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六曜詳解——《麻衣神相》系列連載(五)

    當前頁: 1/2    字型: 

五星六曜

五星,金、木、水、火、土也。六曜者,太陽、太陰、月字、羅睺、計都、紫氣。火星須得方,方者有金章(額也)。紫氣須得圓,圓者有高官(印堂)。土星須要厚,厚者有長壽(鼻也)。木星須要朝,五福并相饒(右耳)。金星須要白,官位終須獲(左耳)。羅睺須要長,長者食天倉(左眉)。計都須要齊,齊者有妻兒(右眉)。月孛須要直,直者得衣食(山根)。太陰須要黑,黑者有官職(右眼)。太陽須要光,光者福祿強(左眼)。水星須要紅,紅者作三公(口也)。

譯文:

五星,指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六曜,指太陽、太陰、月孛、羅喉、計都和紫氣。額叫做“火星”,火星要方正,額頭方正的人,能得官位。印堂叫做“紫氣”,紫氣要圓隆,印堂圓隆的人,能做高官。鼻叫做“土星”,土星要厚實,鼻厚實的人,壽命很長。右耳叫做“木星",木星要高聳,右耳高聳的人,五福俱全。左耳叫做“金星",金星要白亮,左耳白亮的人,總能得到官位。左眉叫做“羅睺”,羅喉要修長,左邊眉毛修長的人,晚年福厚;右眉叫做“計都”,計都要整齊,右邊眉毛整齊的人,妻賢子孝。山根叫做“月孛”,月孛要挺直,山根挺直的人,不愁衣食。右眼叫做“太陰",太陰要黑亮,右眼睛黑亮的人,能得官職。左眼叫做“太陽",太陽要有神,左眼睛有神的人,福祿雙全。口叫做“水星”,水星要紅潤,口唇紅潤的人,位至三公。

五星六曜訣斷詩

金木星是耳,貴要輪廓分明。其位紅白色,不拘大小,如門闊,生得端正,不反不尖,大小一般。更是高過眉眼,白色如銀樣,大好,其人當生得金木二星照命,發祿定早。若反側窄,或大或小,為陷了金木二星,其人損田宅、破財帛、無學識也。詩曰:金木成雙廓有輪,風門容指主聰明。端聳直朝羅計上,富貴榮華日日新。(左金耳也)金木開花一世貧,輪飛骨反有艱辛。于中若有為官者,終是區區不出塵。(右木耳也)

譯文:金星、木星是指左耳和右耳,金星、木星貴在輪廓分明。耳的顏色或者紅或者自,形狀或大或小,只要耳門寬闊,不反背,不尖聳,大耳小耳都很好。如果耳的上端比眉毛還高,顏色銀白,是大吉之相,這樣的人出生時有金木二星照命,年輕時就會發達。如果耳反背,雙耳大小不一樣,這就叫做“陷了二星”,會損失田宅、耗費財物,這樣的人學問、見識短淺。

詩詞大意:耳朵不能夠太貼近腦袋,耳孔大的人聰明。耳朵是開花耳的人,一生貧窮。輪飛骨反的人謀生艱難,如果這樣的人當了官,也只能當一個微不足道的官。

水星是口,名為內學堂。須要唇紅、闊四角,人中深,口齒端正,有文章,為官食祿。若唇齒粗,口角垂,黃色,主貧賤。 詩曰:口納四字似珠紅,兩角生校向上宮。定是文章聰俊士,少年及第作三公。水星略綽兩頭垂,尖薄無棱是乞兒。若是偏斜居左右,是非奸詐愛便宜。(口也)

譯文:水星是指口,口又叫做內學堂。口要寬闊方正,雙唇紅潤,人中很深,牙齒整齊,就是文采好能做官的人。如果唇齒發黃,粗糙無形,嘴角下垂,為貧窮低賤之相。

詩詞大意是:口形方正,看起來像四字,而且唇色紅潤,兩側嘴角棱角分明,嘴角朝上,這樣的人一定很聰明,會寫文章,是一代才俊,年紀輕輕就能及第做官,并且會位列三公。如果兩側嘴角朝下,而且嘴角尖,沒有棱角,這樣的人會貧窮討飯。如果嘴角偏斜向左或者向右,那么這樣的人是非多,為人奸詐,而且喜歡占便宜。

火星是額。額廣闊、發際深者,有祿位衣食及子息四五人,其人有藝學,父母尊貴。當生命宮得火星之力入命,有田宅,壽九十九。如尖陋,有多紋理者,是陷了火星,乃不貴,無子息一二人,至老不得力,衣食平常,又不得兄弟力,三方無主,損妻破財。詩曰:火星宮分闊方平,潤澤無紋氣色新,骨聳三條川字樣,少年及第作公卿。火星太狹是常流,紋亂縱橫主配囚,赤脈兩條侵日月,刀兵赴法死他州。(額也)

譯文:火星是指額。額頭寬廣、發際高的人,做官吃俸祿而且多子。這樣的人有才華有技能,父母地位尊貴。一個人在出生時得“火星照命”,就會有田有宅,長壽。額頭尖削丑陋,又有很多紋理的,是火星陷落,不是貴相,命中無子,就算有一兩個兒子也不能養老,生活一般,也借不上兄弟的力,妻子病亡,財物損耗。

詩詞大意:額部滋澗沒有紋理沖破,氣色常新,人就會走運。額部有三條川字樣的骨頭灌入并聳起,年輕時就會達到很重要的地位。額部狹窄,有紋理沖破,就會做囚犯。有赤脈侵入眼睛里,就會觸犯刑律被處死,死在異鄉。

土星是鼻,須要準頭豐厚,兩孔不露,年上、壽上平滿,直端聳不偏,其人當生得土星入命,并滿三方,主有福祿壽。如中岳土星不正,準頭尖露,更準頭高,其人陷了中岳土星,主貧賤,少家業,主心性不直。詩曰:土宿端圓似截筒,灶門孔大即三公。蘭臺廷尉來相應,必主聲名達圣聰。土宿歪斜受苦辛,準頭尖薄主孤貧。旁觀勾曲如鷹嘴,心里奸邪必害人。(鼻也)

譯文:土星是指鼻子,鼻要準頭豐滿厚實,兩個鼻孔不仰露,年上、壽上平整豐滿,挺直端正,這樣的人是“土星照命”,會福、壽、祿俱全。如果中岳土星(鼻)不端正,準頭尖,鼻孔外露,更有準頭隆起過高的,這是中岳土星陷落,主貧賤,這樣的人無家無業,為人不正直。

詩的大意是:鼻子的準頭端正圓潤像截筒,鼻孔大而不仰,就會做官很大。鼻子左右的蘭臺廷尉呼應,人會聰明。鼻子像鷹嘴的人,心里奸邪,害人。

紫氣星,印堂也。印堂分明無直紋,圓如珠,主人必貴;白色如銀樣,主大富貴;黃者,有衣食。如窄不平勻,有隱紋者,不吉,子息二三人,不得力,無厚祿,損田宅。詩曰:紫氣宮中闊又圓,拱朝帝主是英賢。蘭臺廷尉來相應,末主官榮盛有錢。紫氣宮中窄又尖,小短無腮更少髯。自小為人無實學,衣食蕭條更沒添。(印堂)

譯文:紫氣星是指印堂。印堂要清晰分明,沒有豎紋,形狀像圓潤的珍珠,這樣的人必定富貴;印堂顏色銀白的,會大富大貴;顏色發黃的,衣食無憂。如果印堂狹窄,四凸不平,有隱隱的皺紋,不吉利,這樣的人沒有作為,有兩三個兒子,都不得力,田宅破損。

詩詞大意:印堂部位開闊圓潤,加上有鼻子蘭臺廷尉的呼應,就會有錢又會當官。印堂狹窄、短小,無腮,下巴的胡須也少,就沒有什么本事學問,衣食蕭條。

太陰、太陽是眼,要黑白分明。長細雙分入鬢者,黑睛多、白睛少、光彩者,其人當生得陰陽二星照命,作事俱順,骨肉俱貴。如黑少白多、黃赤色,其人陷了二星,損父母、害妻子、破田宅,多災短命。詩曰:日月分明是太陽,精神光彩一般強。(太陽) 當官不拜當朝相,也合高遷作侍郎。(左眼) 日月斜窺赤貫瞳,更兼孤露人無神。(太陰)陰陽枯暗因刀死,莫待長年主惡終。(右眼)

譯文:太陰、太陽指眼,眼睛要白黑分明。修長纖細直達鬢角,黑眼仁多,白眼仁少,神彩奕奕,這樣的人出生時有太陰、太陽星照命,做事順利,親人顯貴。如果黑眼珠少,白眼珠多,顏色黃赤,這是太陰、太陽二星陷落,會父母受損,妻兒受害,田宅破敗,多災多難,短壽。

詩詞大意:左眼右眼要精神光彩,眼睛有神的人會有很大的發展,會做高官。眼睛斜著看,有赤脈灌入眼珠子,眼珠子露出來,沒有神,眼神枯暗,會受刑而死,不會有善終,不會長壽。

月孛星是山根。從印堂直下分破者,其人當遭月孛照命,陷了山根,主子孫不吉,定多災厄,修讀無成、破產業、克妻、害子息。詩曰:月李宜高不宜低,瑩然光彩似琉璃。為官必定忠臣相,末主高官有好妻。月孛宮中窄又尖,家財早破事相煎,為官豈得榮高祿,學位當生困歲年。(山根)

譯文:月孛星是指山根。從印堂向下,山根沒有接續,斷折低陷,這樣的人為月孛星照命。山根低陷的人,克妻,子孫輩不吉利,多災多難,讀書學藝都不成功,家業破敗。

詩詞大意:山根部位要高不要低,要干凈光潔,像琉璃一樣,做官就會是忠臣,會有好的妻子。山根狹窄而尖,會敗掉家業,事業艱難,當官也不會有發展,會有很多困擾。

羅計星是眉。二眉粗黑,過目入鬢際者,此食祿之相,子息父母皆貴,親眷亦貴,此二星入命。如眉相連,黃赤色更短,主骨肉子息多犯惡死。詩曰:羅計星君秀且長,分明貼肉應三陽。(左羅)不惟此貌居官職,恩義彰名播遠方。羅睺稀疏骨聳高,為人性急愛兇豪。(眉毛)好邪狀似垂楊柳,兄弟同胞有旋毛。(右計)

譯文:羅睺星、計都星是指眉。兩眉粗黑修長,超過眼睛,直入鬢角,是做官的面相,子女父母都地位顯貴,親戚也很富貴,這是羅計星入命。兩眉頭相連線,顏色黃赤,眉短,子女輩將遭橫禍而死。

詩詞大意:左眉毛清秀而長、分明,貼近三陽部位,這樣的相貌不只是當官,對人的恩情和義氣,美名傳播。左邊的眉毛稀疏,眉毛骨高聳,此人性子急,兇暴粗豪。眉毛像垂楊柳的人奸邪,眉毛有旋毛的人有一些兄弟。

圖文源自:懷谷散人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