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五行相克不一定不吉利

    1.5萬閱    字型: 

提起婚姻是否婚配,有人往往會想到命是否相克的問題。按照民俗文化來說,年命相生是最為吉利的。但是,年命相克的婚姻,也不一定就是不吉利。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五行相生相克是怎么回事。

五行,指的是金、木、水、火、土。所謂相生,是指: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所謂相克,是指: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所謂年命:六十年為一花甲子,兩年為一命,分為金、木、水、火、土五種。這五種年命,在婚姻中扮演著相生相克的角色。相生不必說,自然是好的。但相克就要具體分析了,不能一概而論。

  1. 金克木。大林木、平地木,土好樹壯,很有強勢,非金屬利器難以克制。八字中木多木強的人,性情偏執,優柔寡斷。這樣的人,比如,大林木命的人,能有一金命之人為侶,未必不吉。
  2. 木克土。土命人厚道、忠誠。但是,八字中土多土強的人,執迷不悟、食古不化、愚傻倔強。這樣的人,比如,大澤土命的人,不妨找個木命人結為伴侶。
  3. 土克水。水善多變。八字中水多水強的人,殘暴野蠻、詭詐多端。這樣的人,比如命是大海水、天河水的人,若有一個土命人為一生的伴侶,也是好的婚配。
  4. 水克火。火性剛烈。八字中火多火旺的人,性格暴躁,固執自大。這樣的人,比如霹靂火命的人,不妨尋在一個水命的人相伴。因為沒有什么水能夠克滅了霹靂火。
  5. 火克金。金是堅硬之物。八字中金多的人,刻薄無義,好勇斗狠。這樣的人,比如,海中金命的人,命就很硬。此類人最好找個火命的人來克制一下,以免招惹事端。

綜上所述,命中五行過強的人,能有一個年命相克的人作伴侶,以柔克剛,也是吉利的婚配。相反,如果年命五行微弱,最忌相克。

其實,按照命相學的說法,婚姻的是否匹配,還有許多方面的因素需要考慮,屬相和年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文:緣心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