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中的“正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3.2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我什么時候能夠遇到正緣”?“他是我的正緣嗎”?這是命理預測中,我們聽到的最多的提問。其實,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搞清楚如下幾個概念。首先,就是什么是命理中的“正緣”?

佛陀告訴我們,世間萬事萬物,均為因緣際會的結果。緣聚則存,緣散則滅。故此,愛情也好,婚姻也罷,都是姻緣的聚合。世俗謂之:“緣分天注定”。但婚姻之中的緣分,結果有好有壞,故此,有善惡之別,世俗稱之謂:善緣或者孽緣;也有夫妻之緣,或者情感之緣的分別。

婚姻有長有短,有可持續和不可持續之別,這就是命理中的“正緣”與“偏緣”了。故此,命理中的正緣,往往具有如下特征:

其一、正緣一定是可以正式進入婚姻的情緣

從相識到相愛,男女雙方,都具有共同的意愿,以后要正式結婚,戀愛的目的,就是奔著結婚方向的。如果沒有這個目標,那么,這種緣分就不能稱為“正緣”。

其二、正緣一定是合法與正當的

這種合法性,雖然不一定必須領取結婚證,但一定符合雖有可以結婚的最低法律要求;至少不存在法律上的障礙。另外,完全符合公序良俗的要求,社會家庭認可、接受,或者應該可以接受,受到相關法律保護。比如:婚外情,一夜情,就一定不屬于正緣。

其三、正緣的婚姻,常常具有可持續性

即使婚姻失敗,維持時間不長,但夫妻雙方,都會盡力維持和挽救婚姻;婚姻中的雙方均把對方視為,或者曾經視為可以終生唯一。因此,命理中的“正緣”,是指一個人命中先天賦予的正式的婚姻緣分;或婚配物件。當一個人與正緣物件領取了結婚證,履行了結婚儀式之后,正緣即成正配。也正因為如此,不少命理研究者認為,命理中的正緣,就是命理中女命的正官,男命中的正財。因為,它符合命理中正緣的所有特性。

其四、正緣與正財的關系

前面說過,正財正官完全符合正緣的所有定義;但如果真的這樣定義“正緣”的話,無疑就顯得過分狹隘了。因為,就命理而言,能夠正式結婚的物件,不僅有正財,也可能有偏財,甚至有喜慶“桃花”。也就是說,事物都是不斷變化著的,正財離婚了,也就成了偏財;偏財結婚了,也就轉化成了正財。婚姻中的正緣,核心是個身份認同。

且不說,有些人的八字,命中也就只有偏財,沒有正財;或者只有偏官,而沒有正官;甚至有人命中幾乎毫無配偶星的存在。即使正偏配偶星均存在,也只能說他們都是命中的緣分,說成累世的修就,也毫不過分。同時,有的命中偏財、偏官才能發揮好的作用,或者才能進入婚姻;我們就不能說,偏財偏官流入婚姻宮,就是偏緣。

最后、正緣也要靠“打拼”

有首歌唱的好,“緣分天注定,成功靠打拼”。正緣也不是靠等,靠別人送來的,施舍的。緣分到了,緣分來了,就要自己努力把握。即使在佛教中,緣分也有一個結緣的過程。故此,命理中不存在所謂“真命天子”這種生物;更沒有什么絕對不會錯過的命中注定。

你的命中,什么時候感情機會出來,最后結婚與否,和自己把握有關。命理中雖然可以看出,你在哪一年或者那一段時間具有正緣,甚至他的類型、特征等等。但是,具體是哪個人和你走到了一起,是否會有一個絕對確定的結果,還得自己要努力把握。因為,婚姻是倆人的事情,說不定別人與他還有更深的緣分。這種努力,自我作為,就是結緣。即使再好的緣分,不珍惜,不把握,自然也容易流失,絕對不會站在那里等你。

同時,這種自我作為,也屬于自己對命的修造,就是對先天的姻緣,來一次修復與驗證。自我作為不當,修造不夠,或者不好,緣還是緣。那就像一顆種子,沒有遇到合適的土壤,是發不了芽、開不出花,結不了果的。由因到果,因果成熟,才能進入婚姻。

通過上述分析,我們知道了什么是正緣,那么,我們就可以回答前面的提問了。

其一、你什么時候可以遇到正緣?

原則上說,你命中凡是可以流入配偶宮的配偶星,無論偏正,它們都可以成為你命中的正緣。就限運而言,出現在年月的,遇到正緣的適齡年份,大體是24歲左右;出現在日柱的,則往往28歲之前,出現在時柱的,大體都要在28歲之后。就歲運而言,能夠將原局配偶星引動,且流入日干或者日支的適婚大運,就是正緣大運;或者大運有配偶星引動了日支,且這種引動,又為喜用;或者治愈了原局婚姻病態的大運,這就是正緣。

總之,原局婚姻之病治愈,出現了利于婚姻的歲運,就是正緣婚緣;或者婚姻之病,沒有得到治愈,出現的姻緣,大多屬于偏緣。

其二、他是否為自己的正緣?

正緣的出現,與自己的命中,是否出現了正緣的時機有關;但你們能否走到一起,相互之間具有可以持久的相互吸引力,常常需要兩個人的八字進行匹配。具體說來,大體有如下幾個關鍵方面的要求;

1、兩個人的日干,均為對方的喜用之神

因為,日干代表命主,日干為對方命局中的喜用之神,就說明兩個人很容易相處,有相互吸引的基礎。因為,就命理而言,除棄命格之外,日干的作用,始終都不會消失。只有具有了這個基礎,無論原局喜用是否互補,只要命中其他干支,不出現較大的沖克,尤其是不沖克了各自命中的喜用之神,兩個人就能維系感情持久。

2、兩個人的日干均為夫妻搭配,且命式接近,或者喜用互補

也就是說,兩個人的日干,男命為女命的正官,或者七殺;女命為男命的正財,或者偏財,就被稱謂夫妻搭配。實踐證明,具有這種匹配的夫妻,緣分相對較深;只要兩個人命式匹配,男命旺妻,女命旺夫;或者喜用互補,或者行運能夠互補;或者命中同合字多,沒有大的沖克,即使沖克,也是沖克對方的忌神,且不損傷對方的喜用,兩個人也就具有可以建立持久的感情緣分基礎。

3、兩個人的本命,或者主命,均為對方的正緣桃花

比如;男命中的喜用桃花,為卯,而女命的日支,或者年支也正好為卯,或者日干為乙木。反之,男命對于女命也同樣如此。出現互動喜用桃花,則更佳。另外,八字命理學上,男命八字以正財為正緣星,正財帶桃花即為男命正緣桃花;女命八字以正官為正緣星,正官帶桃花即為女命正緣桃花。如果各自命中,正緣星臨桃花煞或紅艷桃花叫正緣桃花。命帶正緣桃花,多系“郎才女貌”、“才子配佳人”或因與正緣的風流情事傳為佳話。

4、兩個人的年命納音相生,五行相合互補的人 

兩個人的年命,納音相生,大多會為被生的對方,無私的付出,且毫無怨言;故此,利于建立感情的持久。如果命中五行再能相合,或者互助互補,則這種感情緣分牢不可破。那就一定屬于正緣。但兩個人的年命納音不能相克,尤其是相同。因為,相同則有爭命之憂,相克則需要男命克女命,女命不能克男命。不然,感情方面,較不容易和諧。但也要結合命中干支五行互補,相生、相合的狀態。

5、命中互相為貴人星的兩人容易一拍即合

互相為貴人星的人,兩人相處時在經濟上各獲利,在事業上互相有助,在感情上會互相依靠。甲戊見牛羊,乙己鼠猴鄉,丙丁豬雞位,壬癸兔蛇藏,庚辛逢虎馬,此是貴人方。”這句話的意思為:天乙貴人的查法為:

  • 甲日或戊日(甲年或戊年)出生的人,遇到年日生肖牛或羊的就是自己的貴人。
  • 乙日或己日(乙年或己年)出生的人,遇到年日生肖鼠或猴的就是自己的貴人。
  • 丙日或丁日(丙年或丁年)出生的人,遇到年日生肖豬或雞的就是自己的貴人。
  • 壬日或癸日(壬年或癸年)出生的人,遇到年日生肖兔或蛇的就是自己的貴人。
  • 庚日或辛日(庚年或辛年)出生的人,遇到年日生肖虎或馬的就是自己的貴人。

6、兩個命式相近,資訊共振的人,往往會是正緣

比如,女命克夫,男命則有被妻克的資訊;或者,男命克妻,女命則有被夫克的資訊;又比如:女命旺夫,男命則官星為用,見財星生官;或者日支發揮著好的作用,且不受沖克,空破;反之,男命也是一樣。這種資訊越是強烈,也就越是正緣。比如:子女的富貴程度一致;離婚結婚資訊相同;乃至對方的長相、職業、吉兇禍福,在對方的八字中也體現出來了,這都是資訊共振。至于命式相近,比如,男命身強,女命則最好身弱;男命身弱,則女命日干至少需要強根,不能太弱;男命比劫旺,則女命食傷旺,或者官印旺;男命財官旺,女命最好官印旺等等。

7、兩個人月令相生相合的人

因為,月柱為姻緣宮,如果兩個人月令相生相合,則說明兩個人的姻緣,相處起來容易相互理解,共同話題較多。所以,兩個人的文化,教育背景比較一致,或者門當戶對;容易成為正緣。

8、兩個人的命宮一致的人

古書上說,男女命宮一致,說明兩個人天生合得來,相互欣賞,甚至暗示前世有很深的緣分。所以兩個人很容易成為正緣。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