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制

    21.5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 牌  名:節制 Temperance
  • 關 鍵 字:協調、配合、節制、凈化、治療
  • 星  相:射手座
  • 四 要 素:火

牌面描述

一名天使正在將代表靈魂與生命的水從一個圣杯倒向另一個圣杯。有人說,右手圣杯中的水代表意識,而左手中的代表無意識,也有人說它們分別代表物質與精神。然而無論怎么,至少大家在牌圖中看到了一種互動,無論水從哪里來,到哪里去,水都在流,而活動不恰是一種調和與凈化嗎?天使一只腳站在水中,一只腳站在岸上。按照西方文化水代表內心的精神世界,土地則代表著外界的物質世界,那么天使如此站立恰恰預示了大家在物質與精神兩個世界徘徊的人生,而以水中之足為實,岸地為虛,則恰扣主題,暗示人們節制欲望、凈化心靈。

天使飛揚的雙翼,代表她獲得平衡的能力。頭上的金色毫光代表智慧,與遠方山顛的閃耀金光的太陽遙向輝陽。身旁的水和花草象征著誘惑。節制體現出來的是舍度和自我克制。在布滿誘惑自由放任的世界里,找到自我的平衡是多么必要。這樣是明智的,但也是有點乏味。節制的能量從表面看起來也許沒有激情,然而它是颶風中的寧靜。四處都是旋轉的風,然而中心是一個安靜的點,是所有的東西都保持平衡。這是一種令人鼓舞的團結的氣力。這樣的人散發著沉靜的氣力。平靜和從容中,不知不覺已獲得成功。

“節制”這張牌的名字本身就是關鍵詞,所以理論上來說應該好解才對。但問題就是“節制”這個關鍵詞實在太宏觀了,往實際情況上對,往往對不上,因此也就帶來很多麻煩。其實對于這張牌,抓住感覺還是最重要的。節制像什么感覺呢?你可以想象一個乳白色、兩個手掌大小、稍微有點軟但還是有硬度的、正方形圓邊橡膠塊。想象一下它會是怎樣的觸感,掉在地上會怎樣,擺在那里看起來又如何?節制給人的感覺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

塔羅牌中的“節制”這個概念和我們的“中庸”很類似,頗有點儒家風格,講究做什么都要適度。做人要有禮,不要多,不要少;一碗水端平,不偏左,不偏右。自己和他人都要顧到,外緣和內因都要平衡。但這種平衡和正義中的平衡有所不同。正義的平衡,更注重在邏輯和實物上;而節制的平衡更注重心靈感覺。所謂處世圓融,懂得做人之道,不強打壓,全靠以德服人,差不多就是節制的境界了。

節制尤其強調人的內外統一,不僅僅是言行一致,還要心中所想和手中所做一致,甚至要靈性與世俗統一。如若一心想做音樂家,卻為了金錢做了財務分析師,便是不符合節制的原則。抽到節制牌,永遠要先捫心自問:我內心想要的究竟是什么?然后遵從自己的本心。而且,節制牌的出現也提醒當事人切勿被世俗框架所累,只要換種方法靈活應對,即使看來不現實的內心愿望,也可能以某種方式實現。如上面那個案例,若當事人是熱愛音樂但已經過了練習樂器的年齡且身在商界,則可以轉投樂器行或唱片行門下,或做音樂經紀人,這樣熱愛音樂的心靈便以某種形式得到了解放和實現,當事人身心合一,不論對其身體或靈魂的健康都將會非常有好處。

另外,節制也代表結合,但這種結合不是世俗的結合,而是靈性的結合,是煉金術中的紅國王和白皇后的結合,它象征著對立元素完美結合產生的哲人石的過程。在節制牌下結合的兩個人,必然是因為靈魂相互吸引,與純粹的戀愛關系有很大區別,這段在世俗看來很可能平淡無奇的關系,卻能給兩顆心帶來靈魂的慰藉。但是也不得不說,節制與心靈密切相關,所以是一張非常偏向靈性和靈修的牌,在俗務方面,抽到節制就不要指望短時間內有太大起色。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找準方向,確定你做的是你想要做的,僅此而已。

正位含義

1、基本含義

關鍵詞:進展順利、為他人排解爭端、整理思路與情緒、凈化心靈、反復調研找尋關鍵所在、關注自我需求的同時兼顧他人意愿、勤于節儉、相互協助。

憑借調和對立的思想、相反結果的能力,你的內心安祥而平靜;學會了調節正義和憐憫、成功與失敗、歡樂與悲傷,緩和生命中的各種需求。你包容和自己意見不同的聲音,但不會完全迎合它們;調和自己內心相互沖突的思想,因而得到真正的寬容。

2、戀愛婚姻

關鍵詞:愛情彌堅、心有靈犀一點通、純摯的戀情、有節制的交往、意外的邂逅、有情誼展開的愛戀、可以商談的物件。

你以憐憫、諒解、包容的態度,來面對長期忽視你需求的伴侶;以開明、溝通的方式,來一起討論你們之間的情況,并設法找出改善之道,開始實際去改變。在你投入另一段感情之前,你會花一段時間考慮、觀察清楚,對方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3、工作學業

關鍵詞:直覺敏銳、成績順利進展、反復溫習是成績明顯進步、穩定的工作狀態、從新修訂商品價格、出眾的記憶力、遭遇人事變動。

你正在尋找一種新的方式來處理你原有的工作,以一種從容而輕松的工作風格來取代緊張的步調,你知道如此工作更能成功;雖然這種成功并不是在短時間內即能看出來的,但你了解,你所付出的耐心和毅力終將獲得回報。

4、人際財富

關鍵詞:在活動的資金中獲得收益,能夠與三教九流相處、在交際場上得獲收益、與朋友結交絕不造作、對朋友關懷有加體貼入微。

你已經厭倦了無止盡追求職位的晉升、薪資的累積、彩券的中獎等,你可能會賣掉、丟掉不需要的東西,開始過著返樸歸真,平靜而率直的生活。

5、健康生活

關鍵詞:身體處于良好狀態、善于自我調節身體效能、面板保養良好。

身體的不適讓你體會到健康是上天多么美好的一個恩賜。你會放棄傳統的藥治,轉而采用生活態度的改變、心理的改變,來重獲良好的體能和精神。

6、其他

游泳、前往有水的地方旅游、于體驗中修身養性。

逆位含義

逆位的節制代表一個人與其靈魂的分離。不論這個人在做什么,不管他做得多成功,基本上他其實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逆位節制帶來一種強烈的虛無感和無意義感,因為當事人已經與他的本源分離。樹冠再繁茂,失去了根的滋養也是枉然;沒頭的蒼蠅,靠到處亂撞永遠飛不出房間。此時當事人一定要坐下來,重新回到最基本的問題上:我內心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我如今所做的是否與我的真心相一致?每個人都是一顆種子,只有在適合那顆種子的土地上播種,才能長成參天大樹,別人的沃土不一定是你的沃土。

1、基本含義

關鍵詞:缺乏自我調節的能力、開銷過大、遺忘初衷、精力消耗殆盡、毫無節制、煩悶的說教。

你在人的神性和動物性之間,產生了分裂;高層次的自我和低層次自我之間,發生了失序的情況,導致毫無節制盲目的行為。你不愿意去傾聽那具有神性的自我,而過度沉溺于個人的欲望。你常常做出沒有目的的行為,盲目地追求流行。

2、戀愛婚姻

關鍵詞:面對感情三心二意、雙方都不善于控制情緒、沒有辦法調整戀情中彼此的位置、發生摩擦沒有辦法主動談和、彼此沒有默契、讓彼此身心疲憊的戀情。

你對自己追求什么樣的感情生活并沒有概念,想法幼稚,往往單戀遙不可及的物件,且朝三暮四,很容易被動搖。

3、工作學業

關鍵詞:面對繁瑣的工作過于情緒化、事業走入低谷、要約被單方取消、精神松懈、項目進展不順利、成績下滑。

你沒有人生的規劃和目標,這一點反應在你的工作上,表現就是散漫而無行動力,做事不得要領而沒有效率,因而喪失他人對你基本的信賴。

4、人際財富

關鍵詞:奢侈浪費、與他人發生財務糾紛、與人AA制消費,因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得罪別人、應酬頗多以致身心疲憊、與朋友關系不輯穆。

你盲目地追求時髦與流行,沒有個人品味,也因揮霍無度浪費金錢而無法擁有財富。

5、健康生活

生活習慣不規律、精神狀態不穩定、體力消耗殆盡、食欲不振。你很容易因過度飲食而造成肥胖,引起各種疾病,進而危害生命。

6、其它

冗長的說教、意見不和、協作失敗。

所屬專題:《塔羅牌大阿卡娜牌意詳解》(23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