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解析——食神格

    4.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格局就是指八字命局組成的一種特殊的五行局勢和生克結構。一般情況下,日柱天干(代表命主自己,稱為日干或日主)和月令的關系是劃分格局的依據,也就是說月令是定格局的標準。八字格局決定著一個人的性格、事業、婚姻、學業、人生等。

一、什么是食神

我生者為子孫,根據陰陽不合,陽生陽、陰生陰的天干就是食神。日主生食神, 泄日主精華。而且食神正好在日主天干后面的第二位,比如命局中日主是甲木,甲乙丙丁,丙火就是甲木的食神,如果命局中日主是乙木,甲乙丙丁,丁火就是乙木的食神。

另外,食神生財星,能夠生助扶持,所以就有了別名壽星和爵星。而且食神正好克制 七殺,能夠制服日主的兇殺,所以雖然食神不正,卻能表現出正氣。食神氣勢旺的時候, 即使遇到財星七殺,七殺被食神克制住,無法發揮殺氣,這個命局也不會代表災禍。

食神與傷官均為日主所生,皆是洩日主之物,而食神氣順而純,食神洩日主較輕;傷官氣強而雜,洩日主之力重,故傷官有用印制者,而食神唯喜生財。用食神必須身旺,原局有印,食印不相礙,印藏支而食透干,更有財星透干,流通其氣,最為上格。可見食神與傷官不同,傷官洩日主之力強,故欲用傷官非身強不可。而食神洩日主之力輕,日主縱不甚旺,用食神亦無大礙。因此,身弱之時,若食神不重,則不致傷害日主;而傷官縱使僅有一位,也會傷害日主。

二、什么是食神格

所謂食神格就是月令(月支)本氣為食神,四柱天干又有食神透出,即可稱為食神格。如日主為甲木,月令為巳,巳之本氣“丙”為日主之食神,四柱天干中又見丙,即為食神格。

如果月令或月支為食神的話,那么四柱八字內見十神中的財星,為食神生財格,格局純正。若四柱透煞,也就是七殺,則食神制煞為用,也叫食神制殺,忌財黨煞,故以無財為美。若煞旺而透印,則棄食就煞,也就棄命從殺,以印化殺為用。但棄食就煞者,雖月令食神,不再以食神格論矣。四柱若見梟印奪食,則棄食就煞為真,斯亦格之成也。以上是有關月支食神格的說明。

三、食神格的喜忌

命局身強以食神洩秀為用時,最忌偏印來克制食神,遇到這種情況,稱為“梟印奪食”。主為人有始無終,容貌欹邪,身材矮小,心性局促,多欲無成,生平易受長輩之掣肘,難於自由發展,同時會有突發之暴烈脾氣。如生時干倒食年干者(即年干食神,時干偏印),日呑,主克子,日時俱倒食者,主頭帶破壺克母,死后無子送終,若呑之又呑(如甲日人見壬,月或時又逢庚字),主貪死溝壑,有干合來解則可減輕。

如前面所述日主與食神俱旺,又有財星透出天干者為食神之最佳格局,縱使見到印星,只要不併鄰或同柱戰克則無妨,這種人大都心寬體胖,個性溫和,做事易成、謀財容易,子息滿堂,安享高壽,此種情形,食神見於年、月柱者,必有豐厚之祖蔭,見於日時者,當得賢能妻兒。

食神格身強以食神為用時,最喜偏財透干護食〈食神畏偏印運來克食神,有偏財透干則不畏偏印〉。如此,身強有食神洩秀轉生偏財的話,則其人必頭腦靈活,富生意手腕,生平求財容易,是即富且壽之人。如果命局內無財,則行財運亦能發財,唯不如命局有財星來得厚福與平穩。〔原局若有財星,則不懼偏印運之故〕

若命局身強而食神弱,命上無財,再逢偏印運制食神及生日干時,則立見災禍或衣食不週,唯喜行財運以制偏印。若行運不遇財運,則五行閉塞不流通,仍難發福。命局以食神為用,突遇偏印運,有如晴天霹靂,突遭大難,或事I敗,或大破財而由富變窮。但原局天干若有偏財,則可以將其災害程度大大降低。或者四柱中有某字能將歲運偏印之干支合住并改變其五行性質者,亦可減輕其受害程度。以上就是命局入食神格的日主喜忌解說。

四、食神格的命理特征

  1. 食神又名福星,因是財星的原神,月支帶有食神的屬食神格,食神格的人主身體健康,平安無事,女命者,食傷代表子女。
  2. 食神格最忌偏印,故以食神為主的命式或大運遇上偏印的,各種倒霉之事都能出現。
  3. 食神通根于月支,透干,得令,而且身旺的才是真正食神格。
  4. 食神格日主強者主身體健康,福壽有余,命中如遇偏印強而食神弱,又沒有制偏印的財星,主短命。
  5. 食神格不怕身旺,喜比劫,財星,最忌印星。如身旺有印,而又有財星透干者,謂之食神吐秀,此乃屬于上等格局。
  6. 食神格最忌偏印,若柱中財旺可不怕偏印,如果財弱又有官煞生印,則不夭則貧。
  7. 食神格局日主健旺的,最喜偏財。如偏財藏支透干者主官財兩旺,福祿豐厚。
  8. 食神格局中帶偏印者,逢到偏印的大運主立見災厄。如果命局不見偏印,走到偏印大運也無大礙;但如大運和歲運都逢偏印者,在飲食與財運方面,還應該多加注意。
  9. 食神局的命局中日主旺而無財星,食神可當財斷,行到財運必發,日主旺能任食,必是富貴之命。
  10. 食神旺而日主弱,泄氣太重。主子孫稀少,遇到食神入墓之年運主傷子,遇到空亡也不是好事,命局中食神太重,則制煞太過,必要財星通關,如沒有財星乃窮苦之命。
  11. 食神格太弱,又有強旺的偏印,名曰梟印奪食,主貧窮夭折,立見災厄。
  12. 食神格的命局中無有克傷者,主天生的富貴之命。其人寬宏大度,充滿和氣,但食神必須帶有財星,沒有財星的食神局,其福運不通,人格低劣。
  13. 食神局利己主義較重,因是財的原神與財緣大,所以處事方面難免有些吝嗇。
  14. 食神格中見傷官多者,名叫食傷混雜,因失去食神的純粹性,其命主心胸狹窄,凡事計較,這種命福壽也不佳。
  15. 食神過多的女命,因克其官星,主婚姻不好,如帶財星,則可趨吉避兇。
  16. 食神格的女命帶有偏印者,走到偏印大運時,主與子女有生死之別,如果命局無偏印,走到偏印大運時,無有大礙。
  17. 食神格的人,一般都帶有自然長相與魅力,所以交際關系突出。由于食神是財的原神,在某些方面主經濟富裕,并且在經營方面也可獲得成功。

五、食神格行運吉兇

  1. 食神格身弱又遇財星過多的不是好事,遇此者喜逢比劫歲運為好。
  2. 食神可以控制正官,能使正官產生有利作用,所以逢到偏官大運主大吉。
  3. 食神局最怕刑、沖、克與空亡和偏印,如遇到這些克星時,特別走到偏印大運時,要注意患上飲食方面的疾病,重則可能發生生命危險。
  4. 食神格走到食神旺運時主發達,例如屬木的食神走到寅卯方的木地或木運或亥子丑北方水運,食神旺地主發福。
  5. 食神局的命式中沒有財星者,走到偏印大運主立見災厄,如果有財星,則可制服偏印,謂之命中獲救。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