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灶與窗戶對沖會帶來哪些不利?

    字型: 

在居家風水中,灶與窗戶相對沖,風水不行,家中女主人容易發怒,財氣易泄。灶氣屬火氣,窗戶氣場為木氣,雖是木火相生,但卻是過“火”。爐灶之火為陰火,為收斂之火,最忌風吹,旺火難生財。

在安排爐灶的時候,觀察一下屋宅四周的設施,如果廚房的外面有水井或抽水馬達等裝置,請不要將爐灶背對這些裝置放置。這些裝置五行屬水,爐灶五行屬火,它們之間存在一個水火相克的問題。另外,根據中國傳統“家相學”的說法,將爐灶背對水井、抽水馬達等裝置,對家中的女性不利。

廚房爐灶布置應遵循坐煞向吉的風水原則,可以使夫妻關系和諧。相反,則會夫妻反目、災禍連連。爐灶布置的方位一般朝向南方或東方,這是基于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南方屬火,爐灶布置朝向南方火旺位最佳。而東方屬木,也是易生火的朝向。 

廚房至少要有一面要對著空曠處(如陽臺、天井、后院等),切忌封閉,或在屋子中央。這種情形常見于事后自行加蓋的房舍,原本在屋后的廚房,在后頭加蓋之后,變成只有門沒有窗的“悶罐”式,不但有礙衛生,更影響家運。

廚房中的爐灶不可與水太接近,此點我在“廚房中的洗衣機”一篇中有談到。除此之外,爐灶和洗碗盆之間也要留一塊緩沖地帶,尤其要避免兩水夾一火,比如爐灶夾在洗碗盆和洗衣機之間,兩水克一火,將造成虛耗大患。

窗是房子的眼睛,開闊視野,交流內外,引日月星辰、晨曦夕暉,山光水色的光明、靈氣和生機賦于房子和里面的人,因此在家居方面,窗戶占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的種類、形狀、方位對住宅的風水產生了強烈的影響。窗的形狀、方位與五行相關,運用得當,會有助于加強家居的能量吸收增加活力。

直長形窗屬木形窗,其最適合的方位是住宅的東、南與東南部,它能使住宅的外立面產生一種向上的速度感,亦會對家居產生進步和蓬勃發展的氣氛。

家居風水的內外之氣很容易通過窗戶進出,但是如果窗戶太多則會促使內氣難以平靜,居家生活易緊張,難以松弛。而如果窗戶太少,內氣抑郁其中,無法吐故納新,便易導致居者的內臟疾病。灶與窗戶相對沖在居家風水中是不適宜的,還有記住窗戶不宜正對兇地,如果窗戶外面正對著醫院、廟宇、殯儀館、火葬場、墳墓、監獄、屠宰場、垃圾場等陰氣太重的地方,陰氣就可能會順著窗戶進入。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