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言巧辯還是禍從口出?“善說”之人面相盤點

    當前頁: 1/2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歡迎來到本期的“相面識人”,今天的主題跟“說”有關——想跟大家聊聊口才、說話問題在面相上的反映。

單論“善說”二字,米其實覺得這是個中性詞,因為口才好、講話邏輯通暢有條理是善說,巧舌如簧油嘴滑舌也是善說,但很明顯前者是優勢,后者則為缺點。

所以本文會從正反面兩種角度詮釋本文主題,大家也可進行參考對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哦。

非常重要的閱前提示:文章所總結的特質比較細瑣,需要綜合起來判斷,不能單看一個部位直斷哦!相不獨論!相不獨論!!還望理性參考~

正面“善說相”

《人倫大統賦》有言:口者,語言之鑰,是非之關。且按照面相“五宮”的定義,嘴巴為出納宮,呼吸、飲食、口才、口碑、文化等元素皆要與之繫結,因此要論“說話”這件事,嘴相肯定是非常重要的。

“嘴大吃得開”這句話應該很多人都聽過,所謂吃得開其實說的有些籠統,實際上其包含很多方面的寓意:膽大、舉止大方、有口福、有口才。于是在相學中嘴大者在“說話”方面要比嘴小者更擅長、亦或者更有優勢一些,這實際上跟大嘴帶來的落落大方有關。

當然了,嘴巴大小也只算是個“善說”的先決條件,通常還要跟一些其他要素疊加,比如:嘴大之人在笑起來的時候如果也會張大嘴巴、狀態放松,主為人豪爽、善言談,社交能力不錯;嘴唇紅潤、牙齒白又大者,主說話能以理服人,可通過口才獲得好處/化解一些矛盾。

此外,也可通過嘴型來判斷一個人的說話能力,其中以四方嘴、仰月嘴、含珠嘴應驗程度最高:

四方嘴:基本要點是上唇下唇大小厚度一致,且如果能偏大+唇厚+開口時圓閉口時方為最佳,主聰明有邏輯,口才出眾,說出的話能被他人尊重、信服,也利于獲得成就;

仰月嘴:不笑時嘴角也微微向上,如同弦月一樣,同時唇色紅潤,牙齒白。有仰月嘴的命主往往樂觀積極,容易與人相處,甚至帶點“社牛”的屬性,自身善交際,也比較招人喜歡;

含珠嘴:上嘴唇中間、人中下方,有一塊肉肉凸起,像是一顆珠子嵌在嘴唇上。此嘴型主話多且較為討喜,很擅長“說話之道”,利人緣。

此外,嘴大+嘴角棱角明顯者,一般也屬于伶牙俐齒之人,說出的話很中聽。

除了嘴相,其他部位也同樣可看出一個人在說話方面的特點與能力:

耳朵大的人,往往自信程度較高、也比較樂觀外向,自然更有可能善說、善于表達自身觀點;耳高而前傾者,主運勢起得早,愛表現不怯場,這類人口才更是差不了哪去。

眼睛有神采,尤其是看起來“很水靈”的命主,不僅人緣好、受人喜歡,而且主情商高,其人不一定話多,但往往善社交、會說話,不太會是過于內斂陰沉或者呆板木訥的類型。

再者還可以全臉進行觀察,眉眼舒展(眉毛間距、雙眼間距不會很近,五官看起來不會仿若“擠作一團”)者,大概率心性比較豁達,不會有太多顧忌與包袱,往往比“眉眼擁擠”之人更加能言善道。

眉眼擁擠不代表口才差或者嘴笨,只是這類人大都心思細膩想得多、易憋悶,在對外表達上怕出錯怕丟臉,所以在社交方面常常不占優勢。

再者,眉、眼、嘴角在正常表情下也顯得上揚,整個人面部表情看起來很放松的,通常性格較為外向,愛說笑也會說笑,多出交際花類型之人。

負面“善說相”

說完好的方面,接下來我們來說說那些不那么好、表現負面的“善說相”。還是那句話,畢竟“話從口出”,說話方面的判斷勢必要先觀察嘴相。

首先,如果嘴巴明顯突出,在正常狀態下雙唇都有些合不攏,好像是在吹氣,這種嘴型在相學中被稱為“吹火嘴”,乃最經典的禍從口出類嘴型:為人往往愛說、好說,但常常說話不經大腦或者過于在言語上爭強好勝,故容易不小心得罪人。

還有就是覆舟嘴:與仰月嘴相反,嘴角略微朝下,常常給人一種悲天憫人的樣子,這種人喜歡說消極/否定批判/挑刺的話,因此也容易引起他人的不快。

ps:單看嘴型的話,有些吹火嘴或覆舟嘴命主說話不見得有啥壞心眼,本人還會覺得自己這樣很直接不做作,但現實人際交往中難免需要言語上的潤色與斟酌,所以表達方式上還需多加自我提點。

此外,上嘴唇薄而嘴角輪廓尖的命主,往往也很會說話,只不過多有言行不一之可能,尤其是男性。當然這通常要搭配一些其他條件:比如雞嘴耳(耳朵尖削且無耳垂),又比如瘦而尖的下庭。

話說以上配置的男命,還蠻容易出符合當代女孩子審美的帥哥美男的,長相不錯、嘴上會說會哄人、一些套路和話術張口就來......建議遇到了也別太上頭,更別被甜言蜜語迷得暈頭轉向哦。

關于嘴相最后還要說個重點:不管嘴型如何,只要嘴巴和人中歪斜,那么其言辭表達一定會有不好的一面,哪怕是前文所述的“好嘴型”也一樣如此:嚴重些的會愛扯謊、心中有陰暗的“小九九”,非常“精分”,輕些的則可能存在思想與言論不一致、口不擇言說錯話的情況。

至于負面的“善說”面相在其他部位的表現,米大致總結如下——

  1. 看牙齒。牙齒突暴、牙縫大或者形狀尖利者,講話容易“有水分”,多有夸大甚至歪曲事實之可能。且這點若搭配雞嘴耳,則情況更嚴重;
  2. 鼻孔外露+正常狀態下嘴巴微張不合攏,主愛炫耀、吹牛、逞一時口舌之快;
  3. 眼神晦暗且目光習慣性飄忽者,容易顧左右而言他,心思深埋,倘若同時嘴唇薄而上翹,則善扯謊哄騙,心口不一;
  4. 橘皮臉加三角眼,性格中多自私薄情的一面,這類人不見得口才好,但大多善于維護自己、自圓其說、狡辯詭辯,搭配稀疏的牙齒則更更甚;
  5. 眉毛淡而短散,齙牙且講話時嘴歪者,愛說大話或者習慣性張口就來,言語真假難辨,與之交往需謹慎。

圖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