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能通奇經八脈?真的這么神奇嗎?

    7025閱    字型: 

2003年8月4日《Time》(《時代》雜志)的封面,看到一位漂亮女郎在靜坐著。在那前后時期,靜坐被很多人進行了了解。靜坐,又叫做打坐、又叫冥想。那么,打坐有沒有什么好處或不好處呢?

筆者認為,打坐可以讓人的血液迴圈變得更好。為什么,反而血液迴圈會暢流呢?怎么是和現在一般人的想法完全相反的概念?

一般人的科學知識認為,打坐時腳會盤得很死、太緊,會使得血管被壓迫厲害了,血液迴圈肯定不好。可筆者的想法是,盤腿時,血液停留在被阻擋的地方,那個被阻滯著的地方,它們正蓄積著很大的能量。一旦起身,血管被阻滯的部位立刻因為失去了阻滯而張開了,血液暢流了,能量蓄積得很大、沖擊的力量也就很大!

最近期的新聞看到,泰國有十幾位小選手困在洞穴中十余日,因為教練教他們打坐能無傷地全身而退;另外一位武打影星的身體已經被病痛折磨到必須大量使用類固醇,成了“月亮臉”的病情,最后因為每天打坐十余小時,逐漸恢復了以前的健康。可見打坐在血液迴圈方面,是不會有負面影響的。

打坐能暢順奇經八脈

中醫認為人的身體有“十二經絡”以及“奇經八脈”。十二經絡的氣血,每天隨著十二個時辰迴圈著,是人們比較熟悉的;奇經八脈,它們也有類似的氣血迴圈。

這里簡單地談一談奇經八脈。它包含的是“任脈、督脈、沖脈、帶脈、陽蹻脈、陰蹻脈、陽維脈、陰維脈”,這8個脈,在手足上也同時分布了8個相通的穴道。這8個穴道就是“內關”、“公孫”、“外關”、“臨泣”、“列缺”、“照海”、“后溪”、“申脈”。現在許多的網路資料或書中,看到用“蹺”取代“蹻”的,古書中常見卻不是寫“蹺”這個字的。

中醫師們都知道,奇經八脈的內關和公孫是一組、外關和臨泣是一組、列缺和照海是一組、后溪和申脈是一組。為什么它們是這樣的一組一組的?

原來在打坐的時候,一旦兩手結印放在盤坐的腿上,而且讓腋窩稍微空開,會發現左公孫和右內關形成一條直線、左列缺和右照海形成一條直線⋯⋯也許古人已經發現打坐姿式能令奇經八脈因此而有相通的狀況。如果經常地這樣打坐,假以時日,奇經八脈都能通得很好,會發生什么樣的后續變化,就不可估量了,也許是大周天的迴圈?

怎樣盤坐和結印

不同門派有不同的盤坐方式和結印方式。不過⋯⋯

大部分單盤的坐法就是,男士將左腳拉上搭在已經屈起的右腿上;而雙盤坐的,就再將右腳拉起來搭在已經盤在右腿的左大腿上面。女士的坐法就和男士相反過來。

有的人盤腿時,因為腿部的肌肉骨骼頗為僵硬,單盤狀態有點像架了高射炮似的,放不下來;有辦法解決嗎?能,“假以時日”罷了。其實,只要有心想要好好打坐的人,這根本不是問題。筆者認識一位老先生,他學習打坐的時候,就是像架著高射炮的樣子,人們都笑他。沒有那個怕人恥笑的心,老先生就以“愚公移山”的心情繼續做下去,4年之后終于能雙腿盤坐了,而且是非常標準的姿式,一坐就能持續1小時,比起許多年輕人毫不遜色。

那些練武的人,不也一樣嗎?他們每天就是拉筋劈腿、持久地蹲站馬步,也是一樣的辛苦,等到突破了、學成了的時候,就是另一境界。

盤坐很痛很難做到?

有的人說盤坐蠻痛的,很難做到。的確,開始學習盤坐的時候是很痛的,可如果不試一試的話,就永遠不能體會到打坐的喜悅。絕對不要想“我做不到”,這樣想就真的很難做到了。

中國古時候,民間就有“修佛”、“修道”的傳統,都有打坐的習慣;老子、黃帝、全真七子、達摩⋯⋯都是有名的例子。其實,儒家也有他們的打坐方法,在古書中可以看到“正襟危坐”的坐法,應該是儒家的一種靜坐方式;衣服穿得整整齊齊叫做“正襟”,高高地坐正叫做“危坐”。衣服穿得整齊,這是尊重的表現;高高地坐正,又是正經不亂的表現。

打坐要用腹式呼吸嗎?

打坐時,是不是必須用腹式呼吸?這方面沒有任何規定,應該不是最重要的。

用西方科學的講法看,呼吸需要使用到的肌肉,包括“肋間肌”和“橫膈肌”。一般人呼吸多是靠胸式呼吸,是肋間肌收縮的運動,僅僅使用胸腔的負壓是不太夠的,呼吸獲得的空氣較少。如果能再靠橫膈肌協調,以胸式加腹式呼吸的方式,胸腔加腹腔的負壓就大得多,呼吸時能獲得的空氣就多了許多,這樣能收到比較多的氧氣呼吸的好處。當然,打坐的時候如果使用這樣的方式呼吸,是比較有效率的,總是比較好的吧。

除了氧氣的獲得之外,腹式呼吸還是有其它好處的。

腹式呼吸,是借助了橫膈肌的運動,這種肌肉的運動,能刺激并按摩內臟、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新陳代謝;又能使大腦產生alpha-腦波,增進腦內啡的分泌,有助思考和創造力;它還能刺激產生某一種前列腺素分泌,據說是能抗氧化、減緩氧化物自由基的傷害。

有一個方法,能令人比較快一點體會到腹式呼吸的好處。在大拇指后方手腕上有一個穴道,叫做“陽溪”穴,刺激它再做一個深呼吸看看,容易讓橫膈肌深度運動,達到腹式呼吸的狀態,感覺一下是否會很舒服?

打坐,能成為很“叫座”的一種“運動”,必定不是簡簡單單的事;可能這個世界上的事情都有序地早有了安排。以表面的物質基礎方面來看,它能令人達到血液迴圈的改變、內分泌的改變、腦內啡的改變、呼吸變得有效率⋯⋯如果再加上注重心性的往上提升,那就不是一個讓身體健康這一個好處能完全說明的。

文:胡乃文

本文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