果沒有這些吉星,一般只主小富貴。男命如果找一個能力強的妻子,對自己會有一定好處。辛年生人,又成這個命局的話,男命一般比女命好。

9、壬年生人

命宮天梁化祿,身體健康長壽,有人緣,能得長輩福蔭,一生遇難成祥,意外的錢財易使自己難以消受。但命宮或遷移宮必然有擎羊,使得爭端、沖突升級,易因為經濟問題與人吵架、打架甚至鬧上法庭。奴仆宮武曲化忌,較不適合與人合作,會有損失。

10、癸年生人

命宮或遷移宮必然有祿存,命主藝術能力表現佳,才華得以顯現,有女性貴人,賺清白之財,或因女人相助而得財。財帛宮有太陰化科,構成“科祿巡逢”,再見吉星者可以富貴。夫妻宮有巨門化權,男命找能力強、志氣高的妻子為佳。

三、命宮三方四正

1、官祿(事業)宮

天同落羅網,命主學非所用,所從事之行業往往非自己的興趣。求學過程平順,喜歡悠閑穩定的生活,適合于自由業等,不受環境拘束的工作,或沒有明顯目標的文化、娛樂、服務、飲食、裝飾、旅游等行業。逢忌煞,民企發展、胥吏之輩。事業過程變化大,且有多角性之經營,或從事哲學、宗教之研究。

2、財帛宮

太陰、天機坐守,命主宜在財經機構服務。古人認為乃財賦之官,因為天機太陰僅主財經計劃,不主求財的行動,是故不宜經商。若太陰化忌,則主關于投資的計劃失誤,此時申宮又較優于寅宮,即失誤的程度較小。然均不利于經營,只宜服務公職或財經機構,以上市公司最為適宜,但仍不宜主持實際投資項目。若太陰化祿則主財氣豐盈,雖任職亦主收入豐厚,天機化祿者,過手的金錢數目相當大。

3、遷移宮

太陽星在遷移宮,命主喜歡旅游,支出多,勞心勞力,難得清閑。午宮太陽星為旺勢,對外關系良好,外出運佳,出外得貴人助;子宮太陽星為落陷,出外心情煩悶,較難發展。命主可憑自己的智慧賺錢,白手起家,常有兩種以上的收入,財運安定,收入豐厚,尤其是寅宮太陰星為旺勢,一生富足。

四、命盤六親宮

1、父母宮

七殺、廉貞坐守,命主幼年與父母緣薄,自己父母雖勤儉聰明有號召力而有成就,逢煞但恐有刑剋,主父母不全或父母有二次婚姻。尤其見桃花諸星,主父母離異。如有吉星會照稍緩,但仍會傷克父母之一。無空劫會照,可有遺產繼承。

2、夫妻宮

巨門陷地坐守,命主之配偶方長臉型,性急易有口舌是非,夫宜年長。男命妻多疑,但為賢妻良母,水星入夫妻位,得妻助。女命,易流于同床異夢,遇人不淑。見煞忌,主夫妻分離,或主重大口舌,而夫妻又不登對,又主與配偶的兄弟姊妹不和。加吉亦主不和。見昌曲、輔弼皆不佳,會祿權科而少煞曜者,主配偶可以任勞任怨。

3、子女宮

紫微、貪狼坐守,命主子女個性活潑好動不耐靜,聰明早熟而有才華,相貌俊美善交際且喜歡浪費揮霍。加吉二男二女。加煞有一子一女,個性強烈善變。加昌曲,子女好學,多才多藝。卯宮先生女,酉宮先生子。見火鈴,子女即使發達,亦會驕奢浪費,貪狼化忌破敗更甚。亦表示本人性生活強而過度,男女關系容易紊亂,上行下效,影響子女潛在性格,將來易有感情困擾之傾向。

4、兄弟宮

天相獨守兄弟宮,命主之兄弟天資佳,可相輔相成。見諸煞天刑,主刑克、六親無靠,刑忌夾印格尤其如此。和地空地劫大耗會,除了主孤獨外,也主受兄弟姊妹所累而破財。天相會祿存吉利,但實際卻較不宜祿存同宮,因擎羊陀羅夾宮,有小人和自私的性質。加會左右,化忌入父母、田宅(或父母化忌入兄弟、田宅),命主易有非同父母之兄弟。

五、命盤六他宮

1、福德宮

福德位無主星,化忌入遷移,無貴人成就,身心兩忙,宜出外發展。女命富貴,但性生活需求高,宜防因故犧牲色相。日月并明,命主三十以后,際遇變化不大。日月反背,三十以前,際遇欠佳,女命為配偶拖累。逢吉化,有祖先余蔭。逢煞多奔忙,多思慮,多嗜好,但多學不實。逢火鈴,性烈。

2、田宅宮

宮中無主星,如有吉星加會,命主晚年置產甚豐,居家宜有空院或近樹林。逢煞,多變動,先賣后置。卯宮,無空劫會照,可得父母之余蔭。酉宮,必白手起家。

3、奴仆(交友)宮

武曲破軍同居交友宮,命主下屬多阿諂諛媚者,友人亦口是心非。逢吉曜會合當可不受損失,或友人與下屬尚可利,但若逢大耗,必因友人或手下而破財。見地空、地劫,則主受友人或下秘史于重要關頭背棄。化忌,更見煞、刑、陰煞,受出賣而惹官非。若不化祿,主友人或下屬口是心非。見煞忌刑耗空劫者,受牽連破耗,重者可致傾家。

4、疾厄宮

天府獨守,命主易有脾胃之疾,或膀胱尿道之疾,胃出血,下肢浮腫、虛胖。桃辰入,配偶易有外遇。(夫妻之子女位) 天府逢煞、空劫,肝膽病、精神衰弱。遇擎羊,命主易有精神、呼吸系統之疾。武曲七殺見空劫、天月有鼻疾之過敏癥,見龍池口齒不佳。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