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風水中的龍脈?

    字型: 

易經》曰:“星宿帶動天氣,山川帶動地氣,天氣為陽,地氣為陰,陰陽交泰,天地氤氳,萬物滋生。”

《黃帝內經》曰:“氣者,人之根本;宅者,陰陽之樞紐,人倫之軌模,順之則亨,逆之則否。”

氣之重要,帶動了天、地、人三者的發展,如能掌握其中規律,無異于收獲人間至寶,立足當下未來,皆可高枕無憂矣。

什么是風水中的龍脈?

古代風水和易經的法門都是殊途同歸:卦法中引申有六十四卦,命理學引申有天干地支,而在風水學則引申出金、木、水、火、土五個字,從這五個字里引申出豐富的內容,萬千的現象,代表了高低錯落與方向感,這五個字分別是龍、砂、穴、水、向——對應風水學中的金、木、水、火、土,通過這五個字,就能辨識風水的氣。

本節課程我們要說的是“龍”。“龍”是大家很熟悉的一個字,“龍脈”一詞風水中人人耳熟能詳。那么到底什么是“龍”呢,它又對應了什么?本課中告訴大家:“龍”并不是大家以為的真龍。

當我們坐飛機俯看山川大脈,就能看到一條條的山脈經絡就像樹的枝枝蔓蔓,這種山脈走向的高低起伏,就稱之為“龍”,它在五行中屬木。

中國最大的“龍”在昆侖山,《山海經》對昆侖山有大量的記載。傳說昆侖山是萬山之祖,是所有“龍脈”的發源。所謂“龍脈”,就是山脈高低蜿蜒的走勢。

風水界講“龍”,其實就是指最高處的走向,對地產開發商而言也叫天際線,小區周圍區域的高樓大廈有山的走向就叫“龍”;對住宅而言,窗子外面看到的高低起伏,這條高低線,也是房外的“龍”。

文:吳寬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