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三伏時間表來了 “冬病夏治”話養生

    字型: 

老話說,“冬養三九,夏養三伏”,今天(7月11日)開始就進入三伏天了,大家要做好準備喔!三伏是一年中最熱的階段,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養生時刻,在此給大家介紹一些三伏天的養生和禁忌,助你安全過夏。

2023年三伏天的時間

  • 初伏:2023年7月11日-7月20日,共10天;
  • 中伏:2023年7月21日-8月9日,共20天;
  • 末伏:2023年8月10日-8月19日,共10天。

進入三伏,隨著高溫、高熱、高濕天氣頻繁出現,各種健康問題也會接踵而來,比如中暑、心血管疾病、心衰等。

所謂“冬病夏治”,就是利用夏季氣溫高,身體陽氣充沛的時機,進行身體的調治,可以預防冬季舊疾復發,或減輕疾病的癥狀。夏天,尤其是三伏天,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候,此時也是調養人體陽氣的最佳時機。

三伏天要防寒

伏天一定要一心防寒!伏天,人體陽氣在一年中達到頂峰,血管處于擴張狀態,腠理開泄,寒邪容易入侵。

夏季,人們多喜食冷飲,愛吹空調,這些都可能導致身體被寒邪傷害,陽氣受損,或過于貪涼讓外邪入侵。

冬病夏治。千萬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時防寒甚至比防暑還重要。

三伏天如何防寒?

1、避免冷風直吹

無論是開空調、吹電扇還是窗邊納涼,都要避免長時間直吹。夜晚睡覺時,門窗別開小縫兒,以防虛邪賊風。

2、護好兩個部位

咽喉和后心是人體最薄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風寒的侵犯。護好這兩個部位,有助于幫助身體緩沖低溫的寒氣。

3、飲食切勿貪涼

三伏天稍微動動就大汗淋漓,因此要定時喝水,不能等到口渴才喝。要少吃冷飲,多喝常溫水,尤其是小孩、老人。

小孩子陽氣正在成長中,過食冷飲,會比成年人受到的損傷更大,易出現鼻炎、咽炎等呼吸疾病以及反復的扁桃體發炎、發燒、脾胃不和等問題。

4、適當出汗

適度運動,可在早晨、傍晚練練太極拳,以帶動體內滯留的寒氣排出體外;睡前用熱水泡腳,可舒筋活血,提高體內的血液迴圈。

三伏天謹防4種疾病

三伏天一定要注意預防這四種病癥,如有感覺到不適,一定要及時就醫。

1、中暑

高溫天氣下,長時間在室外活動會出現惡心、嘔吐、頭暈等中暑癥狀。預防中暑,做好三件事:注意防曬,多喝溫水,最好午休。

2、腸胃炎

夏季盡量不要吃剩飯剩菜。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讓細菌滋生,如果吃剩飯剩菜、半生不熟的食物、會讓脾胃變得更加虛弱,從而導致痢疾,腹瀉腹脹腹痛等。

3、熱中風

在天熱的時候,人體容易脫水,從而導致血液變得黏稠,流通緩慢,流向大腦的血液變少,供氧不足,導致腦缺血,引發熱中風。不要待在高溫環境下,應及時補充水分。

4、面板病

伏天濕度大,人體汗液排泄不暢,面板發黏,容易出現輕度瘙癢感。真菌繁殖能力增強,以致腳癬、手癬、股癬、汗斑患者病情加重。

保持干燥和清爽,穿寬松、吸汗的衣物;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飲酒,以免汗液增多。還可以給脖頸、腋窩、肘窩等部位撲痱子粉、爽身粉。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