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總論、五岳四瀆、三主三柱——《麻衣神相》系列連載(四)

    字型: 

五官總論

五官者:一曰耳,為采聽官;二曰眉,為保壽官;三曰眼,為監察官;四曰鼻,為審辨官;五曰口,為出納官。《大統賦》云:一官成十年之貴,一府就十載之富。但于五官之中,倘得一官成,可享十年之貴也。如得五官俱成,其貴老終。耳須色鮮,高聳過于眉,輪廓完成,貼肉敦厚,命門寬大者,乃為采聽官成。眉須要寬、清、長,雙分入鬢,或如懸犀新月之樣,首尾豐盈,高居額中,乃為保壽官成。鼻須要梁柱端直,印堂平闊,山根連印堂,年壽高隆,準圓庫起,形如懸膽,齊如截筒,色鮮黃明,乃為審辨官成。口須方大唇紅,端厚角弓,開大合小,乃為出納官成。眼須要含藏不露,黑白分明,瞳子端正,光彩射人,或細長入鬢,乃為監察官成。新月之初其形出,“五官俱成”,言耳眉眼口鼻俱端正,主富貴到老。

譯文:

五官是指:一是耳,為采聽官;二是眉,為保壽官;三是眼,為監察官;四是鼻,為審辨官;五是口,為出納官。《大統賦》說:一官成十年之貴,一府就十載之富。五官之中,只要有一官長得好,即可享受十年富貴。五官長得俱佳,則可富貴一生。

耳要色澤明艷,高聳超過眉,輪廓完整,緊貼頭側,豐滿厚實,命門(耳孔周圍)寬大,這就是采聽官好。

眉要寬閣、清秀、修長,雙分進入鬢角,形狀像彎彎的新月和犀角,眉頭眉尾豐滿秀麗,高高地位于額頭上,這就是保壽官好。

鼻要鼻梁端正聳直,印堂平整寬闊,山根與印堂相連,年上、壽上高高隆起,鼻頭渾圓,鼻翼隆起,形狀像倒懸的膽囊,整齊如截斷的竹筒,色澤鮮明黃潤,這就是審辨官好。

口要方正闊大,雙唇紅潤,端正豐厚,形狀如同彎弓,口張開時大,閉時小,這就是出納官好。

眼要眼神含蓄,黑白分明,瞳仁端正,光彩照人,又或眼睛修長直達鬢角,這就是監察官好。新月初現天空,雖然只是月牙兒,依然光彩煥發;“五官俱成”就是說耳、眉、眼、口、鼻都很端正,這樣的人必定富貴到老。

五岳

額為衡山(南岳),頦為恒山(北岳),鼻為嵩山(中岳),左顴為泰山(東岳),右顴為華山(西岳)。中岳要得高隆,東岳須聳而朝應。不隆不峻則無勢,為小人,亦無高壽。中岳薄而無勢,則四岳無主,縱別有好處,不至大貴,無威嚴重權,壽不甚遠。中岳不及且長者,止中壽;如尖薄,晚年見破,到老少稱意。南岳傾側,則主見破,不宜長家。北岳凹陷,末主無成,終亦不貴。東西傾側無勢,則心惡毒,無慈愛。五岳須要相朝。

譯文:

額為南岳(衡山),頦為北岳(恒山),鼻為中岳(嵩山),左顴為東岳(泰山),右顴為西岳(華山)。中岳要挺拔隆起,東岳也要高聳并朝向中岳,與中岳相呼應。不挺拔不隆起的,叫做“無勢”,是平凡人的面相,壽命也不長。如果中岳扁平單薄無勢,其他四岳就失去了主導,就算生得不錯,也難有大富大貴和大權力,并且壽命不長。中岳不夠高聳而且過長的人,壽命一般。中岳尖削瘦薄的人,晚年破敗,事事不如意。南岳傾斜不正的人,破敗,立家不長久。北岳凹陷的人,一事無成,始終沒有富貴。東岳、西岳傾斜不端正而且無勢的人,心地惡毒,沒有慈愛之心。五岳相互呼應為好,以中岳為主,其余四岳朝向中岳。

四瀆

耳為江,目為河,口為淮,鼻為濟。四瀆要深遠成就,而涯岸不走,則財谷有成,財物不耗,多蓄積。耳為江瀆,竅要闊而深,有重城之副,緊則聰明,家業不破。目為河瀆,深而為壽小,長則貴,光則聰明,淺則短命,昏濁多滯,圓則多夭,不大不小,貴。口為準瀆,要方闊,而唇吻相覆載。上薄則不覆,下薄則不載,不覆不載則無壽、無晚福,不覆則家業破。鼻為濟瀆,要豐隆光圓,不破不露,則其家必富。

譯文:

耳為長江,眼為黃河,口為淮水,鼻為濟水,合稱為四瀆。四瀆要源遠流長而偉岸牢固,才能積蓄錢糧,不損不耗。耳是長江,耳孔要寬闊而深,形狀緊致,才能聰慧開明,嚴守家業。眼為黃河,眼窩深陷的人短壽,眼形修長的人富貴,目光有神的人聰明,目光暗淡的人短壽,眼睛渾濁的人命運多艱,眼睛過圓的人容易夭折,眼睛不太大也不太小的人,是貴相。口是淮水,要方正闊大,上下唇要互相吻合,上唇薄蓋不住下唇的, 叫“不覆”,下唇薄托不起上唇的,叫“不載”,不覆不載的人會短壽,沒有后福,不覆的人家業破敗。鼻是濟水,要豐滿隆起,光滑圓潤,不露孔,沒破損,這樣鼻相的人家中必定富足。

三主三柱

額尖初主災,鼻歪中主逃。欲知晚景事,地閣喜方高。頭為壽柱,鼻為梁柱,足為棟柱。

譯文:

額頭尖窄的人,少年有災難。鼻歪斜不端正的人,中年時四處流浪。晚年景況主要看地閣,地閣方正隆起的人,吉相。頭又叫“壽柱”,鼻又叫“梁柱”,足又叫“棟柱”。

圖文:懷谷散人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