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易經》中的20個修身奧秘

    5942閱    字型: 

易經》是“群經之首”“大道之源”,諸子百家都從其中汲取營養。易道廣大,潔靜精微。其中不乏教育人修身處事的至理名言,這些修身的金科玉律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華夏兒女。

1、潛龍勿用

出自《易經》乾卦。潛龍就是潛在水底的龍。這是要告訴你,剛開始做事情的時候要注重積蓄力量,韜光養晦,不要隨便做出什么大動作。還有一種說法,是說的隱士,潛龍是有德行的隱士,“遁世而無悶,不見是而無悶。”人間的繁華不能攪擾他安靜的心;得不到別人的肯定也不會覺得難過煩悶。

2、亢龍有悔

出自《易經》乾卦。飛的過高的龍會有悔恨。我們常說,物極必反,日中而昃。做事情超過了一定的度,就會發生轉變,好事就會開始慢慢變壞。亢,就是窮高,只知道往高處飛,知進不知退。這樣做一定會有悔恨。

3、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出自《易經》乾卦文言。健是剛健的意思,天剛健,所以陰陽交合,萬物生長,四季變化相推。君子看到這種情況,就要效法天,自強不息。自強不息,字面意思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深層次的意思是:一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一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

4、地德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出自《易經》坤卦文言。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為大地的氣勢寬厚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一個人要能承受自己能力以內,要自己權衡。一個擁有博大胸襟與高尚品德的人,不斷進取,寬厚待人,自然會得到眾人的敬佩與支援,進而取得巨大成功。

5、君子以成德為行

出自《易經》乾卦文言。什么叫“以成德為行”?就是說把成就自身德性、品德作為行動的一個目的。我們現在都說,生活就是修行。在古人那里,也確實是這樣,“道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修行、修道、自我提升,這些都不需要刻意為之,都在個人的生活中。

 

6、無平不陂 無往不復 艱貞無咎

陂是坡地的意思。這句話是說,平地和山坡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有去就會有來。艱、貞是兩個詞,艱是說外在環境的艱苦、窮困;貞是君子內在對貞正的堅守。君子在艱苦、窮困的環境中,保持內心和品行的貞正,是沒有什么過錯的。孔子說:“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這就是君子和小人一個最大的區別就在于。

7、謙謙君子,卑以自牧

指以謙卑自守。語出《易·謙》:“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牧,就是養,引申為自守。卑以自牧就是謙卑自守也。謙卦是64卦當中,唯一一個六爻全吉的卦。

8、不恒其德,或承之羞

周易》第三十二卦是“恒卦”,其卦辭大意是,這一卦象征恒久,亨通,沒有過錯,利于守持正道,利于前行。后來,《易傳》對這一卦解釋說,天地執行規律就是恒久不停的,日月順行天道而能永久照耀天下,四季往復變化而能永久生成萬物,圣人永久保持美德而能教化社會;觀察這些恒久的現象,天地之間萬物的性情就可以明白了。

9、君子以同而異

君子應該在求大同的前提下,保留小的差別和不同。

10、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這句話出自《易經》第四十二卦:益卦。這兩句話和《論語》里,“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有些類似。“遷”就是改變的意思。

 

11、君子以順德,積小以高大

語出自《易經》的第四十六卦升卦。《升》卦談的是上升之卦,亦猶其爻辭所說的“升階”之義。君子也應當效法這一精神,謹慎自己的德性,不斷進修,由小處著手,累積成高大的德行或者功業。

12、君子以果行育德

這句話出自《易經》蒙卦。一般都將“果行”理解為果斷的行動,其實這有些說不通。果斷和武斷區別有多少?什么果斷的行為可以培育道德?果是植物結出的果實,放在人身上,就是指行動要有結果,也就是要實實在在地行動、做事,不要空談,不要沒有結果就半途而廢,這樣才能培養人的德。

13、日新之謂盛德

這句話本來是講陰陽變化的,陰陽相摩,八卦相蕩。世界時時都在變化,萬事萬物在下一刻都是新的。《大學》里面講:茍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是說君子修身,應當效法陰陽變化日新,不斷提升自己,改掉過錯。

14、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語出《易·系辭下》尺蠖(huò):蟲名,體細長,爬行時一屈一伸。北方稱步曲,南方稱造橋蟲。蟄:動物冬眠,潛伏起來不食不動。尺蠖彎曲身體,是為了伸展向前;蛇類冬眠潛伏,是為了保全身體。比喻人暫時忍辱求全,是為了日后有更大的發展,泛指迴圈往復是一切事物的運動規律。

15、君子藏器于身,待時而動

出自《周易·系辭下》。這是一句非常有名的話。“器”可以指學問、能力,就是所謂的“藏器于身”。深藏不露,還不要表示出來。有器不用可以,但不可無器。但是,有“器”還要看時機。歷史上,很多人物有能力,有才,但是生不逢時,沒有好的時機,所以也就埋沒了。你有了本事,機會未到,命運未到,也是沒有用的。雖然時機和機遇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但是卻可以時刻警惕,做到時機來的時候,一下抓住。這就很厲害了。

 

16、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

出自《周易·系辭下》。意思是道德高尚的人,與地位比自己高的人交往,不奉承討好;與地位比自己低的人交往,不輕慢高傲。這兩句話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非常難,一般人都是:上交諂,下交瀆。

17、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

幾就是苗頭,兆頭;作就是行動,有所作為。指發現一點苗頭就立刻采取措施。《易經》這本書把變化講得非常透徹。事物的變化總是從微小的地方開始。君子修身做事,一定要善于發現這些變化的苗頭,及時采取措施,機會稍縱即逝,不要一天一天地拖著。

18、君子安其身而后動,易其心而后語,定其交而后求

出自《周易·系辭下》。君子自身安定了,才能有所行動;推己及人以后,再有所言語;和別人有了交情以后,才會有所求。這三句話后面還有句:君子修此三者,故全也。可見《周易·系辭傳》認為這三個方面度做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19、上下無常,剛柔相易,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

古人論易,有三易說,變易、簡易、不易。《易傳》也說,神無方而易無體。意思就是萬物的變化無常,沒有固定的規律。這里推究道人事上、修身做事情都要講究一個“變”字。

20、窮理盡性以至于命

《易經·說卦》曰:“窮理、盡性,以至于命”,大意是:窮究天下萬物的根本原理,徹底洞明人類的心體自性,以達到改變人類命運的崇高目標,從而使人類行為與自然規律能夠和諧平衡、生生不息。

道家養生家以性命指人的生命。而內丹學又予性命以獨特解釋。即性指人心的本性,又有元性、真性、元神、真心、本來一靈等別名;命指物質形體方面的氣、元氣。宋元以來的內丹書中,性命實際上是元神元氣的代稱。王重陽《授丹陽二十四訣》:“性者是元神,命者是元氣。”元明以來的內丹家還取理學之說,謂性即是理。《玄宗真指萬法同歸》:“性在天地間謂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