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梁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9.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財帛宮掌管命主一生財富多寡,理財能力,賺錢本領,財運好壞,對財富的態度,財源性質穩定與否,正道抑或喜發橫財等等,為判斷命主財運吉兇的主要宮位。

天梁星五行屬戊土,象陽,在紫微斗數中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蔭,司壽祿,父母宮主,是父母星、老人星、醫藥星,能消災解厄、延壽添福,得祖蔭、長輩及上司的助力,福德惠及家庭及子孫,引伸為替人服務、排憂解難。

一、天梁星坐守財帛宮之論斷

天梁為蔭財星,主蔭、壽、貴,為父母宮主。天梁星坐財帛宮,廟旺,富貴命,主祖產豐厚,財帛豐足,若不心存貪念,多有祖上余蔭,容易有意外的收入,常獲長輩提拔,或繼承財產、事業、名聲、金錢,常有他人致增錢財的機會,也能福蔭自己及子孫。加吉主大富貴。加煞,財運平常,求財多競爭,早年勞苦,中晚年后可有積聚。失陷,辛勞,先難后易,經奮斗后會積財。加吉可有小康水平,加煞,求財多競爭,東成西敗,先難后易,只能過普通的生活。對宮化忌沖照,因財生是非,甚則破財。

天梁為清高之星,重視名譽而不重金錢,但財運較好,多為領薪階級,或經朋友幫助而間接得外來的收入,可積蓄錢財,即使失陷也不會為錢財所困。先得地位然后得利,得來很輕松,不費力,亦常會為照顧親友而耗財。不宜直接經商和強求財,經商和強求財必敗或易遭非議。天梁為股票之星,宜投機、股票、房地產生意。也為紀律、監察、審計等清貴之星,可任此類職務。亦宜慈善機構和服務行業。加昌曲,可利用文藝技術賺錢。加左右魁鉞,得政界人士幫忙而發財。加煞,會為朋友奔波而花錢,當朋友發財時會回報,所以不致貧困。

 天梁為善星,坐財帛宮,命主工作勤奮,理財條理分明,常有投資的機會,對錢財很珍惜,用錢多有節制,不會亂花錢,但常心存關愛,屢施援手,容易有金錢排程或周轉之事,而遭受倒賬損失。且天梁星脫俗、超然清高,不喜名利與權勢,愈是想要成為富有的人,錢財的困擾及波折也就愈多,適宜擔任公教、文藝、休閑旅游、司法、社會公益等清高的工作。

天梁星安于怡然自得的日子,不喜與人競爭,是除了地空、地劫、化忌、陀羅星外,最不利于經商的星曜。勉可持續經營祖業,與人合伙,經營代理的行業。自立經商,常會在賺錢和清靜中相互矛盾,難以全力投入工作,辛勤費力,多有錢財波折,并因而煩憂不寧。若同時會吉曜,則困擾較小,亦較易化解;有煞忌同會者,往往因此引致官司詞訟。

天梁星坐財帛宮,喜逢六吉星,遇困難易化解,在學術研究上有成就。天梁喜化科,地位超然清高,賺錢宜以服務為目的,不宜以求財為目的,志在服務者,財祿自然充裕,若志在求財,則易瀆職,反滋困擾是非。天梁不喜化祿或與祿存星同宮,皆只主一時之富,但背后卻受人譏評,交入不佳歲運,立時惹起是非困擾,故宜廣結人緣,以不損害他人利益為求財之大前提,且須顧及公正,然后才能后天趨避,然究不如志在服務者之佳。以從事為人解決錢財問題的律師、會計師為宜。遇六煞、化忌星,無吉星救,辛勞而驚險重重。

天梁星坐財帛宮逢化權,廟旺大利投機、賭博、股票、抽獎,費心機而得利;陷地少利或無利。逢化科,名譽、股金、救濟金、獎學金之類,亦利股票、抽獎,廟旺容易得名得利,不勞而獲;陷地適得其反,辛勞而無成。

天梁有管理、監察、查核的性質,居財帛宮,亦以此類性質為宜。若與天月同度,則變為查察病情,故可以醫藥業求財;若與天刑同度,則刑法紀律的監管,故可以司法、軍警等業為求財的手段。天梁會祿權科,而非天梁化祿者,名高利厚,若再見天巫則主可以承受遺產,或垂手而得現成財帛。天梁天馬同度于財帛宮,財帛難聚,且主時時調換工作環境。

天梁星坐財帛宮,若與化忌照會,主因財而生是非口舌紛爭,或因敗而敢精神痛苦。若與羊陀、火鈴、空助、人耗、天刑會照,則主有破產的危險,或因財而生巨變,或涉訟而招巨大破損。得吉星祥曜,如魁鉞、昌曲、輔弼化解,則主歷盡艱辛而后得財,但仍不免有支絀之苦。若遇武曲破軍會拱,再逢空劫、大耗,則家無恒產。若與煞曜、天刑會合,則因財紛爭,煞重且見化忌者,可至傾家,否則即為牢獄之災。無吉星解救,目減致有性命之虞。無武曲破軍拱照而見煞曜刑忌,則主忽得忽失,財難積聚。 

二、天梁星于十二宮守財帛

1、天梁于子午宮守財帛

子優于午,蓋子宮天梁得午宮太陽正照,招是非妒忌的性質大為減少,尤以化祿者為然。子宮天梁,一生多進財錢會,但散財亦不少,必須天梁本身不化祿,而會照化祿或祿存,然后始成富局。

午宮天梁,進財機會較少,散財機會亦較少,唯一旦富足,或享受較奢即易受人妒忌。子午宮天梁,亦可成“陽梁昌祿”之格局,若更見科文諸曜,尤喜文昌化科,或文曲化科,則名高利厚,在現代,亦可以專利發明致富。若昌曲桃花同會,則為藝術、傳播,宜以此為業生財。經商者,則多為承繼現在事業,應以商譽為重,若建立商業后即妄自尊大,即立生破敗,或引起重大風波。

2、天梁于丑未宮守財帛

天梁獨坐,與天機相對,財帛動蕩,唯左輔右弼夾者,始主能積存。丑未天梁,有昌曲夾,一生名大于利,故求利不如求名。丑未天梁,以丑宮優于未宮,此與子午宮同意。丑未天梁會太陰化祿,主有現成事業或遺產承繼,天巫與天梁同度,或見天巫與太陰同度者尤確。

丑未天梁不成“陽梁昌祿”格,但因有日明并照,亦成格局。在未宮者,日月反背,必須見吉化始可補救,但仍主在是非糾紛困擾中進財,且得財后必有破耗隨來。若見太陰化科,則天機必同時化忌,主因財受謗,未宮者尤甚,故得財亦不宜張揚。

3、天梁于巳亥宮守財帛

與天同相對,主白手興家,若祿馬交馳,主一生財源在于異域。由于受天同的影響,主早年以至中年財帛難聚,縱有祖業亦不克享,唯若左輔右弼,一居命宮,一居財帛宮者,則主定有祖業承繼,或必有主理現成事業的機會。

巳亥天梁落陷,財源不廣,亦較難積聚,此亦由于本身對財帛并不重視,寧愿重視精神享受有關。然而凡得財必主勞心費神,以致引起矛盾,為天梁居財帛宮的最大缺點。巳亥天梁若先名后利者,對上述缺點即可彌補,故最宜見昌曲交會,亦宜化科。若會天同化忌,只宜專業人士,或零售業亦可。

4、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財帛

命主可有祖蔭,早年財運不佳,多勞心費力,經努力后可富裕,多為薪金或專業技術之財。陽梁化祿亦不算好,太陽化權、天梁化科較好。見祿存,大富。在卯宮時與廟旺情況相似;在酉宮時與失陷情況相似,多爭產爭財。倘見文曲化科者,太陽必同時化權,又得借會巨門化祿,尤主既貴且富,權力與財富皆令人艷羨。卯宮太陽天梁即使不見煞忌,亦主爭產爭財,唯見吉化及祿存,財帛卻優于酉宮。

卯酉宮太陽天梁縱有吉化,如大運財帛宮見忌星,又與空劫同會者,此大運即為財帛困乏之期。若無此大運,則于流年見同樣情形時亦克應。

太陽天梁最不喜空劫,主虛空不實,表面浮華而內在困乏,太陽化祿、化科者浮華更甚,天梁化祿者亦主有隱憂,唯太陽化權者較穩定,天梁化科者清貴,精神享受多于物質享受,而其物質享受亦由名譽而來。然而成陽梁昌祿格者,見空劫同度,卻往往為發明創造的因素,可藉此進財。

太陽天梁守財帛,而太陽化忌,主財源不穩,亦主因受人拖累而破敗,會巳宮太陰化忌,亦為破敗之兆,亥宮太陰化忌則反主能突破環境以得財,如商譽突然建立,學術上有所突破之類。

5、天機、天梁于辰戍宮守財帛

紫微斗數“天機天梁”的組合,古人認為是“機謀巧計以求財”,在現代,若得吉曜拱照,可斷為其人靠發明專利求財。唯因天梁同度,若會吉曜者,則主易得蔭庇,故有祖業,故宜從事專業。天機化科或天梁化科,均主名利雙收。若見煞,則可斷為其人宜在工藝方面發展。若再逢六煞、截空、空亡,主其人貧窮。

天機、天梁守財帛,不宜化祿,天梁化祿尤主多暗爭,每易受人排擠,故必須勞心費神以求財。機梁多變動,故見輔弼、魁鉞者,指財源不只一端,往往兼職兼業。若與化忌相會,無論天同、太陰、太陽、巨門,皆主是非暗爭極重,尤不喜太陰化忌,主時時枉費精神,求財手段錯誤。

天機、天梁守財帛宮,命主比較適合企劃和諮商類工作,從事教職或相關公職的機會頗大,機梁在卯如此,若是在酉,因日月反背,較有可能從事與此相關的業務或從業人員。

6、天同、天梁于寅申宮守財帛

見吉曜,主財源豐茂,命主比較計較金錢。若天同化祿,則主有意外財,但非橫財,若天梁化祿,則財源往往受人指責。天梁化祿與火鈴同度,更見天姚、陰煞,則主貪墨。天同天梁與祿馬同度,或對面福德富有祿馬,亦可因遠方財而成富,見天巫者,主遠方有現成事業,因承繼或接受而成富局。與天才同度,或與龍池鳳閣同度,主憑技藝生財;與昌曲、桃花同度,見天馬而不見祿,主財由異性來。見擎羊、天刑,則有紛爭,唯從事醫藥、法律或社會工作者可免。見煞,亦主技藝謀生;無煞,可擔任公職。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