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從八字看自己的身體狀況

    8839閱    字型: 

八字是流傳于民間的一種術數,相傳唐朝殿中侍御吏李虛中深諳五行,可以人之出生年月日所值日辰干支,推算此人之吉兇禍福、窮通貴賤而百無一失,但他當時并未用「時」來推算。到了宋朝的徐子平開始采用「時」,才有所謂的「八字」之說,故八字又稱為「子平術」。自古醫易相通,雖然我不懂中醫,但是八字的五行除了影響一個人的吉兇禍福外,亦可用來做為一個人健康狀況的指標,尤其是其中的日干,與年月日時干支比較生克制化的關系后,更可推斷出一個人的病況,那么要如何在八字中看一個人的健康呢?下面給大家簡單的介紹幾點。

健康是以日主干支為主,對照四柱五行生克,看是太過還是不及。因此就出現了這幾種情況:

1.日主屬金,若被火克或被水木泄耗太過,或者遇到過多的土生(土多金埋),就容易身體出現肺部呼吸系統的疾病,易患氣管炎、肺結核、咳嗽喘息、脫肛、便秘、婦女主痰咳、血癥等疾病。平時多注意肺部和大腸的保養。

2.日主屬木,若被金克太過,或被火土泄耗太過,或者遇到過多的水生(水多木浮),在體內會出現肝膽方面的疾病。如肝炎、膽囊炎、膽結石、驚悸、心神不寧、筋骨疼痛、手足麻痹等。在體外會出現頭目眩暈,肢體癱瘓等疾病。

3.日主屬水,若被土克或被木火泄耗太過,或者遇到過多的金生(金多水濁),就容易出現生殖、泌尿系統方面的疾病,容易患遺精白濁、腰疼膝軟,男子容易腎虛、偏多疝氣,女人月經不調,并有白帶,小孩容易耳中生瘡,平時要注意腎臟方面保養。

4.日主屬火,若被水克太過,或被金土泄耗太過,或者遇到過多的木生(木多火熾),就會容易出現血液迴圈系統的病癥,如心臟虛弱、心肌梗塞、心律不齊等方面的心臟病。

5.日主屬土,若被木克太過或被金水泄耗太過而衰,或者過多的火生(火重土焦),說明命主容易患腸胃消化方面的疾病,如脾胃不和、胃潰瘍、胃癌、胃出血等方面的疾病。平時要注意脾胃的保養。

以上是最簡單的看一個人的健康的方法,但是易學中主要講究“一命二運三風水”,不僅要看一個人的先天命局,還要看一個人的大運的。

文:格林合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