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天府星在丑、未宮坐守命宮

    6804閱    當前頁: 1/4    字型: 

一、天府星在丑、未宮守命

紫微斗數命盤中,天府星獨坐在丑、未宮皆為廟位,對宮為廉貞七殺。天府星在未宮時,較在丑宮吉祥, 因未宮為日月夾,太陽太陰皆在旺宮故較吉,在丑宮雖是日月夾,但日月不得地故較差。

天府星獨坐在丑、未宮,根據“逢府看相”的原則,天相在巳宮為平位,因此雖然天府在丑宮為廟位也無際于事,主此人過于保守謹慎,而當大限或流年走到紫微、貪狼的福德宮位時,會因紫微、貪狼的欲望過多而想做出不該做的改變或決策,因而破壞天府星原有的保守穩重格式。

在紫微斗數中,天府星是個忠厚老實、規行矩步、謹守天職、實踐力強、做事穩健、不好高騖遠的星曜。其性情溫順,聰明不拘小節,不會將喜怒哀樂顯現于外,舉止高雅有風度,注重精神物質生活,好客精于飲食,說話不尖酸,謹慎過度,對人雖很友善但卻缺乏熱忱,也不擅于交際應酬,喜歡獨處,保守,孤立。在人情世故上較顯獨善其身,擅理財且有專長,能盡受艱辛而鬧中生財,常為感情煩惱。對事情的領悟力很強,但表達能力欠佳。

天府星獨坐在丑、未宮獨坐,三方四正不喜會照到擎羊、陀羅、火星、鈴星(一般通稱四煞星),主為人私心較重,遇有重要關鍵時刻常有意志松動之現象。遇地劫、地空二星則主為人較孤立保守。若有左右昌曲會照,乙丙戊及辛生人亦主有表現,能發揮其領導能力,生活有享受,衣食無缺,宜公職或民營機構,女命甚吉。

二、不同生年之命運

甲年生人:遷移宮有廉貞化祿。善于理財,出外能得異性之助。

丙年生人:遷移宮里廉貞化忌。易發生車禍、跌傷等意外災禍,在外常有外遇,易招桃色糾紛。

癸年生人:命坐丑宮,命坐未宮,丁、己年生人,擎羊星入廟坐命,為“擎羊入廟格”,權威出眾,富貴聲揚。

戊年生人:天鉞星、天魁星雙貴星分別在命宮、遷移宮朝照,為“坐貴向貴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三、命宮三方四正

1、官祿(事業)宮

天相星入官祿宮,命主求學過程平順,對職業忠誠度相當高,為最佳幕僚人才,多能勝任需要協調性質的工作。天相星是一顆服務性質的星曜,并且是紫微帝王星身邊的“掌印官”,有秘書的特長。由于天相星在巳、亥宮都是平位,因此天相星在巳、亥宮有擅理財的特性,但也不宜自己經商創業,頗適合公職、財經界、貿易,或做輔佐性質的工作,如公關顧問、財經助理、秘書特助等。

還有,天府星也具有領導的能力,可以成立個人工作室從事較具專業性質或從事各種自由服務業,如個人設計、律師、會計事務所等。

2、財帛宮

宮內無主星,必須借對宮的紫微、貪狼來論斷。紫貪星交際應酬或生活享受上的花費較多,雖然您能擁有高收入,但花費卻也頗多。假如火星、鈴星于三方四正會照進財帛宮,則小心有錢財來得快、但卻也去得很快的現象。命宮天府星有擅長“守財”之特點,因此理財投資以穩健型為主,如定期存款或購買基金。

3、遷移宮

廉貞居遷移宮,一般皆主利于出門,到海外謀生,尤其是命宮本宮的星象不吉,更以在海外謀生為宜。由于廉貞為感情之星,故見吉曜則在外得朋友之助,人際關系良好,見煞曜化忌則和人惡交,反目成仇,也因而引起諸般困境。

七殺在遷移宮,因七殺具有霸氣煞氣,故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化祿、化權、化科,主在外有地位,在外有威力,使人敬畏,但如果更有煞曜,卻可能是在外霸道,亦使人敬畏。

廉貞、七殺同宮,古書有云:“廉貞七殺同宮,路上埋尸”,這指的是流年走到廉貞七殺同宮而廉貞星化忌,且三方四正又會照到擎羊、陀羅、火星、鈴星(一般通稱四煞星)時,當年容易有意外、易有血光之災,最好當年去做無償獻血可避免之。

四、命盤六親宮

1、父母宮

太陰星在父母宮,入廟為佳,落陷不利母親,尤其是下弦生人及日生人。太陰星在廟旺宮度,只要不見煞曜化忌,便已經主父母雙全,不一定需要見吉曜,唯見吉星,每主得父母護蔭之力,尤主得母親愛護。太陰化忌在父母宮,因太陰主母,故不利母親,更有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天月、天虛等,主多災病。

2、夫妻宮

武曲、破軍星坐夫妻宮,婚姻生活多不和諧。武曲在斗數中為財星,是持利器以求財,憑實際行動去進財,很重視現實,很實際。當武曲居夫妻宮,便主配偶不解風情,敢愛敢恨,果敢決斷。夫妻的關係,適宜帶有溫和性質的星,武曲為帶重金屬性,故不宜武曲星系居夫妻宮,因為有過份刑剋之故。

破軍為軍中大將,最擅深入敵陣,勇敢開創,化氣為耗。破軍的開創,有先破后成的意味,且有破舊立新的性質,因此不宜居夫妻宮。破舊立新或者開創,都帶有捨棄舊愛,另結新歡之傾向。

3、子女宮

天同在子女宮為吉星,性質祥和,基本性質是兩代之間有感情,少代溝,能和諧相處。天同在子女宮,亦主子女性格柔弱,不能擔當大事,甚至不能獨立生活。天同為感情濃厚的星曜,居子女宮,主與子女感情易溝通,且追隨自己的晚輩或手下人亦有情感,但嫌軟弱怕事。天同在子女宮,主與子女感情易溝通,亦可持此論斷跟晚輩的關系,唯嫌其怕事。

4、兄弟宮

主星為太陽,落陷及夜生人,弟兄多爭不和,少依靠。有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空劫、天刑者,主弟兄有刑剋,或因弟兄事,受意外之傷害。太陽落陷,兼且命造為夜生人,就是不更見煞曜化忌,也不利兄弟關係,尤其更有擎羊同宮,或太陽化忌,每主多爭不和、少依靠。太陽見諸煞天刑,主刑剋或兄弟意外傷害,太陽化忌、落陷、夜生人等,尤確。

古云:「太陽於兄弟宮,有光輝者富貴。有刑煞而陷地,兄弟多故。」若太陽化忌,則長子有傷。且主父親與兄弟之間不和,或父親對家庭無責任感。有亦為受兄弟拖累的徵兆。

子午太陽守兄弟宮,居子宮者無力,居午宮者則易貴而不實,亦有缺陷。子宮太陽易受友人挑剔,午宮者則得諍諫之友。見煞忌,長兄死亡,或主因兄弟友人之事牽涉風波。子午太陽,兄弟知交皆易離散。見吉,則離散后仍主助力。

五、命盤六他宮

1、福德宮

為紫微貪狼,是屬于欲望非常強烈的星曜,易影響到天府原本的性格與觀念,使此命的人容易有性格上的矛盾,表面雖保守,但內卻很想要有一番作為,常在進退中難于取捨,躊躇難定,不能始終。反使自己增添煩惱。

2、田宅宮

巨門入田宅宮,和在大多數的宮垣一樣,都不可算作善曜,因巨門性質浮蕩,在田宅宮中,便主業權不穩,常常搬遷,產業得而后失,祖業不守,守業而不耐久等。唯有巨門化權或化祿,更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等吉,則不斷有物業產權的變化,但仍可一直自置產業。

3、奴仆(交友)宮

天梁在交友宮,基本的性質不利,因天梁主孤,故主朋友數目少,下屬亦不多。不過,更有四輔曜和三吉化,卻主正直之友,和朋友之助力,及手下人之擁戴等。只見左輔、右弼,僅主下屬朋友眾多,但不一定有助力。

天梁為孤克之星,除非見輔佐吉曜,否則不主交游廣闊,下屬眾多。除非化權、化科,或與吉化會合,否則不主有助力,及招正直無私有義的友人及下屬。

4、疾厄宮

疾厄宮為空宮,借對宮天機、太陰,主人肝火旺盛,或是肝陽上升,轉換成西醫學名詞,則是一般的高血壓、肝炎等,更嚴重者則為肝癌、肝硬化等。胃痛亦屬于肝病的范疇,但有時則屬于胃病,這要具備中醫學知識,才可加以分辨。女命主陰分虛虧,這即是一般的婦女暗病,如原文所說的經血枯少,另亦包括經期不準、經痛等,煞重兇星多見,則可能是子宮癌或子宮頸癌之類,見桃花雜曜,尤其如此。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